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小百花越剧团传承版越剧《追鱼》献艺国家大剧院

时间:2023-03-28 19:34:00 阅读:
1、听越地佳音,看“追鱼传奇”

4月9日,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出品,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复排的传承版越剧《追鱼》,即将作为北京“百戏中华”非遗戏曲展演,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倾情献演碧波潭边“鲤鱼精”的青春爱情故事。
传承版<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yueju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越剧</a>追鱼
碧波潭边,鲤鱼跃浪,把月影散成了万点银光。百无聊赖的书生遇见美娇娘,开启一场传奇爱情。越剧版《追鱼》的故事来源于明传奇小说《鱼篮记》,富含神话色彩。经过越剧宗师王文娟、徐玉兰的演绎,俏皮可爱的鲤鱼精与善良朴实的张珍形象深入人心。剧中对爱情的讴歌,以及“有情是人、无情是妖”的论断,今天看来亦有穿透时空的力量。

剧院里五光十色的场景,舞台上喜怒哀乐的情感。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高雅艺术的殿堂,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秉承“引领、传承、创新、包容、开放”的发展理念,荟萃全球文艺经典、勇攀原创艺术高峰。
传承版<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yueju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越剧</a>追鱼
2、此次献演传承版越剧《追鱼》,充分展示了宁百“在创新中继承经典”的文化理念,吻合国家大剧院选择剧目的艺术标准,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大剧院扶持艺术精品、推广艺术精品、弘扬艺术精品的艺术理念。“做艺术星空的守望者”是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的责任与追求,也越发雕琢得这颗“水上明珠”璀璨夺目。

老戏出新,是难点,也是吸睛之处。为让观众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到新时代的越剧之美,去年,宁波小百花越剧团从上海越剧院手中接过接力棒,复排传承版越剧《追鱼》,用青春的力量给传统经典剧目保鲜。该剧特邀请刘永珍、胡建华两位老师担任导演和副导演,两人默契的配合,为老戏注入新的活力。今年2月24日,传承版《追鱼》首次亮相宁波天然舞台,整个剧场妙趣横生,格外欢乐,好评如潮,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传承版<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yueju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越剧</a>追鱼
3、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次国家大剧院的献演,宁波小百花特别邀请了王(文娟)派嫡传弟子、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王志萍,徐(玉兰)派嫡传弟子、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张小君两位老师分别担任艺术指导。两位老师亲临现场指导排练,让整出戏更加紧凑生动、流畅明快,更具可看性。“宁百的《追鱼》,真真切切在做一件符合了越剧观众期许的,经过千锤百炼的回归越剧独特的唱做优美、真切动人的本质,向经典致敬。我作为从老师手上接过这部戏传承任务的演员,能够尽一己之力,看到这颗珠玉重放光华,以全新的方式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绽放传统越剧独特的美,真是非常欣慰。”王志萍说道。令人惊喜的是,两位老师还作为特邀助演参与演出:王志萍老师在《赏梅》《闹府》两折中饰演金牡丹 ;张小君老师在《观灯》一折中饰演张珍。目前,两位老师均已加入到了如火如荼的排练中,她们对艺术一丝不苟、孜孜以求、认真投入的态度,深深震撼并潜移默化影响了小百花的青年演员们。“复排徐王经典剧目《追鱼》在传承的意义上,做的非常好,青年演员要成长起来,需要先传承经典,再创新发展;这次是潘巧巧、吕馨溶两位青年演员首次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我和王志萍老师加盟助演,希望能给他们多点安心,不要紧张,拿出百分百的自信,展示最强的自我。”张小君说。两位梅花奖演员的倾情助演,将为整部青春传承版的“追鱼”增光添彩。

4、“这条鲤鱼有点燃”,“这个书生有点憨”。王派花旦潘巧巧和徐派小生吕馨溶,分别在剧中饰演“鲤鱼精”和“白衣书生”。小百花昔日舞台上的“才子佳人”“俊男靓女”们,也纷纷化身为“乌龟精”“蚌壳精”“虾兵”“蟹将”。可谓“河鲜打架,群英荟萃”,具有喜剧特色的打斗场面让人观看后忍俊不禁。
传承版<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yuejude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越剧</a>追鱼
《追鱼》是一出文武兼具的戏,有不少的打斗场面,这对于我们素来以文戏见长的宁百的演员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我们宁百人从来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在两位导演的带领下,演员们重拾武打基本功,每天泡在排练场上苦练,不光是主演,每个配角、龙套都投入了十二分的努力,可以说每位演员的身上都挂了彩,淤青、受伤出血……,排练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没事,不疼,再来”!正因为宁百的这种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才成就了《追鱼》在舞台上的靓丽呈现,诠释了宁百“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艺术价值追求。

5、相信青春传承版的《追鱼》会成为越剧市场上的一颗明珠,也会成为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经典之作。“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每一部“宁波小百花”的舞台创作,都致力于“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她们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地方文化的自信自强,努力争当越剧艺术繁荣发展事业的排头兵。

猜你喜欢

上海越剧院四大越剧经典剧目《红楼梦》《梁山伯祝英台》《西厢记》《祥林嫂》即将亮相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现已全面开票,火爆售卖中。...
越剧明星版《红楼梦》演出阵容:郑国凤、赵志刚、潘巧巧、陈湜、单仰萍、陈飞、谢群英、徐秋英、张永梅。...
杭州越剧院多年的沉淀、多年的积累,一部《红楼梦》,一部《盘夫索夫》,梅花奖演员谢群英老师、张小君老师携手优秀青年演员孙旻婕、陈群瑶等年轻一代同台献演。...
百戏中华展演邀请到了国内非遗戏曲剧种与名家名团,此次演出,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也集结了强大的演员阵容,在演出几轮修改后,该剧剧情全面优化,矛盾冲突和高潮的设置也更符合观众的欣赏习惯。...

新版《大唐贵妃》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2月17日-19日,新版京剧《大唐贵妃》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大唐贵妃》已开始了坐唱等排练,交响乐队倾力配合,舞美也正为北京之行全力做准备。主演:史依弘 李军 奚中路 杨东虎 董洪松 郭毅 杨康等。...

秀青春风采,展京剧华章,多台好戏即将登场

北京京剧院众多名家新秀10月19日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鸣锣开演京剧《女起解》《黄金台》《武松打虎》《捉放曹》京剧《连升店》《齐天大圣》《断桥》《淮河营》。...
北京京剧院大型现代京剧《党的女儿》根据林杉同名电影文学剧本、阎肃等同名歌剧剧本改编,由著名京剧导演陈霖苍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讲述了女共产党员田玉梅与叛徒和敌人斗智斗勇,为保护游击队员慷慨就义的故事。...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