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4月22-23日演出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

时间:2023-04-12 17:09:46 阅读: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4月22-23日演出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传承版)

时间:4月22日19:30

地点:长安大戏院

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石老爹……王英会

玉   琴……王思佳

张大娘……刘朝云

玉   石……张颖超

小石头……苏晓明

村   长……张四刚

石   富……金民合

石   贵……王   硕

小   荷……魏立珍

李会计……王美景

时间:4月23日19:30

地点:长安大戏院

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石老爹……张颖超

玉   琴……王洪玲

张大娘……刘朝云

玉   石……牛佳森

小石头……吴雪洁
村   长……张四刚

石   富……金民合

石   贵……王   硕

小   荷……魏立珍

李会计……王美景

【剧情简介】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1952年春,军代表玉琴回到了老家河北曲阳——天下闻名的石雕之乡,奉命采办石材,招募石匠去北京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村中,石、张两户世代以石刻为生的石匠之家,因老一辈的恩怨,几百年来已老死不相往来,石雕活儿是你干我不干,我干你不干。而玉琴既是石家的儿媳妇,又是张家的亲闺女。同时,她还肩负使命,无论如何也要请石老爹参加纪念碑的雕刻,因为他的雕刻绝技不可或缺。

    当玉琴得知石老爹的小儿石贵和儿媳妇小荷在支前路上已经牺牲,她的内心是多么的震动;当石老爹得知大儿石富早在渡江战役时就已经阵亡,他的内心几乎崩溃了。在玉琴的努力下,石老爹终于明白,人民英雄纪念碑跟祖祖辈辈跪着雕刻的皇宫帝陵、帝王将相不一样,不仅是为自己死去的亲人刻碑,更是为无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人民英雄刻碑。

    最后,石老爹抛却了所有的个人恩怨,将自己对亲人、对英雄的爱都融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刻中……

   主演介绍:张四刚老师出生于定州,于1978年考入保定地区老调剧团学员班。他除了向本团的石永和、石秀珍父女,崔澄田老师学艺外,还利用剧团放假期间自费赴天津向“银派”(银达子)传人王伯华虚心求教。他虚心好学的精神得到了王伯华的赞赏和厚爱,并于1982年收他为徒,这也使他全面的掌握了“银派”艺术的声腔及表演,在师父的传授下学习了《寇准背靴》、《徐策跑城》两出戏,也练就了吐字清晰委婉动听苍劲有力的“达子腔”和刻画人物内心的帽翅功。之后他又在师父的引荐下向丝弦剧团的王永春先生学习了《寇准背靴》、《白罗衫》、《比干挖心》等丝弦剧目。在老调剧团工作期间他又拜了著名老调表演艺术家王贯英为师,主演了《潘杨讼》、《忠烈千秋》、《王佐断臂》、《花烛恨》等剧目,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像。

金民合 国家一级演员 1987年考入河北省艺校,1990年在邢台市梆子剧团工作,曾获第四、五届河北省戏剧节表演一等奖;1999年他主演的《包公卖铡》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进京汇报演出表演一等奖。1999《包公赔情》获北京市新剧目评奖小戏改编奖,本人获表演奖。在《杨七娘与杨七郎》中扮演杨七郎;《王宝钏》中扮演王丞相;现代戏《代理东家》中扮演老田头;《窦娥冤》中扮演张驴;原创剧《北国佳人》中扮演袁世凯。根据古希腊悲剧改编的大型河北梆子剧目《忒拜城》中,金民合出演男一号克瑞翁。该剧赴希腊参加德尔菲国际戏剧节受到欧洲戏剧专家与希腊观众热烈欢迎;在第九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开幕式上的演出获得中韩日戏剧专家好评;在北方工大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堂演出,受到大学师生及外国朋友的赞扬。

  金民合嗓音洪亮、能文擅武。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花脸演员。

主创人员
编剧:王 勇
总导演:孟 冰
导演:李 杰
唱腔设计:李石条、姬君超
音乐设计:朱维英
舞美设计:罗江涛
灯光设计:邢 辛
服装设计:彭丁煌
造型设计:艾淑云
配器:马 骏
票价:280/180/100/80/50元
演出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猜你喜欢

五“梅”绽放!河北梆子《万里江山》首演

《万里江山》以河北梆子剧种演绎杨家将传奇故事,彰显杨家将的人物风骨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戏曲程式尤其是梆子艺术精彩绝伦的技艺和响遏行云的声腔。全剧共分为“瓦桥关”“两狼山”“李陵碑”“梳妆楼”四场,以宋辽年间杨家将的传奇故事为题材,塑造了以杨令公为主、杨家诸将为辅的艺术群像。...
本次河北梆子专场演出有幸邀请到文安县梨园戏曲文化苑团队参与,精选《宝莲灯》、《蝴蝶杯》、《小刀会》等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选段进行演唱,为我县戏迷爱好者带来一场戏曲文化盛宴。...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将在密云上演

1月10日-11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密云区委宣传部支持的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在长安大戏院成功首演。...
绚丽的舞台,高亢的梆子声腔,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宝莲灯》吸收了舞剧中的红绸舞、扇子舞、孔雀舞表演,又从武术中化用了舞剑,并且突破传统唱腔板式,吸收昆曲及民歌旋律的音乐设计,使河北梆子的高亢悲壮中,增添了缠绵、欢快的成分。...

大型现代戏河北梆子《华家口》成功首演

河北梆子《华家口》是2023年度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立项资助项目和衡水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该剧以衡水世界文化遗产点“华家口夯土险工”为素材,讲述了一个保护与发展的故事。第一次将我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搬上舞台,填补了我省运河题材舞台剧创作的空白,在同类作品中具有鲜明的独特性。...
2024年1月5日至1月14日,河北梆子《钟馗》将展开山河四省巡演。这部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经典剧目,将再度引领观众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同根异果》首演成功

首批展演中,除昨日已成功首演的《同根异果》,今日19:15在中国大戏院,还将上演由我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又彪、齐大朋、陈啸、许燕等主演的折子戏《蜈蚣岭·访鼠测字·寇准背靴》。...
本周三、周六,“云赏梆韵”收官大戏《王宝钏》期待您的到来!...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