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雪芬

时间:2022-08-06 21:15:08 阅读:
袁雪芬(1922-2011),越剧宗师,“袁(雪芬)”派艺术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嵊县杜山村人。

1922年3月26日出生。1933年7月,入四季春科班学戏,工青衣、闺门旦,兼学绍兴大班和徽班的武戏。师傅为绍兴文戏男班艺人鲍金龙。满师后,一度与女子越剧早期名旦王杏花同台,唱腔、表演受到她的影响。1936年到杭州演出,初次挂头牌。同年秋,随科班初次到上海,并参加灌制了女子越剧的第一张唱片。1938年2月,再次随科班来上海,此后一直在上海从事艺术活动。1942年10月起,在进步话剧的影响下,在大来剧场开始越剧改革。她拿出自己的大部分包银,聘请专职编剧、导演、舞美设计、舞台监督,成立剧务部,在越剧界首次建立起正规的编戏、排戏制度;废除幕表制,使用完整的剧本;废除衣箱制,参照古代绘画,根据人物身份设计服装;打破传统的舞台形式,采用立体布景、油彩化装、灯光、音响,率先在中国戏曲中建立了编、导、演、音、美的综合艺术机制。

在表演上,将话剧、电影重视刻画人物性格和内心活动的写实主义表演特点,与昆曲载歌载舞、重视形体动作美化的长处加以融化、创新,形成了写意与写实相结合的表演形式,对越剧风格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1943年11月演出《香妃》时,与琴师周宝财合作,创造了新的〔尺调腔〕,后被其他越剧演员吸收、不断丰富,发展成越剧的主腔,并在此基础上衍化出不同的流派。其唱腔旋律淳朴,节奏多变,感情真挚深沉,韵味醇厚,委婉缠绵,声情并茂,被称“袁派”,为戚雅仙、张云霞、吕瑞英、金采风等一批越剧演员所继承和发展。

上世纪40年代,演出了《香妃》、《红粉金戈》、《木兰从军》、《黑暗家庭》、《王昭君》等表现爱国思想、歌颂民族气节、反对封建礼教的剧目。1946年5月,把鲁迅名著《祝福》改编成《祥林嫂》首次搬上越剧舞台,受到田汉、许广平、欧阳山尊、白杨、胡风、梅朵、田钟洛等进步文艺界和新闻界人士的称赞,被称为“新越剧的里程碑”。该剧于1948年拍摄成电影。1947年8月参加《山河恋》联合义演,为越剧十姐妹之一。1949年7月,参加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举办的第一届地方戏剧研究班,任表演系中队长。是年9月,她和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作为戏曲界特邀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出席了10月1日的开国大典。1950年初,拍摄16毫米彩色越剧影片《相思树》,与刘如曾合作创造了新的〔男调腔〕;同年4月,参加上海戏曲界第一个国营剧团——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任团长。1951年3月华东戏曲研究院成立,任副院长兼越剧实验剧团团长。1952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获荣誉奖。1953年与范瑞娟合作主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拍摄成我国第一部大型彩色戏曲影片,翌年获国际电影节“音乐片奖”;同年,排演了根据王实甫原著改编的《西厢记》,成功地塑造了崔莺莺一角。

袁雪芬,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上海越剧院成立,任院长。1965年演出《火椰村》时,与琴师周柏龄合作创造了〔降B调〕唱腔。“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78年她主演的《祥林嫂》拍摄成宽银幕彩色影片。1978年底,重新受命担任上海越剧院院长,主持和组织了一系列新剧目的创作演出,大力培养青年演员,积极支持和扶持男女合演,培养了史济华、刘觉、张国华及赵志刚等著名越剧男演员。晚年注重越剧理论建设,组织人编撰了《越剧舞台美术》和《越剧艺术论》等书籍。其中《越剧艺术论》的出版,填补了越剧理论方面的空白,为建立剧种理论体系打下了基础。

1989年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首届“金唱片奖”。2002年出版了她撰写的《求索人生艺术的真谛——袁雪芬自述》,2003年12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袁雪芬文集》。历任第一、二、三、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白玉兰戏剧奖评委会主任。2006年4月获首次颁发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2006年5月荣获上海市“百年越剧特殊贡献艺术家”称号,2009年10月,被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授予“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

猜你喜欢

越音艺术团在白云亭公益剧坊越剧专场首演成功

梁山伯和女扮男装的祝英台在草桥相识结拜,同窗三年在杭城读书,情深意长。后来祝英台接到父亲家书不得不回去,这就有了梁山伯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的故事。活动中,主持人还提到了1954年在日内瓦会议上,为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加强西方对新中国的了解,组织放映了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让人们看到了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新风貌。...

越剧演出到石竹园啦,一起来看演出吧!

《花为媒》剧情简介:张五可生就芙蓉面,樱桃口,貌美如仙、知书达理,然而托媒却遭到王家公子王俊卿拒绝和低毁,心中气愤非常。...

叹红楼,梦一场,越剧《红楼梦》看尽悲喜人生

方亚芬,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上海市领军人才、著名“袁(雪芬)派”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第十一届和第十二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去年,我院主动融入温州发展大局,以越剧现代戏《霞光》全国巡演的开展,充分发挥温州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精心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上温州文化发展的新画卷、进一步推动南戏文化创新转化与传承发展、擦亮温州“戏曲故里”的文化金名片贡献了一份特别的力量。...
4月1日至3日晚,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倾情呈现的经典剧目《祥林嫂》《游子吟》《天道正义(秦香莲)》在杭州剧院隆重上演,为观众们带来三场视听盛宴,收获了热烈好评。青年演员们以饱满的情感和精湛的技艺倾情演绎经典故事,将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呈现于舞台之上。戏曲的韵味与杭城的春意交织成一幅幅动人的画卷,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越剧《新狮吼记·跪池》眉山书生陈季常其妻悍妒,一日苏东坡邀陈季常同游花舟,柳氏派丫环水儿打探,果有歌妓琴操陪酒唱曲,陈季常回家被柳月红罚跪池边。...

荣华戏园周末越剧专场4月6日演出预告

清末至民国年间,荣华茶园与天仙茶园、阳春茶园并称为杭州三大茶园,周信芳、谭鑫培、盖叫天等京剧名伶曾在这一带献艺。这里成为戏迷爱好者的集聚地,有过杭州“小上海”之誉。同时,该戏园是越剧冲出绍兴嵊州,走向杭州的第一站;更是女子越剧“三花一娟”、筱丹桂等第一代名伶驻场剧场。...
纪念宗师百年,是总结,也是展望;重传承,亦重发展。此次纪念演出的大戏之一《青衫•红袍》便是这样一种体现。《青衫•红袍》是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范派嫡传弟子章瑞虹于2005年首演的章回越剧。...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