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革命家庭》11月登陆宛平剧院

时间:2022-10-12 13:39:12 阅读:
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参演剧目,评剧《革命家庭》将于11月5日至6日登陆上海宛平剧院。10月11日,评剧《革命家庭》在宛平剧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曾昭娟、剧文林、王晓宇、王晓凌等主创与上海观众见面。

    此次演出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天津评剧院演出,不久前,该剧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摘得文华大奖桂冠。评剧《革命家庭》根据革命母亲陶承口述的书《我的一家》创作而成,讲述了一个普通平凡的女子在丈夫的影响下,逐步接受革命理想,和丈夫、孩子们一起投身于革命事业,在恶劣的斗争环境下,在目睹丈夫、儿子一个个离去的痛苦中,渐渐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

守正创新,评剧艺术唱响爱国情怀
    评剧起源于19世纪末的民间艺术“莲花落”,经历百年发展,不仅在唱腔、表演、音乐方面不断创新,且还保持着民间活泼、自由、生活气息浓郁的特点。

    提到评剧与上海的渊源,应当追溯到1935年。当时,天津评剧名伶白玉霜等众多评剧演员把评剧艺术带到了上海,并在上海创造出一片灿烂的局面。而《革命家庭》更是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剧中角色“江立安”的原型便是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里“龙华二十四烈士”中年纪最小的青年英雄欧阳立安,时空的交汇让历史的意义凝聚,为《革命家庭》更添一分鲜艳的红色。

   《革命家庭》的创作紧紧抓住评剧剧种的特点,并结合人物湖湘籍贯的身份,加入了渔鼓、花鼓的元素;在表现工人运动场面时,又引入了国际歌的主题。全剧从普通人的真情,延伸到革命者的真情,进而感怀面对民族命运和宏大理想时,有志者做出的伟大牺牲。大与小、家与国、历史与现在,有机地连缀在一起,传递了可歌可泣的伟大革命精神。

致敬英雄,女性成长展现家国变迁

   《革命家庭》展现的是一个人的发展史和成长史,同时又是主人公一生的回溯。她一生命运的跌宕变化,展现了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那些时刻。

    剧中,女性的思想觉醒和家庭在革命洪流的集体前行,是无数平凡家庭舍生取义的缩影。通过一个革命家庭的可贵付出,一个女子成为妻子、母亲、革命者的成长历程,让人看到无数家庭、千万革命者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革命者如何历经历史的风云,为寻找立国之本所做出的真诚及热情的努力,也照见了那个年代每一个人命运的共同脉动点。就如剧中主人公唱出的“家碎换得山河整,为后代千家万户有和平”,“当告慰我的一家满满一腔报国情”,母子的“诀别”已经不单单是亲情的割舍、革命者的壮别,而是人间大爱与革命胸襟、伟岸情怀与崇高人格的高度融合,是为了正义事业而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对于革命的必胜信念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强大阵容,用心用情打造舞台精品

    该剧由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昭娟领衔主演,集结了“文华导演奖”获得者张曼君,著名编剧徐新华、盛和煜等强大主创阵容。

    主演曾昭娟在塑造主人公“方承”时,下了不少苦功。演绎过无数动人角色的她表示,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更坦言能出演这以角色,是她一生的荣幸:“方承不同于我以往的所有角色。饰演这个角色,甚至颠覆了我一以贯之的戏曲美学思想。我在这部剧中的表演,用八个字总结就是‘丢盔卸甲,装腔作势’,总而言之就是‘不破不立’:破除几十年的戏曲程式,用更为朴素的表演来体现真实情感;再立起新的一种表演样式,赋予一个新的表演形态。每一次排练,我都仿佛和方承一起经历着撕裂和痛楚,一次次和她进行心灵对话。”其他演员们亦是如此。在创排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执着严谨,尽力贴近角色的身份和时代气质,致力为观众带来完美的观剧体验。

    全剧以新颖的叙事、诗性的表达、多维立体的空间呈现和基于传统戏曲美学的当代舞台表演方式,在保留北方剧种的民间魅力的同时,让评剧有了时代关注下的多元表达能量,成为了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作为嘉宾出席发布会,并对演出表示衷心祝福。


猜你喜欢

“评腔洪韵”名家经典折子戏专场晚会

高冬晖,主攻女小生 唐山市评剧优秀青年演员,洪派再传弟子,中共党员,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 师承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张俊玲,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分别在2018年,2021年全国评剧专业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中获“评剧新星”荣誉称号;2023年第六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二等奖...

评剧《目连之母》9月上演

评剧《目连之母》汇聚我院青年精英力量,集合众多评剧新秀,充分展示了评剧艺术青春的风采,展现了评剧演员年轻一代的精神风貌!...
随后演出正式开始,来自汉丰评剧团的《茶瓶记:春红报喜》、《焦裕禄: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乾坤袋:满园春色》、《谢瑶环:大堂》、《杨三姐告状:我那糊涂的妈》、《刘巧儿:小桥送线》、《成兆才:青灯照白头》、《打金枝:劝万岁》等十余个经典唱段轮番上场,引得观众一阵叫好,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明日七夕,精彩上演评剧《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是评剧传统剧目之一,又名《天河配》《七月七》《七夕巧配》,故事源于梁时宗懍的《荆楚岁时记》,是我国四大民间故事传说之一,在民间颇有影响。本剧所记述的是我国民间流传久远的神话故事,这个故事体现了霸凌势力残酷无情对人性的扼杀和青年男女对自由生活的美好追求,切合人们的美好心理,所以才能长演不衰,得到大众的喜爱。...
《秦香莲》是一出结构完整,具有较强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传统剧目,剧中细腻的表演、优美的唱腔历来被广大戏迷津津乐道。在本次演出中,中心秉承尊重传统、尊重原作的原则进行复排,向传统致敬、向经典致敬。...
8月11日晚,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乌兰牧骑演出的评剧《花为媒》在朝阳市第二十一届“凌河之夏”文化艺术节惊艳亮相。...
北京凌空评剧团具有国内顶尖级的艺术水平,演员阵容强大,拥有国家一级演员2名,二级演员4名。演员们演技精湛,唱腔优美,经验丰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金娥》改编自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曾昭娟恩师花淑兰创演的《半把剪刀》。《金娥》以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视角重新创作,希望在原作基础上深入思想性:聪慧勤谨的民女金娥无钱葬母,插草卖身,得曹府老夫人垂怜入府。少爷曹锦堂贪恋美色,强占金娥假许成婚。...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