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现代戏《向北 向北》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目类入围奖

时间:2022-12-28 09:39:06 阅读:
由上海戏剧学院、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田汉戏剧奖组委会、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广东艺术》杂志承办,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协办的2022年第36届田汉戏剧奖评选活动于12月16日举办,本届奖项共有107篇(部)作品跻身参评环节,经过评选,评出第36届田汉戏剧奖理论、评论、剧本、剧目奖四类奖项。其中,西演·西安市豫剧团创演的豫剧现代戏《向北 向北》榜上有名,获得本届奖项的剧目类入围奖。

以田汉先生命名的“田汉戏剧奖”,1987年由华东7省市戏剧期刊联盟发起。该奖项的参评作品均由各刊社推荐,专家评审,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在中国戏剧界和海外戏剧界有较大影响。

获得本届“田汉戏剧奖”剧目类入围奖的《向北 向北》是西演·西安市豫剧团在2021年倾力打造的一部重点剧目,该剧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优美动人的唱腔,真切细腻的表演,以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长征为背景,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战士不畏艰难险阻、坚持革命理想的生动画面,以及长征“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深刻内涵,体现了红军战士的人性之美和信仰之美。

本次获奖是对西演·西安市豫剧团近年来砥砺前行、奋进发展的认可,也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与鼓励。西演·西安市豫剧团将再接再厉,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唱响”、“唱好”主旋律,加强传承人群队伍建设,潜心创作,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推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有凝聚力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豫剧现代戏《向北 向北》,讲述的是长征途中湘江血战中的故事,四位和部队失去联系的中国军人,在成了离群孤雁的艰难处境中,不忘初心和使命,几个人紧紧团结在一起,爬越雪山、走出草地,克艰履险,一路向北,最终抵达陕北,与组织会合……

向北漫漫长征路,无惧草地与雪山;五人同心寻部队,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支看似弱小的队伍化作了长征路上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的形象缩影。

丈夫牺牲分娩在即但坚韧顽强的共产党员陶秀英,热情且信念坚定的卫生员白榕,憨厚朴实奋勇当先的炊事兵梁满囤,身世凄苦率真刚毅的小号手黑牛,被红色革命精神感召入伍的匪兵王有根。

这支特殊的红军队伍,向着军旗飘扬的方向,爬雪山,过草地,冲破敌军围堵,战胜严酷环境,胸怀革命信念顽强斗争,迈着坚毅的步伐追寻光明的理想。

该剧取材于1934年湘江血战后长征途中一个特殊的故事片断,以几名“归队者”这一小小群体的长征经历为背景,聚焦路途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以小见大,倾情讴歌与彰显了信念的力量,突出表现长征精神的历史传承和时代意义,号召新时代党员干部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猜你喜欢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大型传统豫剧《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豫声豫韵丨青春版豫剧《焦裕禄》在郑上演

8月25日、27日两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青春版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禧仔亲子剧场精彩上演。...
豫剧《焦裕禄》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折子戏《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梨园青春,绽最美芳华!本次折子戏系列专场由我团优秀青年演员郭晓鹏、李焕娜主持。演出分有两场,优秀青年演员吴素真、郭青锋、吕军帅、杜永真、李庆杰、郭晓鹏、陈婷婷、梅喜雪、王玉凤、李焕娜、王二震、杨军峰、王藜汇、孙蓓蓓、孙利姣、贾爱伟、王顺等分别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唱念做打,生旦净丑、形神兼备。...
8月8日-8月13日期间,《五世请缨》《花木兰》《清风亭》《包青天》《泪洒相思地》《名家名段专场演出》6场大型豫剧经典名戏轮番上演,让你过足戏瘾!...
2023年8月7日下午15时30分、晚上19时30分,濮阳市戏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2023年中原文化大舞台暨豫剧《黄河红帆》巡演“濮阳县站”两场演出在濮阳县濮水小镇剧场如期上演,濮阳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冰等县领导同志及全县千余名观众到场观看了演出。...

新编历史剧《锦绣襄邑》睢州豫剧团演出

《锦绣襄邑》新编历史剧是2016年睢县文广局、睢县睢州剧团精心打造的一部精品剧目。剧本讲述了汉时发生在古襄邑的一段凄美的传说故事,以真、假丝绸为主线,鞭笞了外邦商人为得到襄邑丝绸而不择手段,歌颂了襄邑人民诚实、守信、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