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非遗 人民共享”传统晋剧专场演出举行

时间:2023-07-11 10:09:11 阅读:
7月7日晚8点,“奋进新征程 文化谱新篇”暨临河区第24届消夏文化艺术节“魅力非遗 人民共享”传统晋剧专场演出在黄河湾步行街火热上演。晋剧《打金枝》经典再现,为现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再一次展现了传统戏剧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

台下的一位赵大爷笑呵呵地说:“我昨晚看了预告,知道今天这里有戏曲演出,演的正好是我最喜欢的《打金枝》,就专门儿过来了。”

话音刚落,伴随着曲调,台上的演员们身穿华丽的戏服,粉墨登场,浑厚激昂的唱腔、传神细腻的演技、行云流水的台步将戏中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喝彩。

《打金枝》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讲述唐代宗时,汾阳王郭子仪寿诞,七子八婿前往拜寿,唯郭暧之妻升平公主持贵不愿前去。郭暧酒宴上遭兄弟讥讽,一怒之下回府打了公主,而后公主进宫向父母诉说委屈,并借机挑拨是非以泄私愤。郭子仪恐儿子遭欺君枉上之罪,即刻亲自绑子上殿,求唐代宗减轻郭暧之罪。唐代宗念及郭子仪尽忠皇室、功在社稷,且君臣理应和谐相敬,不仅赦免郭暧,还对其加官晋爵。后经沈后劝解,公主与郭暧和好如初。

“咱们爱听老戏,爱的就是个味儿!而且《打金枝》通过妙趣横生的情节,讲了夫妻之道以及如何教育子女,这些传统的观念在今天看来,仍很有启发教育意义。”戏迷张兰香说道。


“我们希望借助每次演出的舞台,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晋剧、喜欢晋剧,并丰富市民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戏剧曲艺家协会“梨园剧社”负责人赵瑞新说,“今天的演员有几位是‘梨园剧社’免费晋剧培训班的学员,他们从3月12日开始对晋剧的唱腔、乐理知识、调式、板式等方面进行学习,大家都全身心投入,这次表演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表演散场之后,马上就有几位观众想要加入到培训班进行学习,这让我感觉到我们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戏剧的兴趣,也更坚定了我坚持免费教晋剧的信心和决心。”

猜你喜欢

晋剧《徐策跑城》 郝文龙 王晋文等倾情表演!

晚会上既有晋剧《徐策跑城》、黄梅戏《女驸马》等传统经典,也有晋剧《于成龙》、越剧《乌衣巷》等新编历史剧和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现代戏精品。一台高格调、高品质的戏曲盛宴,有笑点有泪点,有绝活儿有真情,不仅戏迷们过瘾,喜爱传统文化的观众也会通过晚会爱上戏曲。...

汾阳市鼓锋晋剧团3月25日演出预告

《喜荣归》剧情简介:讲述了贫寒书生赵廷玉寄食岳母家中,岳母嫌贫爱富,多次想驱走赵廷玉。未婚妻崔秀英私自赠金让他进京赶考,不料满怀期待等到的竟是乞丐模样的他回到家中,岳母逼其退婚,老家院崔平也对他百般刁难。...

山西省晋剧院在我市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山西省晋剧院历史传承悠久、艺术底蕴深厚,此次专场演出将晋剧艺术延伸至基层,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领略晋剧独有魅力,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2日下午,《金水桥》表演中,演员们把小公子秦英顽皮幼稚、不谙世事的形象塑造的活灵活现,银屏公主为救儿子秦英苦苦哀求詹妃的声声唱念有情有理,如泣如诉,让观众动容落泪。铿锵的乐器、经典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吸引了许多群众观看拍照。...
2024年“两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大同市晋剧院于2月26日(正月十七)2月27日(正月十八)两场演出将在大同市大剧院小剧场为您带来新编现代晋剧《八九雁来》。...
2024年2月17日晚,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4年“两节”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晋剧《铸城》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精彩上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精品传达时代力量和人民心声,努力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祥...

晋剧《汉阳堂》在祁县谷恋村彩排演出

晋剧《汉阳堂》在谷恋村的彩排演出,让戏曲回归乡村、回归民间、回归群众,繁荣农村群众文化,能够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烈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对助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谷恋村的乡村振兴有着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