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范公堤》入选“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时间:2023-01-09 20:42:14 阅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举办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通知,定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底在京举办“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淮剧《范公堤》入选《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进京集中示范演出剧目名单》。

淮剧《范公堤》讲述的是青年范仲淹赴任泰州西溪(今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境内)盐仓监后,为解沿海盐民疾苦,上书减课、修建海堤的故事。为不忘范仲淹的功绩,盐城人民将其所建海堤命名为“范公堤”。

《范公堤》采用倒叙的手法,由老年范仲淹和滕子京相聚忆往昔,开启了对当年的追忆。编剧借助范仲淹没去洞庭湖而写就《岳阳楼记》的掌故,展开艺术想象:或许范仲淹笔下的“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其实是他记忆中的黄海潮。由此引出故事,塑造范仲淹身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

2021年11月8日,《范公堤》参加2021年盐渎文化展演月新创舞台剧目调演闭幕式试验演出,首次亮相。在此后的演出中,主创们“演中改、改中演”,先后历经15次大改、若干次小改,在不断打磨中,入选文旅部2022年度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2022年度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跟踪(资助)项目、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

创排《范公堤》的江苏省淮剧团,是近年来国内风头正健的省级剧团。由其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小镇》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剧中饰演范仲淹的演员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上海戏剧“白玉兰奖”获得者陈明矿。

从首演至今,淮剧《范公堤》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一方面,它提醒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另一方面,它构建起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为载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加观众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猜你喜欢

今年正值淮剧一代宗师筱文艳诞辰100周年,《秦香莲·琵琶寿》作为淮剧宗师筱文艳先生的代表作品,流传至今。为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上海淮剧团整理复排淮剧《琵琶寿》,再现先生佳作。...

新编历史淮剧《范公堤》亮相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

淮剧《范公堤》讲述的是青年范仲淹赴任泰州西溪盐仓监后,为解沿海盐民疾苦,上书减课、修建海堤的故事。为不忘范仲淹的功绩,盐城人民将其所建海堤命名为范公堤。...

大型原创淮剧《浪起宝应湖》

淮剧《浪起宝应湖》已是第二次在江苏大剧院展演。宝应淮剧团的演员与工作人员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型现代淮剧《村官八把手》精彩首演

该剧是一部原创乡村振兴题材轻喜剧,以淮安秧歌“格咚代”为创作素材,在突出时代性的基础上,融入了生活化和戏曲化元素,注重乡村特色和喜剧特点,以散文诗般的画面再现新时代乡村振兴下的运河农家。...

盐城市淮剧团30名青年演员迎来2022年度业务考核

为了能够更好地检验此次考核,特邀江苏省淮海剧团团长陈万宏、江苏省长荣京剧院院长潘如钢,泰州市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加虎、谭步权,响水县淮海剧团团长王体苏共5名(专家)考官出任评委,以及5名监委进行现场监督。...

非遗魅力“云端”绽放,经典淮音绕梁芬芳

上海淮剧团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文艺院团的优势,整合资源,于6月推出了“薪火相传淮音雅韵 匠心锻造百世流芳”淮音线上特别企划。...

淮剧《浦东人家》

淮剧《浦东人家》描写的是市井人生,反映的是一个时代。戏剧情节在上海浦东一户人家,几户邻居之间展开,通过他们的故事,再现了在“改革开放”以及“开发浦东”进程中,“阿拉”上海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历程。...
淮剧《心灵的绿洲》取材于《人民日报》新闻报道。讲述了在河北,有个叫井泾的村庄,村里有两个残疾老人,一个叫贾文其,一个叫贾海霞。贾文其小时候失去了双手,贾海霞双目几乎失明,但就是这两个老人,花了十年的时间,在一片河滩上种下了一片树林。...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