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在戏中”系列演出•晋剧《傅山进京》

时间:2023-07-12 13:54:06 阅读:
山西大剧院2023年隆重推出的“晋在戏中”戏剧节,是为了讲好山西故事,共谱美好生活,继续以普及文化、传递艺术温暖为目的,以亲民的票价、优质的服务,为观众奉上视觉、听觉的饕餮盛宴。

新编晋剧《傅山进京》将于7月13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与广大观众见面。

晋剧《傅山进京》把傅山放在一个封建王朝更迭的历史背景下,在表现他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的同时,着力展现了他渊博的学识和朴素的亲民思想。该剧从傅山进京开始,到重返故里结束。在有限的舞台时空里,以艺术的手法浓缩和再现了傅山最具光彩的生命乐章。既彰显了傅山刚直不阿、开一代文风之先河的传统学者风范,又刻画出康熙皇帝尊儒惜才、海纳百川的天子气度。“明亡于奴,非亡于满”是对民族劣根性的尖锐批判,也是对明清以及后人的警世名言。

该剧自2007年首演至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度在全国掀起了“晋剧热”“傅山热”,巡演足迹遍布全国,几乎囊括了戏曲界所有奖项,受到了业内外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领衔主演谢涛也因此剧让更多的全国观众所熟知,该剧的文学及艺术高度均达到相当的高度,也使该剧成为新时期晋剧史上里程碑式的剧目。

谢涛的表演曾被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老先生这样评价:浩然正气,大海胸怀! 该剧从中华民族之高度,歌颂傅山的民族气节,赞扬康熙的政治风度,谢涛饰傅山唱作双绝,堪称当今独步!




《傅山进京》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

它是时代的产物

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融会贯通

该剧极高的文学性所表达出来民族融合的高度

是当今乃至今后很多年

舞台艺术作品的典范

领衔主演谢涛说

如今再演起“傅山”来

更能领会剧作家的文学创作内涵

更能把握好人物特性

结合自己几十年的舞台经验

觉得如今在舞台上饰演傅山

更能够得心应手

去享受舞台和人物带给我的那束光芒


剧目的“经典“”之路

是需要千锤百炼的

“常演常新”

是演员们需要一直研究的课题

如何做到

并能驾驭

其实是很难的

对于傅山进京这部戏的原班人马来说

16年的磨砺以及沉淀

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新”的观演体验呢

我们拭目以待……
《傅山进京》是傅山诞辰400周年时推出的一部作品,从2007年创排至今已走过16个年头,2010年拍摄成了晋剧数字电影在全国发行作为山西优秀剧目的代表,2020年入选了文旅部“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精品。

谢涛主演晋剧《傅山进京》

出品单位: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

演出单位:太原市实验晋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实验一团)

傅  山:谢  涛饰(领衔主演)

谢涛,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晋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山西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

先后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殊贡献奖、二度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首届张庚戏曲学术提名、法国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中美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孔雀表演大奖”等多项国家及国际大奖。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山西“十大”文化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

代表作有:《傅山进京》《于成龙》《范进中举》《烂柯山下》《庄周试妻》《丁果仙》《起凤街》《迎新街》等。

康   熙:王   波饰

王波,国家一级演员,主工小生、武生。曾获文化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全国少数民族戏曲会演优秀表演奖、第十八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演员奖、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银奖、山西省“杏花奖”戏曲表演奖等。在《傅山进京》中饰演康熙。

冯   溥:梁忠威饰

梁忠威,国家一级演员,主工丑行。曾获第二十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提名奖、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演员奖、第一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表演奖、全国映山红艺术节表演二等奖等。在《傅山进京》中饰演冯溥。

张静君:魏建琴饰
 
魏建琴,国家一级演员,主工青衣。曾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银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演员奖、第十届山西省“杏花奖”戏剧表演奖、山西省现代戏新创剧目优秀表演奖等。在《傅山进京》中饰演张静君。

傅莲苏:赵   雯饰

赵雯,主工武旦。曾获山西省教学剧目调演表演奖、中国戏剧“小梅花”银奖、第三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山西选拔赛银奖,山西省戏曲演员展演“最佳演员”奖,山西省红梅奖大赛优秀表演奖,第十六届山西省“杏花奖”戏曲表演提名奖。在《傅山进京》中饰演傅莲苏。

戴梦熊:商永吉饰

商永吉,主工老生。曾获第十六届山西省“杏花奖”戏剧表演奖、第三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山西选拔赛银奖、第四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山西选拔赛优秀奖、山西省青年演员戏曲展演优秀演员奖、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最佳演员奖等。在《傅山进京》中饰演戴梦熊。

太   监:刘建伟饰

刘建伟,国家一级演员,主工丑,曾获中国文化表演奖;山西省“杏花奖”戏剧表演奖。在《傅山进京》中饰演太监。

朱   二:王   鹏饰

王鹏,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文武丑、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获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汇演优秀演员奖、山西省“杏花奖”戏剧表演奖、导演奖。在《傅山进京》中饰演朱二。

其他演员

庞荩郞:韩瑞鲭饰

庞   妻:姜   芳饰

长   老:李静平饰

朝臣、群众、清兵、衙役、御林军等:

由本团演员饰演

【演出时间】
2023年7月13日19:30

【演出地点】
山西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票价】
150/100/50元
一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识别二维码购票

猜你喜欢

晋剧《徐策跑城》 郝文龙 王晋文等倾情表演!

晚会上既有晋剧《徐策跑城》、黄梅戏《女驸马》等传统经典,也有晋剧《于成龙》、越剧《乌衣巷》等新编历史剧和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现代戏精品。一台高格调、高品质的戏曲盛宴,有笑点有泪点,有绝活儿有真情,不仅戏迷们过瘾,喜爱传统文化的观众也会通过晚会爱上戏曲。...

汾阳市鼓锋晋剧团3月25日演出预告

《喜荣归》剧情简介:讲述了贫寒书生赵廷玉寄食岳母家中,岳母嫌贫爱富,多次想驱走赵廷玉。未婚妻崔秀英私自赠金让他进京赶考,不料满怀期待等到的竟是乞丐模样的他回到家中,岳母逼其退婚,老家院崔平也对他百般刁难。...

山西省晋剧院在我市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山西省晋剧院历史传承悠久、艺术底蕴深厚,此次专场演出将晋剧艺术延伸至基层,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领略晋剧独有魅力,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2日下午,《金水桥》表演中,演员们把小公子秦英顽皮幼稚、不谙世事的形象塑造的活灵活现,银屏公主为救儿子秦英苦苦哀求詹妃的声声唱念有情有理,如泣如诉,让观众动容落泪。铿锵的乐器、经典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吸引了许多群众观看拍照。...
2024年“两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大同市晋剧院于2月26日(正月十七)2月27日(正月十八)两场演出将在大同市大剧院小剧场为您带来新编现代晋剧《八九雁来》。...
2024年2月17日晚,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4年“两节”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晋剧《铸城》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精彩上演。...

晋剧《汉阳堂》在祁县谷恋村彩排演出

晋剧《汉阳堂》在谷恋村的彩排演出,让戏曲回归乡村、回归民间、回归群众,繁荣农村群众文化,能够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烈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对助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谷恋村的乡村振兴有着重要作用。...
李婷婷 主工小旦,师承晋剧表演艺术家苗洁。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晋剧本科班。先后受教于晋剧名家冀萍、田桂兰、王晓平、肖桂叶、马肇录、刘丽玲等,以及京昆名家王晓燕、张娟、顾卫英、李艳华等。曾获山西省第十七届“杏花奖”演员奖。第十六届“杏花奖”提名奖。第二届黄河流域山西赛区中荣获金奖,陕西银奖。...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