再次观看越剧《枫叶如花》之感受

时间:2022-07-30 14:00:53 阅读:
大型红色越剧现代戏《枫叶如花》自推出以来,经历全国巡演和网络展播,深受各界好评,荣获众多奖项,该剧在实践中提升,精益求精。今天,为大家分享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周冠均老师的观后感。
周冠均
周冠均:
越剧《枫叶如花》,是我省近年来难得的一台思想性、艺术性和舞台呈现俱佳的好戏。然而我们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枫叶如花》剧组的全体演职员们,在此剧不断演出的过程中,仍然孜孜不倦地对此剧进行修改加工和进一步打磨提升,这是我再次观摩《枫叶如花》为之深深感动的地方。

面对一台已经近乎完美的好戏, 要再提升和改进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它犹如攀登高峰过程中的最后那几步,不仅需要全体主创人员对自己的作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和思辨,同时要有向更高目标追求的决心,从而才有可能跨上那一级更高、更艰难的台阶。
大型红色<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yueju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越剧</a>现代戏《枫叶如花》
比如华枫烈士吞金自尽的那一场戏,现在把华枫吞金后的痛苦状态转为观众的想象与感受,而舞台上在表现华枫吞金后苦状的同时,转而呈现华枫同志更为深情的向往:即新中国的建立和台海全面解放以及正在等待她相聚相爱的两个孩子。为表现这样的精神层面,让情怀战胜痛苦,导演让两个舞台空间有机地转换,从而让华枫烈士的精神世界和理想追求,得到了诗化的抒情表达。

至此,这幅动人的舞台画面真切地让人看到华枫对祖国母亲的付出,同时又看到了华枫作为一个母亲对子女的牵挂和挚爱。这样的舞台表达不仅深刻地阐述了一个革命烈士为了新中国诞生而做出牺牲的伟大意义,同时又大大地提升了《枫叶如花》这出戏的深刻内涵和革命烈士的高尚情怀。

此外,这一次观摩还让我有以下几点新感受:一是整台戏的节奏处理和戏剧推进的完整性有大幅提升;二是演员的表演更加精准到位,几位主要人物显得更加生动、鲜活、感人;三是音乐和唱腔有显著提高,两位主演的嗓音和唱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音乐的表现力及合唱、帮唱的使用恰到好处,有力地烘托了剧情的发展和情感的激发。
大型红色<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yueju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越剧</a>现代戏《枫叶如花》
剧情简介

越剧《枫叶如花》根据我党隐蔽战线女英雄朱枫烈士的事迹创作而成。本剧讲述了1949年冬,中共华东局情报部女特工、共产党员华枫奉命潜入台湾,历经千难万险,为解放军传递国民党驻台湾的军事情报,后因叛徒出卖,被捕后坚贞不屈、最终壮烈牺牲的故事。华枫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毫不动摇,甘愿牺牲个人与家庭,捍卫国家与民族利益,为祖国的完全解放事业洒尽热血,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实践了入党的誓言。全剧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了共产党人对信仰无时无刻的坚守,对使命无私无我的担当,为人民无怨无悔的牺牲。

该剧参加了2020/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庆祝建国70周年浙江省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届地方戏曲南方汇演、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主场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荣获浙江省第14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兰花奖”特别大奖,2021浙江十佳红色经典剧目。

编      剧:王   宏
导      演:杨小青
主题歌作曲:刁玉泉
作      曲:刘建宽  杨浩平
舞美设计:刘杏林
灯光设计:周正平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服装造型设计:蓝玲   张颖
副  导  演:江瑶  周云娟
编       舞:蒋新光

猜你喜欢

越剧《新狮吼记·跪池》眉山书生陈季常其妻悍妒,一日苏东坡邀陈季常同游花舟,柳氏派丫环水儿打探,果有歌妓琴操陪酒唱曲,陈季常回家被柳月红罚跪池边。...
越剧《枫叶如花》的剧本脱胎于我党隐蔽战线的忠诚战士、浙江宁波籍女烈士朱枫的真实事迹。...
越剧《枫叶如花》剧中所有人物都有原型,所有事件都有出处。为将这个波澜壮阔、生动感人的中国故事搬上舞台,剧组多次深入浙江宁波镇海采风。...
浙江越剧团越剧《情探》在传承和学习经典的基础上,对当代艺术审美和人文关怀做了新的探索。...

浙江越剧中国行 来沪演绎经典之作

三部越剧大戏在上海的倾情演绎,无一不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留下的的深深烙印,也充分展现出非遗文化在当代人们的智慧创新下所迸发出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这部剧——《苏秦》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排,蔡浙飞领衔主演。7月15日将在杭州剧院再次上演,且看全女班演绎群雄角逐的战国故事。...

越剧《伪装者》即将亮相CCTV-11九州大戏台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青春版越剧《伪装者》即将在CCTV11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该剧瞄准影视经典IP,打造越剧舞台新势力,兼顾电视剧和越剧粉丝需求,秉持经典复刻的原则。...
调研组一行首先在五楼浙越排练厅观看了正在紧锣密鼓排练的经典越剧《情探》剧组,对我院青年演员的表现和排练情况予以赞许。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党建园地、艺术墙、艺术成果展厅、浙越古戏台等场所。...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