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定风波》宁波首演

时间:2023-05-10 09:47:57 阅读:
天然舞台精彩演出回顾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定风波》首演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晓喻新生。

破立之间定风波!

5月7日晚,由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以下简称“绍百”)创排,俞鳗文执导,吴凤花、陈飞“花飞cp”领衔,改编《麦克白》故事的《定风波》在宁波天然舞台首演,给观众带来别致的观剧体验。

22年前,绍百曾排演《麦克白》改编的越剧《马龙将军》,延展越剧题材的同时,留下一组经典的舞台形象。然而除了“惊魂”片段,该剧演出不多,留有遗憾。

22年后,绍百决定重新拾起这个题材,新创《定风波》。“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晓喻新生。”在青年导演俞鳗文看来,排演越剧《定风波》,是一次自我觉醒,是一场破我立格的修行,也是一次向越剧本体的致敬。

《定风波》从剧本、舞美、唱腔、服装,到导演手法各方面皆与原版不同。舞台上,有反光效果的亚克力镜面围合成弧形的半圆,象征一切都是人内心欲望的投射。

越剧版的《麦克白》名叫《马龙将军》。故事讲述他剑定疆场得胜回朝,路遇三个诡异妖巫,向他道出三个预言,令其心头欲念横生。庆功宴上,百花酒香君臣尽醉,夜半时分,马龙夫妻利剑弑君,马龙登顶王位,却遭良心的日日折磨,难抑心魔丛生。

当复仇的大军压境,曾经战无不胜的马龙将军,终至欲望崩溃走向灭亡。剑冢之下,是英雄还是罪人,是历劫或是轮回?

“22年前,创排《马龙将军》,是我第一次接触‘莎剧’,马龙将军也是我很喜欢的舞台形象之一。”吴凤花表示,这是一出很适合绍兴小百花“文戏武演,武戏文唱”艺术风格的剧目。22年来,吴凤花一直怀念、留恋这个题材,也时刻关注“麦克白”题材的舞台剧,例如昆剧《血手记》、京剧《欲望城国》、粤剧《英雄叛国》、徽剧《惊魂记》、小剧场昆剧《夫的人》等。

两年前,剧团决定重新创排《定风波》,并邀请近年来颇有影响力的俞鳗文导演,从原著出发,对《麦克白》进行全新的解构、重构、解读,使之更时尚、更越剧、更“绍百”。
“《定风波》无论从唱腔、表演、舞台艺术造型还是调度上,都有一些全新的变化,我很渴望走进马龙的内心,真切地去感受他、认识他、塑造他——一个毁灭于欲望与理性之间痛苦挣扎的英雄的破碎感、落寞感、孤寂感。”吴凤花说。

破立之间“定风波”

导演俞鳗文为新剧确立了“破立之间定风波”的构想。

“‘破’更多在于打破一种既有的表演观念和创作习惯,让演员们了解表演是为刻画人物心理服务,而非对程式简单的模仿。”有话剧专业背景,同时又迷恋着戏曲的传统美学的俞鳗文希望,能够让戏曲演员呈现更有生命力,更有质感的表演,同时又契合演员和剧团的特色。

至于剧名《定风波》,更多定的是人心里的风波。“欲望无影无形,皆在动静起念之间。越剧版结局中,马龙将军自己了结了自己,去往归处,某种程度上也是自我选择‘定风波’。”俞鳗文表示。
排练中,许多演员都经历了“重塑”的过程。“如果说《马龙将军》更多着眼在将莎剧的中国化、越剧化,那么22年后,我们重新来打造这个题材,是希望对人物有一种新的解读。”饰演马龙夫人姜氏的陈飞表示,“从艺40年,我演得更多的是正面角色,像姜氏这种性格复杂、亦正亦邪的人物,很少有涉及。”在演姜氏的时候,陈飞觉得很有挑战性也很过瘾。


猜你喜欢

越剧《玉簪记》被誉为最”清新”的爱情剧,少年少女的相遇邂逅,配上婉转的音乐与唯美的唱词,不杂糅一丝尘俗,爱得清雅纯粹。9月1日张琳与周燕萍联袂演绎这一双向奔赴的甜蜜爱情。...
茅威涛在讲话中回顾了与傅全香老师的相识,以及和傅派学生们的合作经历。她说,傅全香老师是女子越剧的杰出代表,是一位极具革新精神的艺术家,她为越剧旦角探索出了一条真假声结合唱法的新路径。...
今年是中国女子越剧诞辰一百周年,也是越剧宗师戚雅仙诞辰九十五周年暨逝世二十周年为纪念越剧宗师戚雅仙我们将在周巷文化宫(周巷剧院)举办。...

经典越剧《天道正义》《游子吟》将演

《天道正义》由著名编剧顾颂恩先生根据京剧《铡美案》改编而成,民间故事深入人心,是一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剧目。该剧主旨深刻,宣扬的是一种最朴素的人民情感,不畏强权、追求公平与正义,寄寓着永恒不灭的道德理想与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
越韵袅袅,婉转悠扬。整场演出在少儿版的越剧《五女拜寿·前拜寿》 中拉开序幕,一群年龄为5到12岁的小演员们用清婉动听的唱腔、真切动人的表演,演绎了《唐伯虎点秋香·三笑》、《十八相送》、《八大流派·十八相送》、《送花楼会》、《追鱼》 、《送凤冠》等折子戏,让老人们沉浸其中,每到精彩之处,大家不约而同地拍手称赞。...

“越韵青苗”少儿越剧专场,越剧传承新篇章

徐敬磊演绎一出风流倜傥的《醉画》,蒋依彤唱响怨气冲天的《斩娥》,鲍鸣煜演绎文武并重的《陆文龙》,有小梅花称号的林语咏则给大家带来的一段优美的长绸表演《天女散花》,还有中心其余学员的《琴心》《串烧》,无不精彩纷呈。最后演出在一折喜庆的《送凤冠》中落下了帷幕。...

越剧专场邀您共赏

南京市秦淮区小梅花青年越剧艺术团(简称“南青越”)成立于2008年。该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担任名誉团长,南京市剧协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陶琪,剧协副主席史进担任艺术总监,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弟子陶丽艳为现任团长。...
为增进文艺院团之间互动交流,延续前辈老师越韵情深,共同打造青春有戏,进一步推动上海越剧院三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交流、互动、提升,演出同时,我们还举行了“越韵情深·青春有戏”上海越剧院三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联谊交流活动,两个团的青年演员通过联谊交流活动,加强了联系,增进了感情。...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