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位沪剧宗师百年诞辰,他们都是民盟盟员

时间:2023-11-14 16:27:17 阅读:
正值沪剧丁派艺术创始人、上海沪剧院首任院长、民盟盟员丁是娥诞辰100周年,11月12日,丁是娥雕像落成仪式在上海沪剧院举行。伫立在沪剧院花园内的雕像,以丁是娥代表作《芦荡火种》中的“阿庆嫂”为原型,“她”也将在此“见证”沪剧艺术的薪火相传。
丁是娥雕像落成仪式在上海沪剧院举行
丁是娥雕像落成仪式在上海沪剧院举行
为了刻画好丁是娥的精神面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盟员雕塑家蒋铁骊做了不少功课。他翻阅大量图片以及文献资料,还邀请青年演员担当模特写生,在两年的时间里进行无数次的调整,“希望能将大师最精彩的瞬间定格下来。”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盟员马莉莉端详雕像道:“因为阿庆嫂本来就是春来茶馆的老板娘,也是隐蔽战线中的杰出地下党员,丁老师塑造得天衣无缝,我传承这部戏的时候就特别敬佩她。”马莉莉今年74岁,依然活跃在大舞台上,“是沪剧和丁派艺术滋养了我。丁派唱腔特别优美,表演特别得体,丁老师的经典三部曲《罗汉钱》《芦荡火种》《雷雨》留给了后人宝贵的艺术财富。”
丁是娥雕像落成仪式在上海沪剧院举行
活动中,由上海沪剧院盟员程臻、吉燕萍、洪立勇、徐蓉、居峰等带来的情景朗诵《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是他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叙述和发自肺腑的缅怀。上海沪剧院还重印了丁是娥口述文集《展开艺术想象的翅膀》,并出版评论集《上海艺术评论“沪韵悠长 申情咏华——丁是娥诞辰100周年纪念专辑”》。
上海沪剧院成立70周年
上海沪剧院成立70周年
上海沪剧院成立70周年
2023年是上海沪剧院成立70周年,也是三位民盟盟员、沪剧宗师丁是娥、王盘声、杨飞飞诞辰 100 周年。为了纪念三位人民艺术家,上海沪剧院复排了《罗汉钱》《碧落黄泉》,举办了“沪韵飞扬”杨飞飞纪念演唱会,再现沪剧一代宗师的风采。

复排版中,上海沪剧院盟员程臻担纲“小飞娥”。“这次的表演尽可能地朝丁老师靠拢。”为了抓住大师的艺术精髓,程臻反复观看了丁是娥主演的黑白电影版《罗汉钱》。虽然该电影距离现在已过去了一个甲子的时间,程臻依然赞叹于丁是娥生活化、不露痕迹的演技。

另一位上海沪剧院盟员吉燕萍,为了复排演出特地学习了一段杨派经典的《龙凤花烛·逢春》,原原本本传承前辈的唱腔唱法,“我们想以这样的敬畏之心,致敬我们沪剧的大师。”
三位沪剧宗师简介
丁是娥
丁是娥,原名潘咏华,艺名小婉娥,1953年加入民盟,曾任民盟中央委员。丁是娥在沪剧舞台上演活了形形色色的女性形象,为推动沪剧艺术创新改革作出卓越贡献。她艺术精湛,艺德高尚,是沪剧艺术的代表性人物。
王盘声
王盘声,原名黄盘生。因其在《白兔记》《碧落黄泉》的演出而一举成名,“刘智远敲更”和“志超读信”等唱段音色甜润、感情真切广为流传,成为沪剧王派唱腔的代表作。在演出过程中,他重视研究沪剧传统的各种唱腔特点,又善于吸收兄弟剧种唱腔的长处。
杨飞飞
杨飞飞,原名翁凤清,1956年加入民盟。她在继承沪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越剧、锡剧、评弹、蹦蹦戏等剧种的成分,创造了以柔和为特色的“杨派”,唱腔朴实无华,委婉亲切,以情制腔,被誉为沪剧界“第一悲旦”。
岁月旧影
杨飞飞、王盘声出席民盟上海市委座谈会
1981年8月25日,杨飞飞(右)、王盘声(左)出席民盟上海市委座谈会。
杨飞飞、丁是娥在婉社申曲儿童班合影
1938年,杨飞飞(前排左)、丁是娥(后排右二)在婉社申曲儿童班合影。
杨飞飞、王盘声、丁是娥与沪剧名家们合影
杨飞飞(前排右一)、王盘声(后排左三)、丁是娥(后排左四)与沪剧名家们合影。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