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仙的一次“美遇” 诗韵越剧《凤凰台》走进正德

时间:2023-02-25 12:11:25 阅读:
《登金陵凤凰台》

    唐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粉墨青春 青春有戏

2月23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我院,为正德师生们带来不一样的戏曲体验。南京市越剧团原创诗韵越剧《凤凰台》在报告厅精彩上演。
演出回顾

关于李白的爱情,唐朝人魏万在为李白编的集子《李翰林集》中写下这样一段话:“白始娶于许,生一女,一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于刘,刘诀,次合于鲁一妇人,生子曰颇黎。终娶于宋。”

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晓旭以及一批优秀青年越剧演员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讲述了神游于凤凰台的大诗人李白与玉真公主、宗小玉人生悲欢。

盛世下的大唐,李白以诗之名,成就了一个时代的辉煌气魄。在那样一个时代里,他把酒揽月,纵横江湖,当他褪下狂放的外衣,显露出的却是郁郁不得志的悲伤和一个时代落幕后的歌尽灯残。
第一折 《追舟》

李白酒醉江边闻音,与诗友孟浩然追管乐美声,邂逅美人玉真于凤凰台。虽天公作美,但仕途心切,只得“一卷书、三尺剑,走马扬鞭长安道”。
第二折 《再别》

执着追求爱情的玉真又与李白相会于终南山,两人喜之不尽,可高力士拆穿了玉真的九公主身份,惊慌了李白,彼此再别。

第三折 《断水》

凤凰台上,李白与宗小玉因诗结缘。成婚典礼上,玉真不请而至,不是来抢亲,而是来道别的。安史乱起,玉真随天子入蜀,李白亦颠沛乱世。

 
第四折 《歌月》

李白受尽颠沛,并以“附逆永王”之罪下狱待斩!幸得宗小玉叩求宫门,救其性命。风烟散尽、繁华零落,宗小玉出家修道,李白、玉真再次相见......

 
《凤凰台》中不光有李白与玉真公主的缠绵,也有李白与发妻宗氏的感情,彰显了李白诗歌的历史价值、人生价值和美学价值。

舞台上,李白和玉真公主凤凰台上“三登”、“三别”,李白“追舟”、“弃座”、“抽刀断水”,宗小玉“泣血叩宫”、“千金买壁”、“永别”等情节,高温熔铸在一个戏剧生命体中。

主创团队

《凤凰台》是南京市越剧团继作品《乌衣巷》之后打造的“金陵三部曲”的第二部,是六朝古都南京对“诗仙”李白的浪漫演绎。

南京市越剧团,成立于一九五六年,是一个女子剧团,剧中老中青男皆由女子扮演。前身是越剧十姐妹之一的竺水招创办的上海云华越剧团,是越剧三大院团之一。

建团六十多年来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各类艺术人才,并在团队的艺术生产活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创演的《南冠草》《柳毅传书》《莫愁女》等都被拍摄成电影电视艺术片,享誉国内外。

观后感想

“今天的演出,同学们看得很认真很投入,对越剧《凤凰台》也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见解。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与我分享了很多对《凤凰台》、对越剧艺术的真知灼见。我欣喜地看到,第一次接触越剧的大学生对这门传统戏曲艺术充满了兴趣,看得津津有味,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创新需要年轻力量的加入,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走近越剧,爱上越剧。”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 杨庆锦

”李白,千百年来被人们熟知的诗仙,盛唐文化孕育出来的天才诗人。在他的诗里面,我们读到了恒久的艺术和人性魅力。他具有非凡的自负与自信,狂傲的独立人格,豪放洒脱的气度和自由创造的浪漫情怀。回到当下,我们在艺术创作之初虽然青涩,要从李白的诗性和人性中寻找灵感,不断与时俱进,创作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厚重历史韵味的艺术作品。”

——艺术设计与建筑工程系 周宇

”李白在我心里几乎就是盛唐的代表。李白的一生充满了传奇浪漫,如果只是把李白作为一个高大上的人物来演绎,他的一生会显得单薄。《凤凰台》用了丰富的唱腔和韵调,更立体化的、更加有血有肉地表现了李白这一人物形象和命运。当知道《凤凰台》要来学校演出时,我特意重温了一遍李白的诗词,为的是能够激发起更多的思考跟共鸣。”

——民用航空系 张瑞明

结 语

七分月光,三分剑气,绣口一吐,半个盛唐。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职能和时代使命。

近年来,院团委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高雅艺术、传统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引进省内各大专业戏曲院团走进正德校园,通过剧目演出、戏曲导赏、戏妆戏服体验、戏曲乐器体验、戏曲头饰展、戏曲脸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正德学子学习戏曲相关知识、领略戏曲艺术魅力,着力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传承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了寓教于乐的影响效果。

供稿:团委

拍摄:吴宋俣 宋从骁 

猜你喜欢

越剧《玉簪记》被誉为最”清新”的爱情剧,少年少女的相遇邂逅,配上婉转的音乐与唯美的唱词,不杂糅一丝尘俗,爱得清雅纯粹。9月1日张琳与周燕萍联袂演绎这一双向奔赴的甜蜜爱情。...
茅威涛在讲话中回顾了与傅全香老师的相识,以及和傅派学生们的合作经历。她说,傅全香老师是女子越剧的杰出代表,是一位极具革新精神的艺术家,她为越剧旦角探索出了一条真假声结合唱法的新路径。...
今年是中国女子越剧诞辰一百周年,也是越剧宗师戚雅仙诞辰九十五周年暨逝世二十周年为纪念越剧宗师戚雅仙我们将在周巷文化宫(周巷剧院)举办。...

经典越剧《天道正义》《游子吟》将演

《天道正义》由著名编剧顾颂恩先生根据京剧《铡美案》改编而成,民间故事深入人心,是一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剧目。该剧主旨深刻,宣扬的是一种最朴素的人民情感,不畏强权、追求公平与正义,寄寓着永恒不灭的道德理想与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

“越韵青苗”少儿越剧专场,越剧传承新篇章

徐敬磊演绎一出风流倜傥的《醉画》,蒋依彤唱响怨气冲天的《斩娥》,鲍鸣煜演绎文武并重的《陆文龙》,有小梅花称号的林语咏则给大家带来的一段优美的长绸表演《天女散花》,还有中心其余学员的《琴心》《串烧》,无不精彩纷呈。最后演出在一折喜庆的《送凤冠》中落下了帷幕。...

越剧专场邀您共赏

南京市秦淮区小梅花青年越剧艺术团(简称“南青越”)成立于2008年。该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担任名誉团长,南京市剧协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陶琪,剧协副主席史进担任艺术总监,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弟子陶丽艳为现任团长。...
为增进文艺院团之间互动交流,延续前辈老师越韵情深,共同打造青春有戏,进一步推动上海越剧院三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交流、互动、提升,演出同时,我们还举行了“越韵情深·青春有戏”上海越剧院三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联谊交流活动,两个团的青年演员通过联谊交流活动,加强了联系,增进了感情。...
越剧《西厢记》创作于1955年。从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徐玉兰、吕瑞英、张桂凤首演至今,已出现了5组演员的演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