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越剧中的男女合演之作

时间:2022-09-08 14:00:47 阅读:
自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女子科班逐渐取代全男班和男女班,成为越剧表演的主流之后,越剧舞台上多见女子倩影,越剧也呈现出柔美、青春、婉约的美学风格。

新中国成立后,在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的强烈需求、周恩来总理的鼓励嘱托下,“男女合演”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越剧创作者们积极响应,男女合演的优秀剧作频出。

今天,小编将带大家重温两部男女合演的越剧作品,回顾越剧探索创新的足迹,一同领略豪放中的文雅,诗性中的飞扬。

《十一郎》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越剧男女合演的奠基之作,它根据京剧《艳阳楼》《白水滩》《通天犀》改编而成,由演员史济华饰穆玉玑,卢成蕙饰徐凤珠,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唱念做打文武兼备。

其中,男小生史济华文武兼擅,唱做俱佳,音域可与女演员同调,他的唱腔是新中国成立后观众对越剧男声唱腔从“别扭”到“可听”再到“鼓掌欢迎”的重要转折。
剧情简介:十一郎穆玉玑在青龙山打猎遇徐凤珠,因夺雁而动了武。次日庙会,十一郎表妹雪梅与凤珠被知府之子刘仁杰劫持到艳阳楼,幸被凤珠胞兄徐世英和花逢春救出,但世英被擒。三月后,十一郎途经白水滩,适逢凤珠及青龙山英雄为劫持世英而大战官兵。他是非不分,相助官兵,反被刘仁杰骗擒,判处死刑。世英兄妹得讯,率众下山劫法场,救出十一郎。经此教训,十一郎认清了敌友,与凤珠结成夫妻。
 
《曹植与甄洛》是1996年由上海越剧院演出的历史戏,改编自言秋士编剧的《洛水情》,由尹派小生赵志刚饰曹植,王派花旦单仰萍饰甄洛,张派老生张承好饰曹操,陆派小生许杰饰曹丕。

戏段里群雄皆起,舞台上生旦并举,共绎三国历史风云,男女合演的优长在此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上越还在上海越剧男女合演60周年之际,在原作基础上修改复排了越剧《铜雀台》,由方亚芬饰甄洛,徐标新饰曹植。新作大刀阔斧地修改了原剧剧情,将更多笔墨聚焦在了曹植与曹丕的人性纠葛与政治斗争上。

《曹植与甄洛》剧情简介:东汉末年,曹植与袁绍儿媳甄洛在战乱中邂逅,一见钟情。然而当曹操打败袁绍后,曹操与长子曹丕都羡慕甄洛的美貌,都想占有她。曹操于铜雀台设大宴,宴请群僚,甄洛巧妙地打消了曹操纳她为妃的欲望,却落入曹丕的圈套,致使曹操将崔琰侄女许给曹植,把甄洛嫁给曹丕。曹操死后,曹丕废汉称帝,欲害曹植,曹植虽以“七步诗”幸免于死,但被贬谪到遥远的雍丘,甄洛也因触怒曹丕而被赐死。

猜你喜欢

12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绍兴周”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当晚,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携经典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亮相复旦大学·绍兴周,绍兴市委书记温...
“静享美育 艺起缤纷”静安区文化馆2023演出季的第三场演出,是由静安区文化馆青年越剧团带来的“静享仙声·春芳满园”越剧戚毕经典折子专场。本场演出汇集了戚毕经典的折子片段,经过戚派传人邹红的传承与创新,使原本的片段编排更加多彩,更加适合学生演绎。...
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以下简称“青研班”)福建芳华越剧院学员陈丽宇汇报演出《狮吼新传》即将于8月19日、20日在芳华剧院举行,其中20日演出同时也是2...
7月31日晚19:30,采真里▪文化驿站迎来首场演出——原创大型古装越剧《慈母泪》。本次演出由中共云和县委宣传部、云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云和县文化馆、云和县戏剧家协会、云和县音乐家协会承办,演出时间将持续到8月2日,共计三场。...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情探》《祥林嫂》即将上演

越剧《祥林嫂》根据鲁迅小说《祝福》改编而成。该剧在1946年由雪声剧团演出,南薇编导,袁雪芬领衔主演,被誉为20世纪40年代越剧改革的里程碑。故事讲述了祥林嫂年轻守寡,婆婆在重债逼迫和卫老二的怂恿下,将她卖给山里猎户贺老六为妻。...
由上海市徐汇越剧团(越剧毕派传承基地)倾情献演的《戆郎福报》明日将登陆浦东群艺馆惠南分中心群星剧场,敬请期待。...
作为越剧市场大码头,宁波可谓越剧人最熟悉的“老朋友”。这座城市拥有良好的越剧群众基础,不仅有众多热爱越剧的观众,还有诸多不遗余力传播推广越剧的社团和学者,他们热情地看戏、评戏甚至还参与演戏,殷切地为越剧的传承发展加油助力。宁波天然舞台更是最直接承载宁波人爱“越”之心的所在,它是甬城市民心中根深蒂固的文化地标,多年来一直引领宁波观众聆听经典、感受文化,将艺术的美融入人们精致的现代生活。...

越剧包公斩鲁陵王

越剧《包公斩鲁陵王》本剧讲的是主仆二人出门调戏妇人,见张氏美若天仙,随其家中探访,与张氏丈夫结拜,后将其丈夫毒死张抢张氏为妻...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