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鹤雅集 上海越剧院四大经典剧目即将亮相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火爆售卖中

时间:2023-12-28 13:35:37 阅读:
2024年1月4日至7日梅鹤雅集上海越剧院四大越剧经典剧目《红楼梦》《梁山伯祝英台》《西厢记》《祥林嫂》即将亮相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现已全面开票,火爆售卖中。

越剧《红楼梦》是上海越剧院四大经典保留剧目之一,自1958年公演,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用越剧诠释家喻户晓的历史巨著。

本次展演中,1月4日晚,观众将欣赏到由上海越剧院徐(玉兰)派小生杨婷娜饰演贾宝玉;王(文娟)派花旦李旭丹饰演林黛玉,再续宝黛的红楼情缘。

剧情简介:体弱多病、孤零无依的林黛玉,投奔到外祖母——贾府,与表兄贾宝玉一见如故。

在大观园里,宝玉与情趣相投的黛玉心心相印,他俩避开了贵族家庭的约束,偷读《西厢记》,抒发着他们的自由思想,也滋长着他们之间的爱情。

宝玉的父亲望子“成龙”,但宝玉却蔑视功名利禄,反对礼教传统,被黛玉引为知己。贾政无法容忍宝玉的叛逆,借故痛打宝玉。宝玉伤愈,黛玉去访他,恰巧晴雯心中不快,使黛玉尝了“闭门羹”,生成误会。

落花飞雪,黛玉触景伤情,葬花赋词,抒发精神上的压抑。宝玉听到“葬花词”,向她吐露了爱意。

为了贾府的利益,也为了选择具有封建道德典范的薛宝钗为媳,贾母、凤姐等人巧使“调包计”,使黛玉受到严重打击,她在病中焚了诗稿,在封建势力袭击下结束了生命。

黛玉去世之时,正是宝玉洞房之夜,当宝玉识破“调包计”后,便不顾一切地奔去找“林妹妹”。

宝玉在黛玉的灵前放声大哭后,离开那“除了门前的一对石狮子是干净的”之外,充满肮脏腐朽的贾府,这封建的叛逆之子,头也不回地出去了……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4年1月4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出单位:上海越剧院红楼团

主演:贾宝玉:杨婷娜

林黛玉:李旭丹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梁祝的故事,自西晋始,在民间流传已有一千七百多年。许多剧种将其搬上舞台演绎,其中,尤以越剧对“梁祝”的改编最为著名。

本次展演,观众将欣赏到由上海越剧院范(瑞娟)派小生王柔桑饰演梁山伯;傅(全香)派花旦盛舒扬饰演祝英台;张(桂凤)派老生吴群饰演祝公远。

剧情简介:古代,浙江上虞女子祝英台女扮男装前往杭州求学,路遇会稽书生梁山伯亦赴杭州求学,两人意气相投,结为兄弟。梁、祝同窗三年,结下深情厚谊,祝英台回上虞前,将女扮男装之事告诉了师母,并托师母为媒,请梁山伯到祝家庄求婚。

但是,祝父将祝英台许配给了太守之子,梁山伯与祝英台楼台相会,婚姻无缘。祝英台送别梁山伯时,两人相约同生共死。

梁山伯受此打击,不久病故。祝英台得知噩耗,不顾父亲反对,亲赴梁家哭灵,肝肠寸断。

出嫁之日,祝英台跳入了梁山伯的坟墓,这一对生前不能成为夫妇的情侣,死后终于化为美丽的蝴蝶,双双飞舞。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4年1月5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出单位:上海越剧院红楼团

主演

梁山伯:王柔桑

祝英台:盛舒扬

祝公远:吴群
越剧《西厢记》是根据元代王实甫的杂剧《西厢记》改编而成的一出典雅清丽、意趣丰富的抒情喜剧。剧本唱词文采斐然,长句短句错落有致,继承了王实甫《西厢记》“花间美人”的气质,以其不可抗拒的艺术魅力,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考验而历久弥香。

本次展演将由上海越剧院袁(雪芬)派花旦陈慧迪饰演崔莺莺;徐(玉兰)派小生王婉娜饰演张生;傅(全香)派花旦盛舒扬饰演红娘;越剧老生张(桂凤)派传人吴群饰演崔夫人。

剧情简介:唐贞观元年间,书生张珙往蒲关访好友白马将军杜确,路经普救寺,偶遇寄居寺内的已故相国之女崔莺莺,一见爱慕,遂借读西厢,意图亲近。

是夜,莺莺照例到花园焚香,张珙情不自禁隔墙高吟,莺莺依韵酬和,张珙更为倾倒。

正当张珙和莺莺两心相萦时,河桥孙飞虎兵围普救寺,强行欲索莺莺为妻。崔夫人无法,只得当众言明:谁能退得贼兵,愿将爱女相配。张珙挺身而出,致书杜确。杜确兵到,解了寺围。不料崔夫人又筵前毁约,命莺莺称张珙为兄,使一对有情人竟不能成眷属。

莺莺瞒过红娘而又遣使她递诗给张珙,约张珙在花园相见。张珙跳墙来会,莺莺为礼教所束缚,又恐红娘觉察,临时设计,责斥了张珙几句而去。事出意外,张珙因此成病。莺莺终究不忍,在红娘的支持、鼓励下决计夜入西厢,安慰张珙……

不久,崔夫人有所觉察,拷问红娘。红娘据实直说,并责夫人失信负义。夫人不得已,允把莺莺许配张珙。但又以崔家三代不招白衣女婿为由,逼张珙立即上京赶考,得中后方许成婚。莺莺和张珙离愁别恨,涕泣叮咛而别。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4年1月6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出单位:上海越剧院红楼团

主演

崔莺莺:陈慧迪

张生:王婉娜

红娘:盛舒扬

崔夫人:吴群

越剧《祥林嫂》根据鲁迅小说《祝福》改编,为上海越剧院优秀保留剧目,袁雪芬代表作之一,受到观众的欢迎和文艺界的好评,有剧种代表作之称。

本次展演中,上海越剧院袁(雪芬)派越剧名家方亚芬将携两位学生徐莱、赵心瑜共同饰演祥林嫂一角;范(瑞娟)派小生裘隆饰演贺老六。

剧情简介:祥林嫂年轻守寡,婆婆在重债逼迫和卫癞子的怂恿下,把祥林嫂卖给山里人贺老六为妻。祥林嫂不愿,深夜逃出。后经同乡介绍至鲁四老爷家帮工。三月后被卫癞子发现抢至山中与贺老六成亲。不久生下儿子阿毛。贺老六为高利贷所迫,带病出外打猎,以致伤寒复发而死,孩子也被狼吃了。她只得又回到鲁家。因她两次守寡,被认为“罪孽深重”的不祥之物,深为主人厌恶。祥林嫂为了解脱自己的罪孽,听了柳妈的话,积蓄了两年工钱十二千文,到土地庙捐了门槛。可是这样做丝毫也未能改变祥林嫂的恶运,终于被撵出鲁府。最后,劳苦一生的祥林嫂,在一片迎春祝福的爆竹声里,倒毙在风雪之中。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4年1月7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出单位:上海越剧院一团

主演

祥林嫂:方亚芬、徐莱、赵心瑜

贺老六:裘隆
 

 

猜你喜欢

越音艺术团在白云亭公益剧坊越剧专场首演成功

梁山伯和女扮男装的祝英台在草桥相识结拜,同窗三年在杭城读书,情深意长。后来祝英台接到父亲家书不得不回去,这就有了梁山伯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的故事。活动中,主持人还提到了1954年在日内瓦会议上,为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加强西方对新中国的了解,组织放映了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让人们看到了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新风貌。...

越剧演出到石竹园啦,一起来看演出吧!

《花为媒》剧情简介:张五可生就芙蓉面,樱桃口,貌美如仙、知书达理,然而托媒却遭到王家公子王俊卿拒绝和低毁,心中气愤非常。...

叹红楼,梦一场,越剧《红楼梦》看尽悲喜人生

方亚芬,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上海市领军人才、著名“袁(雪芬)派”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第十一届和第十二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去年,我院主动融入温州发展大局,以越剧现代戏《霞光》全国巡演的开展,充分发挥温州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精心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上温州文化发展的新画卷、进一步推动南戏文化创新转化与传承发展、擦亮温州“戏曲故里”的文化金名片贡献了一份特别的力量。...
4月1日至3日晚,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倾情呈现的经典剧目《祥林嫂》《游子吟》《天道正义(秦香莲)》在杭州剧院隆重上演,为观众们带来三场视听盛宴,收获了热烈好评。青年演员们以饱满的情感和精湛的技艺倾情演绎经典故事,将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呈现于舞台之上。戏曲的韵味与杭城的春意交织成一幅幅动人的画卷,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越剧《新狮吼记·跪池》眉山书生陈季常其妻悍妒,一日苏东坡邀陈季常同游花舟,柳氏派丫环水儿打探,果有歌妓琴操陪酒唱曲,陈季常回家被柳月红罚跪池边。...

荣华戏园周末越剧专场4月6日演出预告

清末至民国年间,荣华茶园与天仙茶园、阳春茶园并称为杭州三大茶园,周信芳、谭鑫培、盖叫天等京剧名伶曾在这一带献艺。这里成为戏迷爱好者的集聚地,有过杭州“小上海”之誉。同时,该戏园是越剧冲出绍兴嵊州,走向杭州的第一站;更是女子越剧“三花一娟”、筱丹桂等第一代名伶驻场剧场。...
纪念宗师百年,是总结,也是展望;重传承,亦重发展。此次纪念演出的大戏之一《青衫•红袍》便是这样一种体现。《青衫•红袍》是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范派嫡传弟子章瑞虹于2005年首演的章回越剧。...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