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古邂逅,烽火“再燃”!浙百大制作越剧《苏秦》4月10日上演

时间:2023-03-31 14:19:06 阅读:
两千多年来

有一个深植于民间的人物

一个史书里真实的人物

悬梁刺股、纵横捭阖

他的故事在坊间传说中不绝于耳并广为传颂

他便是——苏秦

史诗的气魄,时代的气象,入选文旅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编历史剧《苏秦》将于4月10日晚7点,在三门大剧院上演。

演出时间:2023年4月10日  19:00

票价:380 / 280 / 180 / 80元

(会员购买甲级票享8折优惠)
《苏秦》所描述的是战国时代,历史传奇人物苏秦,利用其“锥刺股”的顽强与“合纵说” 的智慧,为六国百姓赢得短暂和平的梦想与实践过程。该剧在传统戏曲舞台样式中“推陈出新,塑造了一个历史人物的全新舞台形象,即除了从“励志”角度刻画人物之外,对于苏秦个人奋斗史从封侯拜相为目的,到以为六国百姓休养生息为追求的“天下意识”“忧民意识”,进行了“源头” 性的直面表达。

越剧《苏秦》打破单线叙事,呈现多元思辨,为传统故事注入深刻时代命题。诗化意境,史诗风格,体现出新编历史剧的独特风采。

统意义的戏曲对于苏秦的塑造,大多都是从励志角度出发,很少有人深入地去解释,他为什么成功,他做到了什么。

该剧对苏秦进行了艺术化塑造,没有完全按照历史的书写,而是在历史的缝隙中寻找戏剧故事,没有重笔刻画苏秦游说六国的过程,没有局限家庭伦理的琐事,而是着重表现苏秦接六国相印前后的心路历程:

前半生追求个人理想、光宗耀祖;后半生跨越自我,升华大爱,将智慧、才学乃至生命献给那个年代,换来六国百姓15年的安居乐业。

全剧既有励志故事,也有家国情怀,更有和平意识,是一次多义的呈现。

《苏秦》的展现,仿佛是在一个现代的壳里,装了一个历史的故事,舞台上角色全部沉浸在这样一个简洁的空间里,好像他们就是历史的一个片段。

因为定位在史诗,《苏秦》对画面、造型、手段的要求都比以往的女子越剧来得“大”。舞蹈化的群场击鼓塑造恢弘的气势,大型的多媒体投影完成光与影的协调。

塑造绝美的舞台空间,调动演员身上数十年的积累,让观众在现场感受到“天下第一女团”如何秒变“群雄逐鹿”的战国之风。

该剧由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得主、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蔡浙飞领衔主演,搭档文华表演奖、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章益清、国家一级演员李霄雯、娄亚利、熊琦等演员阵容,在小百花团多年的舞台经验和创新探索的实践累计中,第一次尝试这么厚重的历史题材,这对小百花和主创团队都是一次挑战,更体现了小百花在时代前进步伐中的与时俱进,在女子越剧创新性发展中的题材拓展和尝试。


猜你喜欢

“静享美育 艺起缤纷”静安区文化馆2023演出季的第三场演出,是由静安区文化馆青年越剧团带来的“静享仙声·春芳满园”越剧戚毕经典折子专场。本场演出汇集了戚毕经典的折子片段,经过戚派传人邹红的传承与创新,使原本的片段编排更加多彩,更加适合学生演绎。...
上海越剧院,作为“老大哥剧团”,对“年轻”的绍兴小百花一直关爱有加。老一辈艺术家们对绍兴小百花的成长与发展倾注了无限心血,绍兴小百花原生代演员们与上越中生代演员们更是情意绵绵,姐妹情深。而今,我们推出“越韵情深,青春有戏”活动,让青年演员们在经典剧目的传承、演出中“再续前缘”,共缔梨园佳话!...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邀您观看

由海淀区文化馆(北馆)主办,北京舞台姐妹越剧社倾情演绎的经典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专场演出将于8月12日在文化馆(北馆)剧场精彩上演,届时观众朋友们将近距离欣赏到越剧表演的魅力,感受这场凄美浪漫的千古绝唱。...
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以下简称“青研班”)福建芳华越剧院学员陈丽宇汇报演出《狮吼新传》即将于8月19日、20日在芳华剧院举行,其中20日演出同时也是2...
7月31日晚19:30,采真里▪文化驿站迎来首场演出——原创大型古装越剧《慈母泪》。本次演出由中共云和县委宣传部、云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云和县文化馆、云和县戏剧家协会、云和县音乐家协会承办,演出时间将持续到8月2日,共计三场。...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情探》《祥林嫂》即将上演

越剧《祥林嫂》根据鲁迅小说《祝福》改编而成。该剧在1946年由雪声剧团演出,南薇编导,袁雪芬领衔主演,被誉为20世纪40年代越剧改革的里程碑。故事讲述了祥林嫂年轻守寡,婆婆在重债逼迫和卫老二的怂恿下,将她卖给山里猎户贺老六为妻。...
由上海市徐汇越剧团(越剧毕派传承基地)倾情献演的《戆郎福报》明日将登陆浦东群艺馆惠南分中心群星剧场,敬请期待。...
作为越剧市场大码头,宁波可谓越剧人最熟悉的“老朋友”。这座城市拥有良好的越剧群众基础,不仅有众多热爱越剧的观众,还有诸多不遗余力传播推广越剧的社团和学者,他们热情地看戏、评戏甚至还参与演戏,殷切地为越剧的传承发展加油助力。宁波天然舞台更是最直接承载宁波人爱“越”之心的所在,它是甬城市民心中根深蒂固的文化地标,多年来一直引领宁波观众聆听经典、感受文化,将艺术的美融入人们精致的现代生活。...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