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唱潮剧 传承会有时

时间:2024-03-11 19:45:19 阅读:
今年春节,被誉为“南国鲜花”的潮剧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让广大潮剧戏迷惊喜万分。在金平区广厦街道红荔社区,资深潮剧“票友”带动社区幼儿爱上潮剧、唱潮剧。一老一少唱潮剧,其乐融融。

“盼亲人,谁不想相见在眼前,松涛他,他一载未见,想必是映日红枫颜如火,想必是经霜青松志益坚……”在上学时间,每周五,在广厦新城幼儿园,总能听到清脆响亮的潮剧唱段。这是一群小票友认真跟着红荔潮艺社的潮剧爱好者学唱潮剧。经过几个月的学习,这群小朋友已经可以在社区登台演唱潮剧选段,受到社区居民的喜爱。
老师正指导小朋友练习表演《桃花过渡》各种舞台造型动作
老师正指导小朋友练习表演《桃花过渡》各种舞台造型动作。

别人家的小朋友喜欢唱歌跳舞,广厦新城幼儿园的小朋友不仅会唱歌跳舞,还会唱潮剧。这离不开红荔园社区的资深潮剧“票友”爷爷奶奶亲力亲为的教导。“这个字的发音嘴巴要张大”“眼睛要看向手势这边”从潮剧的发音,到手部动作、肢体动作、表情等方面,小朋友们一步步跟着“老师”模仿练习,严肃认真又不失可爱,爷爷奶奶们纷纷叫好。有的小朋友还不识字,广厦新城幼儿园的音乐老师就一字一句先教给孩子们,再由票友爷爷奶奶来教潮剧。
认真学习潮剧发音
认真学习潮剧发音。
老师为小演员们化妆
老师为小演员们化妆。

如今,孩子们已经能唱《盼亲人——江姐选段》和《桃花过渡》。“我回家就唱给爷爷奶奶听,他们都说好听。”广厦新城幼儿园大班学生张欣蕊还经常和同学们到社区唱潮剧给社区的爷爷奶奶听。
萌娃唱潮剧
不少小朋友已经能唱《盼亲人——江姐选段》和《桃花过渡》。
萌娃唱潮剧
小朋友练习《桃花过渡》。

去年底,红荔潮艺社成为“汕头市金平区潮剧潮乐保护传承基地”,积极开展潮剧保护、传承、传播活动。每次小朋友学潮剧、唱潮剧,红荔潮艺社社长袁林春坚持为小朋友们奏潮乐伴奏,他说:“很高兴看到小朋友也来学潮剧,把潮剧传承下去,展现潮剧的独特魅力和艺术风采,我们也会继续教下去。”
萌娃唱潮剧
小朋友们的潮剧表演得到潮剧名家叔叔阿姨们的夸奖。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