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李清照》三校“巡演”,越韵雅宋“秀”传统文化之美

时间:2023-03-21 14:59:19 阅读:
青春有戏,粉墨登场!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文艺广播参与承办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再度全面启动,5部大戏,近60场演出将陆续走进省内各大高校

开启传统戏曲与青春校园的文艺“对话”~

3月14日、15日和19日,越剧《李清照》先后走进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中国矿业大学,让莘莘学子与千古才女展开跨时空对话

第一站:南京林业大学

3月14日晚上,越剧《李清照》走进南京林业大学。剧中的绕梁越韵、诗意雅宋,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越剧《李清照》是南京市越剧团于2000年精心创排的经典剧目,该剧的编剧罗怀臻、导演曹其敬、作曲吴小平、舞美设计周本义、灯光设计伊天夫等,均堪称各自领域的“大家”,仅在2001年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就一举拿下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奖、优秀舞美设计奖、优秀表演奖等21个单项奖。

这部作品讲述了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字易安),少年时初遇令她心动不已的赵明诚,婚后与赵明诚幸福地沉浸在诗词创作和《金石录》编撰中,金人入侵中原后历经亡国之恨、丧夫之哀、流离之愁、失宝之痛、暮年之凄,但“身当乱世命运多舛,把悲痛化新篇”,她仍为后人留下一首首传唱千古的易安诗词。

越剧《李清照》巧妙地运用了李清照的12首词、2首诗串联全剧,加上委婉、细腻、抒情的越剧唱腔,反映女词人的少女之纯、青年之爱、中年之悲、暮年之哀,以及两宋时期的宋风雅韵。赵明诚被任命为江宁府(今南京)知府,李清照赶到这里时,曾感叹“南来尚怯吴江冷,北狩应悲易水寒”“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表达自己对国家命运的担忧及对朝廷苟且偷安的不满。宋朝被认为是古代社会中最懂生活与美的朝代,活出了优雅的美学日常,人文越剧《李清照》舞台再现了李清照与赵明诚斗茶赌书的场景。在剧的尾声部分,李清照当场挥毫,以遒劲有力的笔法写就“声声慢”,并弹奏古琴、浅吟低唱,不但尽显女词人的风雅之韵,还展现了两宋时期的雅致生活。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赵明城病死异乡一折是2022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关相宜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这是李清照人生最大的转折点,她从一个赌书斗茶吟诗作词的才女,变成乱世里流落异乡的遗孀。演员通过越剧的一招一式、一唱一念,将李清照内心的绝望、悲凉表现得淋漓尽致。精妙的演技令我深深沉浸其中,更深切地体会到越剧的魅力。”

2022级经济管理学院周欣悦说,“越剧《李清照》将宋朝第一女词人的形象塑造于戏曲舞台上,半生烟雨,半世落花,尝尽国破家焚、背井离乡、丈夫病死异乡、金石书画悉数被骗的苦痛,但她没后就此沉沦,而是将一腔浓烈的情绪跃然纸上,字字珠玑,句句凄美,给我们留下一首首千古传诵的精美词章。人美,词更美。”

2022级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陈宣颖说,“剧中李清照形象跨度非常大,从少年时的才华横溢,到中年时的夫妻相伴,再到老年时的凄楚境地,杨凤英(饰老年李清照)、章琪(饰青年李清照)两位演员将李清照这一角色塑造得非常丰满,让我对李清照的才情和她所处那个国破家亡的时代也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只有国家强大,小家才有幸福可言,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更应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第二站: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3月15日,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走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千人大剧场内座无虚席,学生们唏嘘李清照由喜入悲、从平顺到坎坷的悲情人生的同时,更惊叹“一个活生生的女词人就这样从书本上走到了大家身边”!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音乐声起,大幕在《如梦令》的吟唱声中徐徐拉开,热爱诗词的纤纤少女李清照与醉心金石收藏的翩翩公子赵明诚偶遇,两人一见倾心,缔结良缘。南京市越剧团优秀袁派花旦章琪、优秀尹派小生吉飞将各自的流派与行当精彩诠释,稳重端庄的袁派、潇洒俊逸的尹派,圆润的唱腔、翻飞的衣袖、灵巧的台步,将越剧最擅长表现的才子佳人戏淋漓展现,一下便牢牢吸引了台下学生的目光。
时光流逝,李清照、赵明诚夫妇在汴京度过了安逸顺遂的十数年婚后光阴,舞台上用二人“斗茶猜书”的闲情雅趣描绘出郎才女更有才的文人夫妻日常。编剧别具匠心地将白居易的三首“忆江南”嵌入“猜书”情节,三首诗分别写于何时、何地,集于哪本书中,借由二人问答式道出,仿佛一次文史科普。而两位演员的一颦一笑、一打一闹,又将年轻夫妻的恩爱和鸣表现得生动鲜活,惹得台下阵阵笑声,李清照仿佛来到了同学们身边。

美好总是短暂,随着时间推移,本就风雨飘摇的北宋情势急转直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段诗句吟出,一种忧心国家、对南宋统治者一味言和苟安的讽喻,充分彰显女词人的爱国情怀,观众此时也心潮澎湃。然而祸不单行,赵明诚因做官被诬通敌卖国含恨而死,李清照满怀悲痛带着他们半生收藏避祸南下,途中又遭贼人骗去所有金石古董,仅存一箱未完成的手稿《金石录》和《漱玉词》。国破、家毁、夫丧、物尽,女词人终于被命运的颠沛流离折磨得消沉下去。
最后一场,梅花奖得主陶琪饰演老年李清照,当她蹒跚着步子缓缓登台,那佝偻的身形和沧桑的表情让人不禁眼眶湿润。经受打击消沉不起的李清照整日在酒馆赊酒豪饮度日,在旁人眼中她成了一无是处的邋遢老太太,但内心的苦楚却无人能懂。直到曾经的丫鬟琴心找到她,一番劝慰警醒,僧人米大师又为她募得钱财出版印刷《金石录》《漱玉词》,已至暮年的女词人终于幡然转醒,重新找回自我,找到人生目标。为还酒钱她为酒馆老板创作了一首新词,就是那段脍炙人口的《声声慢》。“怎一个愁字了得”,成了李清照后半生的清晰写照。而当主演陶琪在台上手握狼毫,一笔一画写下“声声慢”三字书法时,台下学生又是一片惊叹:“陶老师可真厉害呀!”
“我被陶老师圈粉了。”因为喜欢李清照而走进剧场,第一次看越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王冠程说:“《李清照》太精彩了!越剧这种艺术形式,它的舞台效果、灯光呈现、表演形式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以及那种感触和共鸣,令我为之震撼。李清照从年轻到中年再到后半生的飘零,全剧不仅塑造出了她的才女形象,更将她的巾帼英雄气质凸显出来,让我特别感动。”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曹颖也被陶琪老师极富感染力的表演所震撼。曹颖说:“李清照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女词人,看完越剧我就感觉她从书里走了出来,来到了我的身边,让我真切感受到这段历史、这段故事。陶琪老师把李清照晚年那种无力感、崩溃感演绎得惟妙惟肖,当看到她经侍女开导重又找回自我,重拾作为女词人的自信那一刻,我一下子就落泪了。”

越剧《李清照》创排于本世纪初,距今20多年,如今已是南京市越剧团常演常新的经典剧目。作为主演的陶琪表示,通过这部戏的排演她体会到,一名好演员必须具备熟练的基本功底,还要多读书多学习,让自身拥有丰厚的文史底蕴,更要传承袁雪芬那一代越剧先辈们锐意改革创新的精神,这样才能创造经典,把越剧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和名家同台,章琪、吉飞表示压力山大:“不过,能和老师一起演出也很幸运,这是一种传承,在侧幕看老师演老年时期的李清照真是一种享受。”

李清照身处朝代更迭战乱频发的时代,她和丈夫赵明诚都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面对时代大潮,我们读书人究竟要做些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放在当下同样值得深思。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梅鑫晨看来,现在的大学生就是过去的读书人,文学与文字的力量是巨大的,无论是关注社会热点还是对未来的展望,都可以通过文字和文学来改变世界。曹颖则表示,“我们当代青年肩负着如山的使命及重任,应该用自己的所学来报效国家。《李清照》不仅仅是一部舞台艺术作品,它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它让我们感受到许多流失的文化又回到了身边,回到了当下,值得我们继续传承。”

“抢”来了这样一部好戏,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忠也很开心,他和学生们一起观看了演出,并表示,这类艺术普及教育对师范类学校和学生来说有着特殊意义,未来学校还会加大力度推广传统艺术、高雅艺术进校园,让更多学生得到艺术润泽。

第三站:中国矿业大学

她是千古第一才女,浅吟低唱、百转千回的婉约词已名满天下,而委婉含蓄之中流露出的慷慨磊落、万丈豪情同样惊世骇俗、不输须眉。3月19日,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走进中国矿业大学,从优雅闲逸、琴瑟和谐到颠沛流离、孤独寂寞,10多首经典诗词串连起她跌宕起伏的一生。近千名学生来到现场,婉转的唱腔、优美的动作、精湛的表演引起现场高潮迭起,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李清照一生跨越了两个历史时期——北宋末和南宋初,时代的复杂多变在她的词中烙上了深深的印记。

她的年少时光是无忧无虑的:“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也是娇羞可爱的:“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对美好的爱情充满向往:“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

她和赵明诚结婚以后,居住汴京时,还会回忆起故乡的往事,“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婚后不久,丈夫外出,她深深思念着远行的丈夫,“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她将此词寄给赵明诚后,惹得赵明诚比试之心大起,作词几十首,但始终没有胜过这首《醉花阴》。

饰演青年李清照是南京市越剧团袁派花旦章琪,“我非常高兴能演这个角色。李清照18岁时嫁给了赵明诚,赵明诚喜欢金石学,而且很有成就,两人门当户对,志趣相投,这是她一生最快乐的时光。我要演出她的才华初显和真挚缠绵,也为后来命运的转折作一定的铺垫。”

不久,金兵南下,山河破碎,李清照只好和丈夫一路南逃。她再也没有了之前的欢声笑语,诗词变得有些忧郁和敏感。“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断香残酒情怀恶,西风催衬梧桐落。梧桐落,又还秋色,又还寂寞”。

但她并不像一个柔弱女子沉迷于儿女情长,她深深的爱国之情在《夏日绝句》中喷涌而出,震撼人心。“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明是歌颂项羽的悲壮之举,实际讽刺南宋当权者不思进取、苟且偷生,对时事沉痛悲愤的谴责之情溢于言表。透过这首诗我们读懂了才女不输男儿的豪情。

扮演老年李清照的是南京市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越剧演员杨凤英,“她的后半生经历了颠沛流离、故乡难回等重重艰难,尝尽人间艰辛。但是她抗争的决心和爱国情怀始终没变,我要把她心中的浩然之气表现出来,才能给人以震撼的力量。”

饰演赵明诚的是南京市越剧团尹派小生吉飞,“这样一个文人,其实不同于越剧中大多数风流才子,他更加具有文人气,他才华不如妻子,但是一个大收藏家。两人相亲相爱,是李清照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柱,也是李清照最美好的回忆,我要演出他儒雅的书卷气,以及对李清照最真挚的爱,让人更加能感受到李清照后半生的痛苦。”

在丈夫去世后,李清照又失去了凝聚了两人心血的珍贵文物,更加郁郁寡欢,“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点滴霖霪,愁损北人,不惯起来听”,“小风疏雨萧萧地,又催下千行泪,吹箫人去玉楼空,肠断与谁同倚,一枝折得,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她只能以酒来麻醉自己,但依然以极大的毅力将赵明诚遗作《金石录》校勘整理,在众人的鼓励中,她重新面对生活,在最经典的词《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中落下帷幕。

李清照的不屈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今天这场戏让我想起了傅全香老师,年逾古稀的傅老师为了演好李清照,重走了一遍李清照的逃难之路。或许正是这种精益求精、不畏艰苦的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越剧演员接续相承,在实践中阐释着越剧表演的时代使命,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和影响力。”人文与艺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丁子瑞说。

越剧的优美唱腔、精湛表演技艺,让学生们对这一古老艺术形式产生了浓厚兴趣,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人文与艺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刘青说,“如今,高雅艺术进校园已成为一股热潮。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人文艺术教育,让更多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业之余,有机会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文艺活动进入校园,让同学们在欣赏艺术的过程中,不仅获得精神享受,还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0级研究生李钰对演员们赞不绝口,“这部剧以李清照与赵明诚的才子佳人形象为核心,展现了她在爱情与创作中所经历的悲欢离合。演员们凭借细腻的表情、精湛的演技,将李清照的诗意人生呈现得淋漓尽致,让我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越剧作为国内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曲艺剧种,在国内和国外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中国矿业大学美育中心教师杨静认为,“青年一代在欣赏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应该有思考地继承,要明白戏曲中人物的意义,明白为何那么唱,明白怎样唱能表达人物情感。在充分敬畏传统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将这个剧种、这门艺术更好传承下去。”

接下来,5部剧目,近60场演出将继续走进省内各大高校,传统戏曲与青春校园的对话精彩继续~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