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

时间:2022-12-10 21:11:00 阅读:
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剧团简介

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已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前言:
丰润区评剧团系区属定额补巾集体事业单位。自其1942年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人民群众的厚爱下,坚持拍好戏、演好戏、送好戏,艰苦创业,励精图治,走过了70年光辉而漫长的征程,不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都充分发挥了“团结群众,教育群众、打击敌人。鞭挞丑恶”的重要作用,为弘扬评剧艺术品、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被农民亲切地成为“庄户剧团”。为隆重庆祝丰润剧团建力60周年,展示其光荣历史,激发全团演职人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评剧事业的发展与创新,赢得社会各界更大支持。
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
在烽火中诞生:
------团结群众、教育群众、打击敌人


丰润评剧团的前身,为丰润县抗敌宣传队,于1942年初在丰润县(今丰南区)爽坨乡的杜梨庄成立。当时宣传队有二十余人,由中共丰润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成立初期,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宣传队在经费、剧本、导演、服装等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队员们不要任何报酬,坚持自编自演,先后编演了《送子参军》、《送夫参军》、《相比国栋》、《血泪仇》、《挖沟》、《苦中苦》、《洞房劝夫》等优秀剧目,为鼓舞“中华儿女有勇气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团结起来打日本”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场演出后,都有许多青年报名参军,当场戴上大红花,换上军装,开赴抗日前线。

1945年,日本投降后,宣传队人员达到四、五十人,演出范围进一步扩大,活跃在唐山铁路南北沿线,路南至李八熬、曾家湾、北至棒子釬、果园一带。
1946年,国民党进行疯狂大扫荡,剧团一度被打散冲垮,许多演员只好到外地搭班谋生。
1947年11月,县政府重新和恢复宣传队。1984年初为加强对宣传队的领导,派干部五恒任队长,刘祥任指导员。这期间宣传队主要是配合县委、县政府和人民解放军搞时事政治宣传,活动范围除本县外,还远至滦南、乐亭等等地。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宣传、教育作用。

艰苦创基业
-------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鼓与呼


1949年,全国解放。宣传队随县政府从稻地适到胥各庄,进城调整、充实,组建了丰南县鑫升剧社。张艳云、花玉舫、鲜灵花及秋月香、雷桂美等成为剧社主要演员,剧团整体实力得到加强,新排了《狸猫换太子》、《呼延庆打擂》等连台本戏,同时新生剧社必为售票演出,演出场次,剧团收入已忆有盈余,购置了发电机,建立了简易剧场,从此,剧团进入了稳固发展时期。
1955年,丰南服评剧团改建为丰润县实验评剧团,在唐山地区最早实行了演员工资制。
1956年,丰润实验评剧团改为丰润评剧团。
1958年9月因区划变动,丰润县评剧团改为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成立了党支和团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剧团的领导。
1961年丰润、丰南两县分开,剧团分到丰润称丰润县评剧团。
从1958年到1966年剧团先后排演了《白蛇羡慕公社好》、《可疑名单》、《凤双飞》、《江姐》、《八女投江》、《夺印》、《李双双》、《丰收之后》、《雷锋与红领巾》等十几部优秀传统和现代剧目,为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鼓与呼, 剧团也因此取得了长足发展,阵容扩大,演出有了积累,改善了剧团演出条件。《丰收之后》、《结婚前后》、《一匹马》等剧目成功参加了唐山地区文艺调演,获得好评。1965年,丰润评剧团被评为省“四好剧团”。
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
浩劫十年
----惨淡经营,维系生存


“文化大革命”开始,剧团首先受到洗劫,演出场次很少,收入微薄。尤其是1967年,造反派将所有的服装每人一份分掉,八千瓦发电机连同马车一同卖掉,演职员的工资只有靠国家补贴,剧团又一次陷入困境。尽管如此。丰润评剧团依然排演了《四合院》、《智取威虎山》、《经灯记》、《沙家浜》等现代评剧,创作演出了大型评剧《潘家峪》,改变演出了评剧《艳阳天》、《风华正茂》和《小八路》等剧目,演出远至山海关、昌黎等地。1975年整顿后,又编创了《山花向阳》、《长岭战歌》、《园丁之歌》等剧目,并参加了省、市戏剧调演。“十年乱动”没有冲垮丰润评剧团,关键是有一批对评剧艺术执着的演职人员,从而使剧团度过了这场浩劫。

沐浴春风接受洗礼
----与时俱进弄潮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文艺界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丰润评剧团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迎来了有史以来发展最辉煌的时期。先后恢复上演了现代戏《夺印》、《李双双》、新排了《八一风暴》、《蝶恋花》和《秦香莲》、《白蛇传》等现代和传统评剧,演出收入剧增,1979年突破了十万元大关,演职员生活和工作条件得到改善,剧团实力得到增强,社会影响力日趋扩大。1983年《人民日报》、《河北日报》、中央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对该团常年坚持送戏下乡的先进事迹作了报道,赢得了“农民剧目”的新切称号。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各种文化的碰撞,戏剧受到得大挑战,演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市场大潮的冲击,丰润评剧领导班子和演职人员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以变应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强化坚持“二为”方面,把欢乐带给山乡的经营理念,改革旧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创新演出内容,更新演出方式,以其精彩的演唱和良好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从的认可,牢牢站稳了农村演出市场。几年中他们先后排演了大型现代评剧《老子、作子、票子》、《班魂》,修改编演了《清风亭》等优秀传统剧目,其中《老子、儿子、票子》荣获了“省五个一工程奖”,并进京演出。每年演出场次都都是在500场以上。演出不仅遍及全县,而且远至京、津、唐、秦、承德等地,为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为展示丰润的身后文化底蕴,宣传曹雪芹祖籍《曹雪芹》为建团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用忠诚铸就成功
----丰润区评剧团步步上台阶


2002年《曹雪芹》一剧荣获第三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等等多项大奖后,又荣获第六届河北省戏剧节多项大奖,和河北省第十届“文艺振兴奖”,并作为向党的十交大献礼剧目,进京演出。同年12月12日庆祝曹雪芹演出成功僭纪念丰润评剧团建团60周年会议隆重召开,丰润区委、区政府,为评剧团荣记集团二等功,同时对有功人员进行了表彰。
2003年创排的评剧音乐剧《圣洁的阳光》,荣获第交届河北省戏剧百花奖。
2004年《刘姥姥》一剧经过两个多月精磨细练,在第四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一亮相,便得到了专家、同行和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赞誉,也成为媒体报道的亮点。在与22个国家、省、地市级剧团同台比拼中,《刘姥姥》以总分第二,荣获“优秀的剧目奖”,并囊括了其它单项的全部奖项,被评论家称为团小戏不小,好剧实践来。该剧在第攻届河北省戏剧百花奖中荣获“优秀剧目奖”。
2005年9月《刘姥姥》剧组在正定大观园影视基地历时数月,由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丰润区委、区政府、中国二十二治建设集团联合将《刘姥姥》搬上荧屏,在央视播出。10月该剧在河南禹州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上荣获“特别荣誉奖”。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
2006年9月,红楼系列评剧《贾母》以其强在的演出阵容易在第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荣获“优秀剧百花奖”“优秀剧目奖”、荣获河北省第七届戏剧节“观众最喜爱刷剧目”奖、第十一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同年应台湾豫剧剧团邀请赴台进行文化交流,参加台湾国光豫剧团豫剧《刘姥姥》首演,好评如潮,为增进友谊和繁荣传统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两岸文化共享的初衷。
2008年9月,红楼系列评剧《焦大与陈嫂》历经半年的紧张排练终于“新剧目亮相公演、艺术节再度争雄”----荣获第交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并荣获第八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同年我团被评为2008年度河北省文明单位,唐山市文艺精品工程特殊贡献奖。
2010年9月红楼系列评剧之五----《晴雯》参加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2011年“丰润评剧”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录入第二批省级非特质文化遗产名录。
丰润评剧团始终与时俱进,在不断变革中创新,用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坚实地书写历史,铸就着一次次的成功。

结束语
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走过了沧桑的70年,之所以它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生生不息,最为关键的就是他们始终坚持“二为”方向,扎实苦干,锐意进取。我们坚信丰润评剧团只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前进的方向,大胆创新,与时俱进,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猜你喜欢

评剧《秦香莲》又名《铡美案》

此剧原始版本是梆子戏《明公断》,被改编为评剧、京剧、晋剧、黄梅戏等多个版本,盛演不衰。...

新编古装评剧《徐九经粜谷记》成功首演

新编古装评剧《徐九经粜谷记》一剧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唐山市优秀地域文化,根据专家的建议,此剧将进一步打磨提高。...

评剧小英雄雨来

评剧《小英雄雨来》以雨来要求参军、请缨送信、指挥布假雷、带鬼子进地雷阵等一系列情节为主线,生动塑造了一个机智勇敢、热爱祖国的小英雄形象。...
由丰润区文旅局组织安排,丰润区评剧团策划演出的我们的中国梦——2023年丰润区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式开启,我们将陪伴大家一起欢度佳节,迎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丰润区评剧团八十岁啦!

今天是您80岁的生日,全体演职员包括离退休老艺术家以及曾经在剧团奋斗过的同事们共同祝愿丰润评剧团:生日快乐!祝愿丰润评剧:丰评情韵唱盛世,艺苑花开正青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唐山市丰润区文旅局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丰润区评剧团组织骨干力量,创作评歌《踔厉奋发新时代》作词:韩玖生 李东风,作曲:李东风,演唱:李朋念 杨京晶。...
评剧《三看御妹》剧情简介 明代,海寇作乱,刘天化和他的女儿刘金定奉旨出征,刘金定平寇救父立下战功班师回朝。嘉靖帝封她为御妹公主,出入仪仗护卫,不许百姓观看,把一个英勇活泼的女英雄拘管得很不自在。...
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效文化服务供给,丰润区文旅局特开展了本次活动,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演出评剧《费姐》剧情简介 古代某村庄朗家有一儿一女,儿名郎兴,娶妻张月花,夫妻和美,月花贤慧,克尽孝道。...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