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越剧宗师王文娟专场演出回顾

时间:2022-09-23 09:47:06 阅读: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9月20日晚,在学生们的深情演绎下,《蝶恋花·答李淑一》拉开了纪念越剧宗师王文娟专场演出的序幕,也标志着“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纪念越剧宗师王文娟系列演出正式重磅开启。

此次,纪念越剧宗师王文娟专场演出云集全国优秀“王派”嫡传弟子和再传弟子,再现演绎上世纪40年代到新世纪20年代间“王派”经典剧目,贯穿越剧宗师王文娟的艺术人生,表达了对一代越剧宗师王文娟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思念,彰显“王派”艺术的生生不息。

光影流转,带着缅怀与敬仰,我们来到了美丽的越剧大观园。王文娟在越剧电影《红楼梦》中塑造的林黛玉,通过丰富的演唱手段,能够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林黛玉愁绪满怀的复杂内心世界,给一代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艺术形象。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同样被视为电视剧领域的经典。此次专场演出特邀请87版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担任讲述人。两个经典作品的代表性人物,通过这样的方式连接,让人感受到优秀文化带来的魅力。

2021年6月,在王文娟逝世前两个月,她完成了毕生最后一次创作——《蝶恋花·答李淑一》,作为献给建党100周年的礼物。

《蝶恋花·答李淑一》

表演:叶奇芳(特邀)、徐柳飞(特邀)、李旭丹、陆志艳、陈欣雨、陈敏娟、董心心、潘锡丹、范莹、王玥、相美佳、倪佳慧

琴音流淌,王派艺术的青春之风也迎面而来。12岁的王文娟来到上海。她的表姐、也是师傅竺素娥教她的“开蒙戏”就是《投军别窑》。
《红鬃烈马·投军别窑》

王宝钏:单仰萍

薛平贵:章瑞虹

【乐队】

鼓板:赵斌

主胡:吴柏伟

柳琴:张旭

三弦:富世夫

中胡:陈俊臻

此后,王文娟又和老师有了第一次合作——《贩马记》,1949年,王文娟和徐玉兰拍摄电影《越剧菁华》时,也选择了这一折。当熟悉的鼓板胡琴声响起,我们仿佛又看到那个稚嫩的少女从舞台深处走来。
《贩马记·写状》

李桂枝:忻雅琴

赵宠:杨婷娜

【乐队】

鼓板:金志良

主胡:马立超

柳琴:周伟力

三弦:陈皓栋

中胡:庄震宇

半个多世纪,徐玉兰与王文娟这对姐妹花一同参加解放军到朝鲜、拍摄电影,一同在花甲之年挑战自我,排演新戏,创建红楼团——经历风风雨雨,彼此从未分开。

同样,徐王的经典组合也为越剧舞台留下众多经典。林妹妹和宝哥哥、春香与梦龙、皇帝与村姑。一段段传奇,让我们相信爱情、相信友情……
《春香传·爱歌》
春香:王志萍、潘巧巧(特邀)、陈梦薇(特邀)李梦龙:钱惠丽、孙嘉蔚、俞果
《皇帝与村姑·让恩》

张桂兰:夏艺奕(特邀)、陈栏芳

张大娘:吴佳燕

村姑:樊婷婷、裘丹莉、陈慧迪、袁丹丹

林黛玉是“王派”艺术的集大成者,《红楼梦》的意义更超越了一出戏、一个剧种。让我们步入大观园,看那林姑娘与紫鹃台上台下相依相守的知音情深,看那有质本洁来还洁去的人生追求。

《红楼梦·葬花》林黛玉:陈晓红(特邀)
《红楼梦·劝黛》

紫鹃:孟莉英(89岁)

林黛玉:陈群瑶(特邀)

越剧现代戏领域,“王派”艺术的成就同样令人瞩目。早在1951年,王文娟就在现代戏《白毛女》中饰演了喜儿。1964年底,她刚生下女儿不久就投入了《女飞行员》的排演。

而最成功的莫过于她在《忠魂曲》中塑造的杨开慧烈士形象。王文娟始终跟随着时代向前的脚步,用越音唱出最美的时代风采。

《白毛女·重逢》

喜儿:叶奇芳(特邀)王大春:冯军

《女飞行员》

表演:王晴华(特邀)、徐柳飞(特邀)、尹巧玲(特邀)、

董心心、杨韵儿、范莹、王玥、相美佳
《忠魂曲·记得当年清水塘》

杨开慧:舒锦霞(特邀)

王文娟的一生,始终以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践行着人生格言:“台下做人简单些,要甘于奉献;台上演戏复杂些,要精益求精。”

她在《追鱼·拔鳞》中的鹞子翻身、抢背、乌龙绞柱,令人眼花缭乱,而在《慧梅》中,又融入了刀马旦和武旦的表演身段,还根据人物性格,设计了剑舞、弓马舞,揉入了武术舞蹈元素。

1958年,王文娟第一次以编剧的身份参与历史剧《则天皇帝》的剧本创作,《则天皇帝》首演后引起戏曲界和史学界的关注。

不断创新、突破自我的追求,是“王派”精神、更是上海越剧的精神。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上海越剧才能在百余年的越剧长河中,始终引领剧种发展。

有人说“物质是不灭的”,王文娟说“艺术的灵魂也是不灭的”。在此次专场演出中,众多王派弟子从四面八方赶来,将一曲《水调歌头》献给恩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王文娟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创新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她是越剧界最早一批“触电”的演员,她留下的电影《红楼梦》《追鱼》,越剧电视剧《孟丽君》《西园记》家喻户晓。

1984年,王文娟创作录制了以女画家潘玉良为原型的越剧广播剧《艺术魂》。为艺术上下求索,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方玉莲的初心与追求,也正是其理想与信念。

王文娟的舞台生涯始于《孟丽君》,人生最后一部作品也是拍摄于古稀之年的十集电视连续剧《孟丽君》,导演正是她的爱人——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先生。

《孟丽君》中,孙道临先生亲自撰写片尾曲:“人海茫茫,有多少深情真意,释放光芒,照亮了小小心房。”

2021年,病榻上的王文娟老师历时4小时,写下了“王派艺术、薪火相传”。这一笔一划中,我们看到了一位为越剧奉献了一生的艺术家,对于剧种未来的美好期盼、对于后辈传人的殷殷嘱托。

正如2013年,《舞台姐妹情》中两位宗师的舞台绝响中唱的,“当年春花一点红,如今满园笑春风……”

永远的林妹妹,永恒的“王派”艺术,我们将继续求索,永不止步。

作为“王派”艺术的创始人,王文娟的音乐形象鲜明、富有艺术魅力,其唱腔新颖别致、流畅自然,更是用细腻的情感来刻画人物的生动形象和丰富的内心活动。“昔人已乘黄鹤去”,王文娟虽然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舞台,但是她创造的一个个艺术形象,依然活跃在舞台上,装点着人们的文娱生活。

此次系列纪念演出,通过再现演绎“王派”经典剧目回顾王文娟的艺术历程,在为观众提供视听盛宴的同时,更向社会展示了上海越剧院扛起传承弘扬越剧文化的时代责任,并为推动、发展、繁荣文艺事业而不断精进的精神。

上海越剧院通过缅怀传奇,用创新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工作者的优良作风,不断进取,在越剧改革、创作、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让越剧之花常开不衰。(摄影:祖忠人)

猜你喜欢

王(文娟)派花旦,师承越剧名家王志萍,国家二级演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在《孟丽君》中饰演孟丽君、《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追鱼》中饰演鲤鱼精、《十里红妆》中饰演春芳、《明州女子尽封王》中饰演张桂兰、《画眉》中饰演周氏,《桃花梦》中饰演陈秀娘、《藏书楼》中邱氏、《孟丽君》中饰演皇后等等。...
传统经典剧目《红楼梦》本身为宁波小百花越剧经典保留剧目,最受观众喜爱。戏曲节目“梦回红楼”,是本届宁波春晚的亮点节目之一,结合传统越剧《红楼梦》中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金玉良缘》等经典选段,融合87版影视剧的经典主题曲《枉凝眉》,在舞台上重现了贾宝玉与金陵十二钗形象,舞台空灵,意境唯美。...

好戏看“浙”里 越剧国潮周火热开展中!

1月23日至30日,越剧文化年首个线下活动“越剧国潮周”在百年越剧发源地嵊州持续举行,蔡浙飞、陈飞、陈丽君、方亚芬、何占豪、黄依群、李云霄、茅威涛、钱惠丽、陶慧敏、王滨梅、吴凤花、魏春芳、赵志刚、章益清、郑云龙等(按姓氏首字母排序)数十位名家和江浙沪闽各地越剧院团、学校的演员、学生都将亲临现场,共同参与录制越剧国潮周特别节目及《浙江卫视2024龙年越剧春节晚会》。...

原创越剧《文成公主》走进天理

新越剧《文成公主》通过传统越剧的艺术形式和创新别致的旋律节奏,带领观众穿越千年,再现历史典故、民族气节,也让中国传统戏剧文化更加贴近观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该剧主创人员表示,新越剧《文成公主》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艺术、越剧传承的致敬。...
时光流转,40年不骄不躁,40年精益求精,以《五女拜寿》问世40周年为契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即将推出“一剧之本40年”系列活动——“十大剧种演唱会”和“纪念演出”。...

福建芳华越剧院即将南京上演越剧经典

陈丽宇,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1977年7月2日出生于福建古田,1990年考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专攻小生,尹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尹派第六代传人,代表作品《何文秀》。现任福建尹派越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
今年是中国女子越剧诞生百年,女子越剧能成为越剧的中流砥柱,她一定有其独特的地方。三江会馆梨园社的演员几乎都是女性。这次《祥林嫂》演员中,只有两位男演员,其他十八位都是女演员。此外,导演也是女性。这也窥见了女子越剧在当下的影响力和活力。...

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在浙江杭州开幕

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现实题材越剧《钱塘里》,拉开了戏剧节的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专家,各省市文联、剧协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千余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