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夜审记》立戏

时间:2023-11-27 20:16:55 阅读:
根据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移植改编

经典IP“刘罗锅”——河北梆子首作

河北梆子《夜审记》

2023.11.25立戏

25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2023年原创大型剧目河北梆子《夜审记》于大兴剧院彩排,《夜审记》艺术指导徐恒进,总导演石宏图,导演席凯,河北梆子老生名家曹友良,河北梆子小生名家殷新泉,我团党总支书记、团长王洪玲及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夜审记》部分主创出席观看。

河北梆子《夜审记》保留了原剧本中令人捧腹的幽默元素与设计精巧的情节,全新演绎出发生刘墉、乾隆、和珅之间的复杂纠葛,每个角色都有鲜明的性格,熟悉的人物、反转的剧情、加上演员的精彩表演,使全剧充满看点。
角色塑造“教科书”  台上就要“玩”出彩

演员们通过细腻的表演、深厚的唱功、娴熟的技巧将角色内心世界刻画得淋漓尽致,让刘墉的公正无私、和珅的狡黠多端、乾隆的英明果断和叶国泰的奸佞贪婪在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现,“辫子”“官帽”“朝珠”等道具的妙用,更将传统戏曲艺术技巧巧妙的融入到剧情,令人拍案叫好。
诚意十足 舞台呈现更添新意

从舞美灯光到服化道,河北梆子《夜审记》的舞台充满了新意。简约大气的舞美布景塑造出清代时空的意境,搭配运用巧妙的灯光变换,为观众塑造空间感,表达出独特主题和诗化意象;江南小调在舞台上缓缓流淌,婀娜多姿的舞蹈让人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和生命力。
演出结束后,艺术指导徐恒进,总导演石宏图,河北梆子老生名家曹友良,河北梆子小生名家殷新泉上台与演职人员亲切交流,表示《夜审记》体现出河北梆子艺术独有的特点,有生气、有活气、有灵气,尤其是“夜审”一场戏抓住了这部剧的魂,台上老演员发挥了模范作用,年轻演员的激情也让人感动,相信这部剧能获得广大观众与戏迷的欢迎。
我团党总支书记、团长王洪玲表示大家非常辛苦,48天的时间里大家在席凯导演的细心指导下夜以继日,创作出这部作品,我代表团领导班子对主创团队及全体演职员的付出表示感谢,也感谢专家老师们尽管已是耄耋之年还在晚上来到大兴给我们这部剧指导。十年磨一戏,这部戏今天只是暂告段落,下一步还要再调整改进,我们还要加把劲,力争在长安大戏院首演成功。

守正’而不‘守旧’,‘尊古’而不‘复古’,《夜审记》无疑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与社会现实意义的作品,看似轻松的剧情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让人在捧腹之间引发思考。

《夜审记》创排期间,主创团队及全体演职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发挥一颗菜的精神,仅用了48天的时间将这部曾经的经典作品以创新的方式再次呈现在舞台。通过创排该剧,剧团再一次在剧目创作与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经验。

《夜审记》内容讲述江苏巡抚叶国泰贪污库银,将三十里河堤谎报为三百里。乾隆到江南巡视水利,叶国泰、和珅于堤上百般周旋。刘墉时任江宁知府,知内情却不能明言,只能一一击破和珅阻拦圣上巡堤之计。关键时美女吟红驾舟经过,乾隆龙心大悦,追访至琴心楼上。遇恶霸石敬虎出言不逊,横行霸道,争执中被乾隆打死,正值刘墉“扫黄打非”,张成误将乾隆、和珅关入大牢,叶国泰“坐山观虎斗”,强令刘墉严办。刘墉急中生智,“烛光审乾隆”既使乾隆保全了体面又使叶国泰行止暴露无遗。

艺术指导——徐恒进

编编剧剧——陈亚先

编编剧剧——毓钺钺

总 导 演——石宏图

导导  演——席凯凯

音乐唱腔设计——姬君超

音乐唱腔设计——曲同成

舞美设计——郑源源

灯光设计——李帅帅

服装设计——杜娜娜

造型设计——艾淑云

服装设计——朱春花

舞蹈编导——刘佳佳

配配器器——杨涛涛

导演助理——马曌曌

场场记记——秦鹏磊

舞台监督——马子斋

图片
刘  墉——张四刚、马曌曌

乾  隆——马曌曌、张颖超、董志伟

和  珅——金民合、王召召

吟  红——康佳乐、吴雪洁

叶国泰——王  硕

六王爷——王  召

刘夫人——魏  爽

张  成——胡长青

石敬虎——王震辉、王  帅

老  鸨——刘朝云

狱  卒——安喜乐

鼓  师——董  帅

琴  师——王  飞

猜你喜欢

本次河北梆子专场演出有幸邀请到文安县梨园戏曲文化苑团队参与,精选《宝莲灯》、《蝴蝶杯》、《小刀会》等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选段进行演唱,为我县戏迷爱好者带来一场戏曲文化盛宴。...

3月16日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花甲颂》

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剧情简介:北宋年间,宋辽征战,杨家将奉旨统领宋军保家卫国。杨六郎、柴郡主的独子杨宗保为得宝物降龙木前去穆柯寨,与代父出征的穆桂英狭路相逢。...
本场演唱会不仅有李玉梅、郝士超、张四刚、刘文静、丁云飞、计晨、张警月、卢晓龙、司卫涛、邢曼、刘维维等京津冀三地名家新秀云集,《穆桂英挂帅》《打金砖》《蝴蝶杯》《秦香莲》《钟馗》等经典唱段荟萃,更有阔别舞台多年的90岁的齐晓敏、83岁的巴玉岭、80岁的张淑君三位老艺术家重登舞台压轴登场,引发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叫好声,让人感受到宝刀不老的艺术魅力。...

大型现代戏河北梆子《华家口》成功首演

河北梆子《华家口》是2023年度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立项资助项目和衡水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该剧以衡水世界文化遗产点“华家口夯土险工”为素材,讲述了一个保护与发展的故事。第一次将我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搬上舞台,填补了我省运河题材舞台剧创作的空白,在同类作品中具有鲜明的独特性。...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同根异果》首演成功

首批展演中,除昨日已成功首演的《同根异果》,今日19:15在中国大戏院,还将上演由我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又彪、齐大朋、陈啸、许燕等主演的折子戏《蜈蚣岭·访鼠测字·寇准背靴》。...
本周三、周六,“云赏梆韵”收官大戏《王宝钏》期待您的到来!...

本周河北梆子《卧虎令》与您相约云端

王硕,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青年文武老生演员,先后毕业于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曾先后跟随张兰霞、张树群、王英会、王书琪、陈宝珠、张四刚等老师们学习,常演剧目有《打金砖》《卧虎令》《走雪山》《金铃记》《清风亭》等。...
《荷花淀》以雄安新区发展建设为背景,讲述了在荷花淀项目建设过程中,从总指挥到基层工人不同岗位的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运用被动房模块化装置保护了荷花淀生态,如期完成荷花淀项目工程的故事。...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