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参评剧目

时间:2023-10-17 09:11:41 阅读:
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

演出时间:2023年11月1日    19:15

演出地点: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倪锦锦,嵊州市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主攻吕(瑞英)派,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资助人才,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青联委员、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手,绍兴市政协常委、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代表性传承人、绍兴市“五四”青年奖章,嵊州市劳动模范、嵊州市拔尖人才、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嵊州市市长奖”获得者。历获全国“越女争锋”总决赛金奖和 “十佳花旦”、全国十佳越剧新秀、浙江省第十、十一、十二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代表剧目有:《核桃树之恋》《傲雪芬芳》《大漠骊歌》《昭君出塞》《玉簪记》《追鱼》《谢瑶环》《孟丽君》《荆钗记》《王羲之》等。


娄宇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第四代越剧男小生代表人物,知名影视演员。先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和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首届越剧本科班。曾出演越剧舞台剧《第一次亲密接触》《闯宫》《秋海棠》《天之骄女》《红色浪漫》,越剧电视剧《太平私盐案》《毛泽东和杨开慧》《贤母宝璧记》《妈祖》,并在《荀慧生》《跨过鸭绿江》《三揭皇榜》《林海雪原》《奋进的旋律》等多部影视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其中,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担任男一号的电视连续剧《荀慧生》荣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

越剧《核桃树之恋》讲述的是一位核弹人与妻子之间平凡而又动人的爱情故事。此剧是根据嵊州市仙人坑村的真人真事为素材进行创作。以核弹人妻子的视角和心路历程,展示出一群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核弹人及他们的家人们的牺牲与奉献精神;以温馨浪漫的笔触,书写出一代无名英雄们的强国之梦。

此剧可称之为“小故事,大情怀”,个人情爱与国家大爱紧密相连。她如泛着黄色的老照片,帮我们打开一段尘封的历史,以怀旧的文艺片风格为底色,再现一段逝去的流金岁月。

获奖荣誉

中宣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浙江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

年度浙产优秀原创舞台艺术作品

浙江十佳红色经典剧目

第十五届浙江省戏剧节 “兰花奖·新剧目大奖”

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以下亦称“白玉兰戏剧奖”)是经上海市宣传文化领导机构批准的文艺类正式奖项,在上海评选并颁奖,2023年度为第32届。

该奖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旨在表彰德艺双馨优秀表演人才、优秀表演团队和杰出戏剧工作者,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促进上海与国内外戏剧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上海国际化文化大都市建设,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该奖项恪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分行当、流派、剧种,不论剧团大小、地域分布、体制内外,以海纳百川之诚意欢迎各类戏剧主体、演出场馆申报参评,同时欢迎业内专家推荐优秀演员、优秀剧目,特别是原创重大题材、传统经典剧目申报参评。

该奖项组织专家评委集体现场观剧,进行戏戏有评、季季有议、年终有总评,在此基础上严格终评。所有环节设监督程序,确保评奖工作的准确性、权威性、公正性。

猜你喜欢

越音艺术团在白云亭公益剧坊越剧专场首演成功

梁山伯和女扮男装的祝英台在草桥相识结拜,同窗三年在杭城读书,情深意长。后来祝英台接到父亲家书不得不回去,这就有了梁山伯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的故事。活动中,主持人还提到了1954年在日内瓦会议上,为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加强西方对新中国的了解,组织放映了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让人们看到了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新风貌。...
去年,我院主动融入温州发展大局,以越剧现代戏《霞光》全国巡演的开展,充分发挥温州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精心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上温州文化发展的新画卷、进一步推动南戏文化创新转化与传承发展、擦亮温州“戏曲故里”的文化金名片贡献了一份特别的力量。...

荣华戏园周末越剧专场4月6日演出预告

清末至民国年间,荣华茶园与天仙茶园、阳春茶园并称为杭州三大茶园,周信芳、谭鑫培、盖叫天等京剧名伶曾在这一带献艺。这里成为戏迷爱好者的集聚地,有过杭州“小上海”之誉。同时,该戏园是越剧冲出绍兴嵊州,走向杭州的第一站;更是女子越剧“三花一娟”、筱丹桂等第一代名伶驻场剧场。...
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赵志刚、多位省内戏曲领域的专家、《沙漠王子》主创人员以及余杭小百花全体艺委会成员参加会议。...
台上精彩的演出离不开台前精心的准备,两位老师和队员们一大早就来到教室忙碌起来。戏曲演员的化妆,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的表达。...

上海越剧院 越剧《玉簪记》即将开票

5月25日上海越剧院红楼团越剧《玉簪记》,5月26日上海越剧院红楼团《反串--越剧经典折子戏》即将开票,尽请期待。...

上海保利大剧院经典越剧即将上演

越剧《红楼梦》描写林黛玉幼失双亲寄居外祖母家,心情忧郁,体弱多病,表兄贾宝玉与她两小无猜,情投意合,心心相印。但宝玉祖母不许他俩联姻,而要宝玉与薛宝钗成亲。...
越剧《祥林嫂》改编自鲁迅小说《祝福》,是越剧四大经典剧目之一,在越剧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浙越传承复排版以 2005 年上越、浙越联合演出的版本为基础,参考 1978年电影版,以“男女合演、三代同堂”的形式进行排演,不仅有梅花奖演员华渭强等大批老戏骨,还有颇高人气的新生代演员王静、徐琼、王炜佳等担纲主演。...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