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黄河 再望西口”河曲民歌二人台专场晚会在忻州大剧院精彩上演

时间:2024-02-29 20:17:52 阅读:
(梁春霞)2月27日晚,由中共忻州市委宣传部、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河曲县委、河曲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唱响黄河 再望西口”河曲民歌、二人台优秀节目专场展演在忻州大剧院精彩上演。整场演出呈现了浓郁的地域特色,鲜明的时代气息,新老艺术家同台献艺,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以精湛的演技、充沛的情感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年味十足的新春文化大餐。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领导王琳玉、王源、贾玲香及李强、张艮生、王培雄及河曲县部分领导与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专场展演在欢快喜庆的舞蹈《挂红灯》中拉开帷幕,河曲籍著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王掌良、张美兰登台助阵,倾情献艺;实力派民歌二人台新秀许海霞、常春、邬光等也纷纷亮出各自的绝活儿,以不同类型的传统民歌、新民歌、原生态民歌、传统二人台、二人台小戏、二人台对唱、呱嘴、民歌大合唱等代表性佳作,完美地呈现了河曲民歌、二人台的艺术魅力和地方风格,充分展示了河曲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迷人的地域特色。

河曲县,位于晋陕蒙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黄河文明、草原文明和边塞文化在此融合并汇,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多种文化在此碰撞、融合,从而孕育出了河曲民歌与二人台这两种独具魅力的艺术形式。2006年以来,河曲民歌、二人台与河灯会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曲也因此被誉为“民歌海洋”、“二人台的故乡”和“中国北方民歌之乡”,三度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忻州大剧院演出现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河曲民歌接连上演。《放羊汉唱起爬山调》旋律高亢激昂,展现了河曲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送情郎》则情真意切,表达了人们对真挚情感的追求与珍视。而河曲原生情景民歌《打蓝靛》和《瞭哥哥》更是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充满乡土气息的世界,让人们感受到了河曲民歌的深厚底蕴。

传统二人台小戏《压糕面》表演:吕海琴 白雪 张瑞军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这句唱词在中华大地几乎人人都能随口而来。当晚,“小妹妹”深情的呼唤,响彻了忻州大剧院高大宽阔的剧场。传统二人台的经典代表作《走西口》选段让现场观众再次感受到了纯朴而难舍的夫妻离别之情,领略到了西口路上的艰辛与难耐;诙谐幽默的二人台小戏《压糕面》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二人台对唱《打金钱》、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民歌《三天路程两天到》、大合唱《柳叶青》《大红公鸡毛腿腿》,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民歌《西口民谣》《西口人》,唱出了人们对家乡的眷恋与思念。这些节目不仅展现了河曲民歌、二人台的非遗艺术魅力和推陈出新的生机活力,更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河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河曲人民勇于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

此外,通过群口呱嘴《河曲人话河曲》节目,特别聚焦了当前河曲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在欣赏艺术的同时还让观众了解了河曲县在工业经济、三农发展、治水兴水、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

整场演出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但观众们仍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场演出不仅让他们欣赏到了高水平的艺术表演,更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河曲民歌与二人台的魅力与韵味。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视听盛宴,更是一次熠熠生辉的地方魅力展示。这些传统艺术形式不仅是河曲人民的骄傲与自豪,更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与传承。

河曲民歌、二人台饱含着河曲人的精神寄托,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识。多年来,河曲县通过创新机制培养人才、举办各类民歌二人台大赛和巡演等形式,不断推动河曲民歌与二人台的传承与发展。这些举措不仅让河曲民歌与二人台的名声越来越响,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这两种艺术形式。

据了解,近年来,河曲以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以打造“黄河长城特色风情名县”为抓手,立足黄河、长城等自然资源和西口文化、河曲民歌二人台、河灯会等文化资源优势,建立由河曲民歌、二人台专家及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组成的民歌二人台专家库,设立河曲民歌二人台传习所、传承人工作室,新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河曲民歌二人台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力度,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集广益博众长出实招,带来了民歌二人台事业的新繁荣。河曲民歌二人台连续多年在全国多个城市参加文化保利-曲艺润情 “非遗”展示。2022年原生态民歌《打蓝靛》摘得“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的桂冠。2023年,河曲民歌二人台再次唱响中山音乐堂,《红红火火二人台》《挂红灯》《打金钱》《压糕面》等相继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播出。2023年河曲县举办唱响黄河·中国民歌山西邀请赛,来自全国22个省(市、区)的70组优秀民歌选手同台竞技,让群众在“文化盛宴”中尽享文化发展成果,民歌越唱越嘹亮,二人台越演越精彩。

唱响新时代黄河赞歌,再望新征程西口画卷。河曲民歌二人台专场展演春节期间在忻州大剧院的成功演出,不仅为“中国年 在忻州”增添了河曲味道,同时,也为扩大河曲民歌二人台的影响力,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为忻州全市文化的繁荣与创新,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猜你喜欢

文化惠民 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演出信息预告

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文化惠民演出,2月21日在呼和浩特民族剧场演出二人台小戏,2月22日演出二人台清代戏《方四姐》。...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