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花参演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时间:2022-09-25 10:53:07 阅读:
还记得小百花创意大唐诗人的那一场穿越快闪么?

畅游天姥,诗心闪烁,落尾之处,不想回去的李白,对着长安喊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喊你们打卡啦!
小百花创意大唐诗人穿越快闪
今年9月20日、21日,“李白”蔡浙飞应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之邀,亲率花儿们飞临千古名都西安:长安一相见,呼我“看花人”......

杭州与西安,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自古至今,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两地人文经济交流更加密切。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9月17日—9月23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是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品牌,是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重点项目,展示中华文化和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平台,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活动。
小百花参演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应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之邀,9月20日、21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带着诗化经典《陆游与唐琬》、立团之作《五女拜寿》参演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诗画江南的越韵碰撞大气恢弘的古都,唐风宋韵,旷达与婉约并行,唯美与豪放辉映。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涯何人不识君。”

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梅花奖得主,2021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蔡浙飞老师和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的得主,新入选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章益清联袂演绎《陆游与唐琬》。现场,有为数众多的小百花“铁粉”,也有被江南情致,越韵清雅圈粉的新粉丝,按捺不住激动的现场观众,演至精彩处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谢幕三次,观众仍聚集在舞台下,不舍离去。一场演出也令花儿们感受到了关中观众的“生烈质朴”。

越剧《五女拜寿》

9月21日,小百花团立团之作《五女拜寿》上演。

长相思,在长安。

《五女拜寿》上演于丝绸之路艺术节,引发了一波“怀旧潮”,一出经典里也凝结了许多观众的“集体记忆”。资深报人兼“资深戏迷”的尚老师在演出后由衷赞叹:“今天晚上的《五女拜寿》是一场让人心潮难平的演出。从30多年前第一次观看电影《五女拜寿》,一直渴望有朝一日可以在剧场观看小百花的《五女拜寿》,今天总算实现了夙愿!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让人过目难忘,希望小百花能多到古城西安来演出,西安有小百花忠实的戏迷。”

在西安,能够感受到观众高涨的热情,也听到了很多热情的声音——

认识越剧是从市面上风靡的小百花的磁带开始,《五女拜寿》、《何文秀》等名段循环播放,为记忆中的青春岁月增添了不少乐趣。2005年小百花在中西部文化交流中送来春风,也指引我加入西安越剧艺术团,实现了我初阶越剧梦,能够与一大波越剧爱好者谈笑往来。9月20、21日有幸在西安观赏到小百花的两部大戏:《陆游与唐琬》和《五女拜寿》,可以说这两部戏是浙百不同阶段的里程碑,成就了演员、剧团,引领了戏曲审美的新高度。中生代收放自如,新秀们表现不俗,全员青春洋溢活力四射,谢幕的团歌更是带来无限惊喜!真心希望小百花传承好、创作好优秀剧目,百花齐放,为越剧宝库增添更多的璀璨明珠。
——西安越剧艺术团 吴老师

身处西北,能看到越剧演出的机会少之又少。

这两天小百花的两出大戏,让沉寂已久的西安越剧戏迷又活跃了起来,我们早早的买好票,期盼着好戏开场。《陆游与唐琬》、《五女拜寿》两部越剧经典大戏轮番上演。特别是《五女拜寿》,尹徐范毕陆,戚傅张吕周,各个流派经典唱段应接不暇。编剧,舞美,乐队,演员都非常的给力,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仿佛转眼就大结局了。现场的观众虽然没有浙江的观众多,但是西安越剧的戏迷并不比浙江的热情少,希望以后小百花常来西安演出,让越剧在大西北继续生根发芽开花。
——西安越剧艺术团 红楼卧梦

如果说《陆游与唐琬》中是被陆唐两人的爱情故事打动,被蔡浙飞、章益清二位老师的精湛表演艺术所打动,那么《五女拜寿》的演出则是被小百花整个团队所打动。除了蔡老师一如既往的摄人心魄的表演,今天各个角色都让我们戏迷朋友为之震撼。值得一提的是老生陈海峰,作为青年演员唱作俱佳,那一声声悲叹声,让台下的观众都为之捶胸顿足;当翠云的身影在风雪中飘摇,张派清丽委婉的唱腔声声送耳,朱丹萍老师唱的如此韵味悠长,让人感慨不已。我想,这就是浙江小百花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主角个人,也在于其完整的团队。感谢小百花,用诗画江南的袅袅越音,在金秋长安的浩渺夜空中留下永恒的回响。
——戏迷 明州

感谢小百花带来精彩的演出。回味无穷的是《陆游与唐琬》。之前我只在诗词中体会过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的凄婉,这次看到舞台上的陆唐,仿佛来到了南宋时期的杭城,沉浸式感受到了他们曾经的甜蜜,如今的悲伤。蔡浙飞、章益清等艺术家的演绎太精彩,期待小百花能够多多巡演,多多来到西安。
——一位西安戏迷

我父母早年间从浙江支援西安,几十年来越音一直萦绕他们心头。这次能连续看到小百花的演出,老人激动不已。越剧发展到今天,比之他们年轻时在老家草台班看的路头戏,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感谢小百花的精彩演出,解了两位出走半生的老人的思乡之情。
——戏迷 回风

《五女拜寿》这个看过很多遍的故事总让我想起一句话:“这世上亲或不亲,也难说得很。"无论是身处两难的无可奈何,还是权衡利弊后的选择,亦或是逐利避害的本性都说明还是要心正。心正则身正,身正不令而行。如果说感受,那就是小百花带来的"江南之美,越韵之秀"。一句"姑娘醒醒",藏不住小心谨慎下的不知所措;"书生还是旧衣巾"里包含的日夜牵挂和夫妻相守的美好心愿……去年与小百花的错过,今年终于补上。从小百花老师们精彩的演出里看这一场世间过往;或悲或喜,体会着入戏不出的欢乐。演出结束矜持的我拿不出去台前高呼的勇气,却还是无比期待下次再见。
——戏迷 倩男

此次演出,受到了中国文化报、陕西日报、西安发布、陕西头条、文化陕西、三秦都市报等陕西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艺术节组委会为小百花颁发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纪念奖杯、证书。带队而来的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老师说,西安的恢弘和厚重令人着迷,西安观众的直率和热情令人感动,希望能带着更多的作品再踏上关中大地,走进更多“一带一路”相连的城市,在文化的交流中,在艺术的分享里,用诗画江南的越音风华构筑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

猜你喜欢

新版越剧《沙漠王子》再现经典

此次作为新版越剧《沙漠王子》的艺术总监,赵志刚老师悉心为剧中演员进行专业指导,调整唱腔唱调。...
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赵志刚、多位省内戏曲领域的专家、《沙漠王子》主创人员以及余杭小百花全体艺委会成员参加会议。...
越剧《枫叶如花》的剧本脱胎于我党隐蔽战线的忠诚战士、浙江宁波籍女烈士朱枫的真实事迹。...

“浙里好风光 越剧之夜”圆满落幕

越剧之夜共有两场演出,2月22日上演传统越剧《天之骄女》,2月23日上演传统越剧《双轿接亲》。...

越剧“破茧”能“化蝶”

传统戏剧翻红的背后,不禁让我们思考,在沉寂多年后,越剧如何以新的姿态重现大众视野?...

虹桥及周边各村越剧表演时间表来啦!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2024年1月12日再乐清大剧院演出越剧《狸猫换太子》正本《何文秀》正本《穆桂英挂帅》。...

越剧的演变——从小歌班走向大舞台

如今,大量业余爱好者和民间越剧团活跃在基层,民间也有越剧节为越剧发展注入生命力。...

“越剧小生”陈丽君十年磨一剑

对于陈丽君而言,穿着十几公分的靴子,唱念坐打一次次地斟酌个遍,衣服头发被汗水打湿是常有的事。因为孤独,她能够在舞台上尽情释放内心的情感,使得观众为之动容。...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