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玲珑女》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申报剧目

时间:2023-08-10 10:49:31 阅读:
锡剧《玲珑女》改编自连台本戏《快嘴李翠英》《玉连环》,是一部剧情丰满、节奏明快,极具价值意义的经典传统剧目。主要讲述了心直口快、机智勇敢的民间女子李翠英,以自己的大智大勇成全了自小订亲,后又几经磨难的白赛花和赵云卿的美好姻缘的故事。这部戏是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的经典传承剧目,也是锡剧花旦行当的典型代表剧目,从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姚澄先生开始,一位位生动形象的玲珑女“李翠英”影响着每一代锡剧人,在锡剧艺术的发展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现如今,由锡剧名家季春艳领衔主演的锡剧《玲珑女》将作为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申报剧目,于8月31日晚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

锡剧《玲珑女》

演出时间:2023年8月31日  19:15

演出地点: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季春艳

个人信息:1980年2月出生于江苏江阴,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1992年考入江苏省戏剧学校锡剧科学习锡剧表演,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至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工作,专工青衣、闺门旦、花旦。200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2009年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2011年拜入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倪同芳先生门下。
先后在经典传统剧目《玲珑女》《风流状元》《双珠凤》《珍珠塔》《寻儿记》《玉蜻蜓》《双推磨》《庵堂相会》《追香记》、原创剧目《显应桥》《大风歌》《装台》《雨花谣》《追梦路上》《离歌》《刘胡兰》、移植剧目《牡丹亭·游园》《千里送京娘》等多部大戏和折子戏中担纲领衔主演、主演,并在多部大戏中担任幕后独唱、主唱。同时还录制了多首独具江南风味的原创锡歌,以甜美温婉的声腔大获好评。她还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曲苑杂谈》《名家名段》《青春戏苑》《快乐戏园》等节目录制;参加了首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演出、“金韵梨园——江苏戏曲名家名段音乐会”、江苏中秋戏曲晚会等大型活动,并多次远赴澳门、香港、台湾、韩国等地参加交流演出。2009年、2017年,分别在家乡江阴南闸、南京博物院成功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出,2018年成功举办江苏省文联“精英精品工程”——“春华秋艳”锡剧精品专场,获得了专家、观众的齐声叫好。

多次荣获江苏省演艺集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首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新人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五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金奖”;第四届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第六、七届江苏省锡剧节“优秀表演奖”。2013年入选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青年文化人才。2017年荣获江苏省演艺集团首届“黄孝慈戏剧奖”。2018年度荣获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2019年入选“紫金文化艺术优青”。2020、2021、2022年分别荣获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22年获得江苏省演艺集团首届“演艺标兵”荣誉称号。入选江苏省第五期、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20年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百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2021年在繁荣发展戏曲事业中为戏曲专业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受到文化和旅游部表彰,领衔主演的《追梦路上》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优秀剧目奖。获得江苏省省部属企业2022年度“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季春艳表示,她在塑造“李翠英”人物角色的时候,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注重对人物内心的开掘和情绪的把握,不断的分析角色、创造角色、体验角色,主动研究人物的心理活动以及所对应的唱腔、形体及表演方法,还积极学习借鉴昆曲“六旦”以及京剧荀派的表演程式,并结合自身的理解,用心用情,塑造饱满的艺术形象。

为了凸显人物青春活泼的性格特色,基本上“遇唱必舞,有舞必唱”, 除了有繁重的唱腔以外,还要特别注重手眼身法步的运用,可以说唱做念舞并重。同时注意把握人物内心情感的微妙变化,通过眼神、表情、动作等传达给观众。李翠英作为民间女子,用锡剧的形式演绎出来,尤为相得益彰。因此,在演绎这个人物的时候,季春艳充分发挥锡剧表演生活化的特征,无论在唱腔、表演还是念白方面,都体现锡剧本土特色,将一个可亲可爱、机智生动的舞台艺术形象呈现给观众。
锡剧《玲珑女》简介:原扬州总兵白龙江之女白赛花,与松江书生赵云卿早有婚约,赵前往投亲不幸中途生病,转托友人李文林去白府送信,李冒名顶替,不料被白府害死,白总兵为攀高门,又将女儿另许沈国舅。

穿珠花姑娘李翠英获悉此事后,为了成全赵、白的婚姻,趁沈国舅娶亲时,将白赛花的鼻子击破,谎说是“红沙大败日”,借破法为名,将花轿打毁,并携白赛花到五里亭会夫。不料白总兵带人追来,捉住两人,将白送往沈家,又将赵送官问罪。

李翠英一心营救,往扬州告状,扬州府不敢受理,李又与娘舅王德告往南京,路过栖霞山,巧遇海瑞私访,海深知国舅势大,示意李去告御状,国太为了挽回皇家体面,准了状文,赵云卿白赛花夫妻终于团圆。

李翠英——季春艳( 饰)

王  德——卢海兵(饰)

赵云卿——周东亮(饰)

白龙江——张金华(饰)

白赛花——黄云茜(饰)

海  瑞——汤  达(饰)

王知县——蒋高松(饰)

国  太——孙黎健(饰)

严  嵩——张远鸿(饰)

喜  娘——杨秋驰(饰)

伶  俐­——薛毓婷(饰)

大太监——闵士昕(饰)

公差、校卫、小太监、宫女、妃子、丫头——本团演员(饰)

关于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以下亦称“白玉兰戏剧奖”)是经上海市宣传文化领导机构批准的文艺类正式奖项,在上海评选并颁奖,2023年度为第32届。

本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旨在表彰德艺双馨优秀表演人才、优秀表演团队和杰出戏剧工作者,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促进上海与国内外戏剧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上海国际化文化大都市建设,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本奖恪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分行当、流派、剧种,不论剧团大小、地域分布、体制内外,以海纳百川之诚意欢迎各类戏剧主体、演出场馆申报参评,同时欢迎业内专家推荐优秀演员、优秀剧目,特别是原创重大题材、传统经典剧目申报参评。

本奖组织专家评委集体现场观剧,进行戏戏有评、季季有议、年终有总评,在此基础上严格终评。所有环节设监督程序,确保评奖工作的准确性、权威性、公正性。

猜你喜欢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有关要求,本次大型原创锡剧《袁仁仪》全区巡演不仅是“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重点内容之一,也是云林街道持续推动宜居云林、文化云林建设的重要工作项目。...

2024常州文艺精品展演季锡剧《摇篮记》明日开票

黄彪,江苏常州市锡剧院副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常州市戏剧家协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小王彬彬。...
大型红色经典锡剧《英雄儿女》由一级演员、锡剧名家季春艳,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领衔主演。...

揭秘锡剧《英雄儿女》两大亮点

锡剧《英雄儿女》根据巴金原著《团圆》和电影《英雄儿女》创作改编。由国家一级编剧常剑钧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吴忠良、邹文蔚,徐海宁担任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潘磊,白晶担任音乐配器;国家一级演员、锡剧名家季春艳、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领衔主演,锡剧名家张金华、汤达,以及省锡剧团精锐阵容联袂献演,将于2月2日、3日在江苏紫金大剧院首演。...
整场剧目情节以直接、集中、聚焦的方式,展现了革命先烈的善良、忠诚和勇敢。当“刘胡兰”以一袭中国红的形象呈现在舞台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连绵不断的掌声不仅来源于演员们精湛的舞台表演,更来源于这台演出让全体师生领略到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人生。...
《金锁记》(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信仰的味道》(入选文旅部庆祝建党百年百部)《浣花吟》《孔子》《蝴蝶梦》《富贵梦》《阿凡提》《悟音楼》《中国母亲》《时钟会在那一刻停摆?》《草原》《没头脑与不高兴》。...
《红豆》树立舞台以来,剧院秉持打造精品的宗旨,坚持精雕细琢、不断完善,让全剧呈现唯美、空灵的舞台效果。近期,本剧在无锡、江阴等地演出,广受观众的好评。...
两团优秀演员汤达、朱鹏、王晖、戚月华倾情联袂主演张謇先生、马灶头、周扶九、吴婶。当日下午,盱眙大剧院灯光璀璨,演员一个个铆足了劲精神抖擞,好戏如愿开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