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韵芬芳 俊俏百年——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在沈举办

时间:2022-12-12 14:18:43 阅读:
2022年12月12日至14日
《筱韵芬芳 俊俏百年—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
系列活动在沈举办!

今年是筱俊亭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致敬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为评剧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评剧院于12月12日至14日在盛京大剧院隆重举办三场“筱派”艺术纪念演出。12日晚,推出《筱韵芬芳 俊俏百年----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筱派”艺术大型演唱会》;13日晚,举办“筱派”经典“折子戏”《打金枝》《井台会》《杨八姐游春》《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选场;14日晚,演出最具筱派艺术特色的代表作《对花枪》。纪念演出期间,还将召开“筱派”艺术研讨会,邀请北京、天津、河北、沈阳等地的戏曲评论家、评剧工作者以及多个评剧流派艺术传承人探讨“筱派”评剧艺术的美学特征,追思筱俊亭先生的高尚艺德与杰出成就,致敬先贤。
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是评剧界的卓越代表,是在沈阳成长、成熟起来的评剧“筱派”艺术创始人。1922年1月,筱俊亭出生在天津一个极为贫苦的家庭,为活命,她8岁拜师学唱民间小调,在街头、小巷撂地演唱,后进小茶社、小剧场演出。11岁加入白玉霜剧团,艺术上受到熏陶。13岁,筱俊亭在天津周边、河北、山东各地流动演出,声名鹊起。19岁,以《白蛇传》轰动津门,从此成名。旧社会,筱俊亭在苦水中挣扎,喜欢演苦戏抒发压抑的情怀,以演青衣戏见长。新中国成立后,她怀着翻身做主的喜悦心情,演出了《兄妹开荒》《四劝》等新戏。1951年应邀到锦州参加国营剧团,1954年调入沈阳,任辽宁省评剧二团主演,1959年加入沈阳评剧院。新中国,筱俊亭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心中充满无限力量,她先是开始“定腔定调”的探索,相继主演了《罗汉钱》《打金枝》等剧目,引起内外行关注,后又结合自身嗓音低而宽厚的特点开辟新路,致力于老旦行当的创新。
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在长达85年的从艺生涯中,筱俊亭为党和人民的艺术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息!她先后主演了200多个剧目,以《井台会》《打金枝》《杨八姐游春》《穆桂英挂帅》《对花枪》《杨门女将》《包公审太后》《小院风波》等一系列优秀剧目蜚声剧坛、名扬海外。筱俊亭执著治艺、博学广纳,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她结合自身嗓音低而宽厚的特点,致力于老旦行当的创新,呕心沥血,探索追求,创立出“低回婉转、刚劲浑厚”的“筱派”艺术,丰富了评剧的板式种类,拓宽了评剧声腔的表现力,首开老旦挑大梁任主演的先河,成为评剧老旦行当的开拓者,填补了评剧历史上没有老旦挑大梁的空白,在评剧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辛苦耕耘换来喜人收获,届至晚年,筱俊亭在赢得过无数次荣誉与奖励后,还赢得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成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被评为感动沈阳60年劳动功勋。

沈阳评剧院院长张巍表示:此次纪念活动,全面回顾、筱俊亭先生的舞台艺术生涯及其艺术成就,展示筱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论述艺术家高尚的品德对于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性,必将更加促进全国评剧工作者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坚持弘扬评剧艺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时代放歌,坚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评剧艺术接续发展、代代相传!
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沈阳评剧院自1959年创建以来,始终致力于评剧表演艺术的创作、排演和文化交流,以及评剧专业艺术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工作。1961年评剧院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重点剧院,1990年被文化部评为编演现代戏卓有成效剧院,2013年入选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先后创排演出了数百部各个流派的经典、传统、现代剧目,好评如潮,屡获殊荣。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精干的演职人员队伍,阵容强大、行当齐全、技艺精湛。曾以拥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名家蜚声国内外。形成的“韩、花、筱”三大艺术流派,跻身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创排的《我那呼兰河》《月清》《宝玉和黛玉》等剧目多次获得中国戏剧节金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中国评剧节优秀剧目奖等国家及省、市各种大奖。2021年5月,沈阳评剧院再获殊荣,获得了由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沈阳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这一荣誉更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演职人员的表演热情和创造潜能,汇聚起了传承经典文化、弘扬戏曲艺术、讴歌新时代、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纪念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据了解,2022年沈阳评剧院积极推进院团改革,加强“一团一精品” 重点剧目创排力度,目前正在加紧创排评剧《尉凤英》,通过描写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的成长、奋斗历程和其退休后不忘工人阶级本色,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报答党的关怀、培养和教育的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老一辈工人阶级的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大胆革新、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热情讴歌老一辈共产党员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2023年,该剧将融合传统艺术样式和时尚、现代的艺术风格与观众见面,力求打造成为沈阳评剧的又一艺术高地!

购票请在盛京大剧院
微信公众号上购买

猜你喜欢

评剧洪湖赤卫队选场

评剧《洪湖赤卫队》选场牢房相见,评剧大师筱俊亭扮演配角韩母。评剧版的《洪湖赤卫队》吸收了歌剧成分。也使韩少云和歌剧版的主演王玉珍成了挚友。...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