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师,传承经典 虎美玲亲授,新郑市豫剧团两部大戏省城演出“满堂彩”

时间:2023-10-29 19:45:14 阅读:
梨园花开别样红,人间常留玉生香。

2023年10月26日、27日晚,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重走香玉路”系列融媒体报道活动之一,“梨园花开别样红”新郑市豫剧团赴省会演出的常派经典剧目《大祭桩》《破洪州》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

本次传承版《大祭桩》《破洪州》分别由“梨园姊妹花”新郑市豫剧团团长曹会敏、副团长曹会芳领衔主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豫剧常派艺术杰出传承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亲授并担任复排导演,由本团导演顾胜利与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杨连会共同执导。两场大戏的角色均由新郑市豫剧团演员参演,罗中强、孙彩红、赵小伟、何彦伟、贾申虹、郜书灿、卢凤梅、郜亚北、顾香红、王红军等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戏曲演员参与演出。
为备战此次演出,新郑市豫剧团全体演职员历时两个月,加班加点排练打磨,年近八旬的虎美玲老师一招一式指导,一点一滴传承,让这两出常派的经典剧目焕新出彩,得到了业界专家和戏迷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传承版《大祭桩》《破洪州》中既有常香玉大师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有虎美玲老师的守正创新,《大祭桩》原由常香玉先生亲授给虎美玲,该戏原为“庙院”“哭楼”“打路”“祭桩”四场,后虎美玲又增加了“退婚”“花园”“杀丫鬟”三场,丰富了该剧的故事性。几十年来,虎美玲演出该戏2000余场,2012年68岁时主演了豫剧电影《新大祭桩》,荣获美国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戏剧电影奖”。
《破洪州》为豫剧传统剧目,经陈宪章先生改编后,由常香玉演出,成为常派的又一出经典剧目。从1987年起,在恩师常香玉的指导下,虎美玲开始演出常派大戏《破洪州》,之后虎美玲在常派《破洪州》的基础上修改的“久离边庭战马狂”唱段已成为各大晚会和戏迷中备受欢迎的唱段之一。在本场传承版《破洪州》中,当曹会芳唱出这一段时,再次赢得了“满堂好”。
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的两场演出座无虚席,两场大戏,戏中有新,新中出彩,台下的观众随着剧情的起伏和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掌声不断,喝彩连连。演出的谢幕环节也充分体现着豫剧艺术的“薪火相传”,虎美玲携弟子曹会敏、曹会芳及全团所有演员向常香玉先生巨幅照片三鞠躬,并带领全场观众共同演唱“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向大师致敬,向经典致敬。

“这两天的演出,台上台下都是怀着一样的心情,对人民艺术家的怀念和致敬,感恩常老师为我们留下了‘戏比天大’的精神和宝贵的艺术财富,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这两部戏已经上演了,我知道离老师的要求、观众的期待还有距离,曹会敏、曹会芳很优秀,希望你们戒骄戒躁,要永远记住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记着各级领导、各级媒体和广大观众朋友们对你们的支持和关爱,继续前进,把我们的常派艺术发扬光大!”虎美玲老师动情地说。
新郑市豫剧团团长、青年豫剧名家曹会敏说:“这次在郑州的两场大戏,感受到了省会郑州观众的热情,他们的掌声是对我们很大的鼓励,我的师父虎美玲在后台给我们加油打气,让我们稳住,在传承常派的艺术道路上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按照师父的要求,把常派的经典剧目一代一代往下传”。

新郑市豫剧团副团长、青年豫剧名家曹会芳说:“特别感谢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月阳工作室的大力宣传,这次演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也更增加了我们守正创新、传承好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排出更多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传承版《大祭桩》《破洪州》通过河南戏曲广播视频号、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视频号等平台在线直播,观众好评如潮,点击量100万+。郑州戏迷朱金凤看完《破洪州》后演出激动地说:“这个戏与《大祭桩》风格迥异。道白多,武打多。年轻的演员们文武双全,唱念俱佳!他们的队伍整齐,做舞一丝不苟。与乐队的配合严丝合缝,场上掌声不断。我非常认可新郑豫剧团,感谢虎老师的辛苦传授!敬佩虎老师甘为人梯,倾心传授,对艺术的负责精神。严师出高徒。两姊妹尊师重教,学而以专。两个好团长带动一个团!她们整体都上乘!虎老师功在后代。两姊妹前程似锦!”  文/大雄、王博  图/刘世其

猜你喜欢

豫剧选段《花木兰·思家》《三娘教子》,杂技《动感手技》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戏服,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将一个个经典的豫剧角色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古装戏《清风亭》《李香君》4月15日至18日将在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演出。演出地址: 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漯河市郾城区龙江路龙湖湿地公园)。
...

戏曲演出进基层 点亮“文明幸福星”

精彩的戏曲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凤来朝》《卖苗郎》《李天保吊孝》等剧目轮番上演,给群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文化视听盛宴。舞台底下喝彩声、掌声不断,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之约豫剧演唱会

开场的节目是豫剧马(金凤)派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问安”一折,该剧表现了宋代杨家将世代忠勇报国,虽辞朝回乡仍然心系国家安危的家国情怀。穆桂英由单红玲饰演,佘太君由张淑玲饰演,杨宗保由蔡冬饰演,杨思乡由王书芳饰演,杨文广由陈晨饰演,杨金花由李国芳饰演。...
4月12日/13日,由郑州市戏剧艺术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带来的常派经典剧目《拷红》和崔派经典剧目《桃花庵》将在郑州大剧院重磅亮相!...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系列活动,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携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喷空剧场演出的沉浸式豫剧《清风亭上》,于2024年3月20日19:15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演出圆满成功...

范胜男:我的青春我的团

范胜男,河南省安阳市青年豫剧团团长,河南濮阳人,毕业于河南省王希玲艺术学校。豫剧崔派第四代入室弟子,师承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亲传弟子刘爱英...
3月8日,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带来的豫剧阎派《秦雪梅》将在郑州大剧院上演。阎派再传弟子杜永真领衔主演,带领观众重温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的阎派经典唱腔,再现不畏权贵、敢于抗争、忠贞爱情的女性形象。...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