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名家张海龙老师讲:心中永远有缪斯

时间:2023-01-18 09:56:27 阅读:
深圳桃源豫剧团
豫剧名家张海龙老师
讲:心中永远有缪斯

提笔开篇,首先,深圳桃源豫剧团安松林团长携全体演职员,先向关注并关心支持我们的各界领导,以及全国的戏迷朋友们问声好!并给大家拜个早年!
豫剧名家张海龙
于2023年元月14号15号,在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戏院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桃源豫剧团年底收关,举办了两场豫剧座谈会。是年底、也是新的开始,也预示着新的一年“豫”发喜庆,“豫”发幸福!让观众朋友感受着新年的热闹氛围,静候新春佳节的到来!并特邀豫剧名家张海龙老师来深圳讲座。第一场《相约深圳,赏析豫剧——张海龙对豫剧声腔的实践与浅谈》第二场《浅谈“现代戏”与“传统戏”的人物形象》地点深圳戏院2号演播厅。
豫剧名家张海龙
张海龙老师是河南省郑州市豫剧院主要演员,主攻须生兼武小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郑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郑州市劳模。张海龙老师演过很多剧目……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金奖、河南省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巜香玉杯》艺术奖、全国文化新剧目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表演金奖、擂响中国——第二届《梨园春》专业戏曲演员擂台展演金奖等。他主演的《老子·儿子·弦子》曾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正是:“老子、儿子、弦子”情,一曲豫音神州红”。实现郑州市“零突破”。该剧多次受邀晋京演出,荣获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第七届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和个人表演一等奖。
豫剧名家张海龙
莫道知音不解琴,高山流水有韵音。现场听尊敬的张海龙老师“圳”来有声,他那当场示范演唱带讲解,用他多年积累的经验,总结出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好无保留传给了我们南国的朋友们,真是在戏校都学不到的知识,张老师现场讲解一步到位,并让热爱戏曲的朋友,在戏曲的道路上不走弯路,凡是去听张海龙老师演讲的朋友都有得着,都受益到实用的知识。他的讲座深受南国广大观众以及戏迷朋友的高度赞誉和喜爱!
豫剧名家张海龙
张老师讲声音是角色的灵魂,是的!张海龙老师的舞台艺术,没有任何人工雕琢之痕,他那沉稳厚重的艺术风格,他那具有高度技巧、令人叫绝。不同音区所使用的胸腔共鸣、头腔共鸣、鼻腔共鸣,加上优美丰富的旋律……等等,都是那样的自然而然,羚羊挂角,无迹可求。看他的表演,不觉得是看戏,仿佛看到真实的生活。又加上他那和蔼可亲的亲和力与观众没有一点距离,真是一片和谐,身心舒泰。
豫剧名家张海龙
艺术讲究一个“真”字,演员演的“真”才能感染观众。让艺术走进观众的心里,并让观众承认你的艺术。就像第二场张海龙老师讲的《中牟令》和《当代孝子》,那深刻的表演,那种男声的“悲腔寒韵”,无人能比。没用伴奏,用“心”声让“字”归音,把一个学子对母亲的爱,唱到了观众的心里。他含泪唱出:“当年妈妈也是长发飘飘”让现场给他配戏的主持人张桦热泪盈眶,台下观众硬了咽,不由泪奔…..台下被戏剧人物的“真”感动着,这就是张海龙老师的艺术之“真”!
豫剧名家张海龙
后面张老师又唱了一首戏歌回归到大自然。最后张海龙老师,还给我们示范了戏剧高难度的反面人物的“话白”。戏剧中有一句行话叫:“千斤话白、四两唱”,可想而知,话白在戏剧里面是多么的重要,“唱十句戏,难说一句白”,念白不但要艺术,更要的是功夫。张海龙老师话白自然,艺术水准把握得超常准确。几句“话白”把一个反面人物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张海龙老师的艺术可以说已至于“真”的“化境”,是一种无为的自然之美,是艺术的至高境界。

从艺要先讲德,是行业默认的行为准则。作一位好演员的张海龙老师,他为人很低调,更是踏踏实实的做人。从来都不以个人名利评好坏,用心演好戏,而不是一心想着为自己的名利。“不图名利,只讲艺术,心中永远有缪斯”,这是对张海龙老师的真实写照!

春生夏明朗,秋起冬瑞康。在各界领导以及戏曲界名家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深圳桃源豫剧团在安松林团长的坚持坚强和正确的带领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也取得了新的成就和进展。盘点成绩,我们倍感欢喜。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

2023年我们更是感受到传承的使命,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以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是冲刺的勇气和决心,树立迎难而上、不惧艰难、不畏失败的豪情壮志,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推进新发展新跨越。
豫剧名家张海龙
在深圳唱豫剧就像在深夜里为中原籍的老乡点燃的一把火炬,豫剧也是我们坚强的意志力和力量。几年来,深圳桃源剧团把河南豫剧唱到了深圳每个角落,又从小学唱到了大学院校。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充分证明,我们的团队是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顽强的队伍,汗水会成为浇灌成功果实的养料。团里的老师们心中永远都有“缪斯”,“缪斯”不仅是艺术的代表,也是艺术本身!在这里为团里传播戏曲艺术的老师们点赞!也向传播博大精深戏曲文化的张海龙老师致敬!

最后,“豫”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豫”发幸福!“豫”发平安!“豫”发健康!“豫”发吉祥!“豫”见大家,让我们共同走进新的开端,迎接新的春天!
 

猜你喜欢

豫赞新时代,戏聚在桃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戏曲爱好者白老师一曲《打金枝》和王老师的《五世请缨》等均受到在场的朋友和老乡的赞誉和好评。两位老师的一招一式从唱腔到韵味,一看一听都非常的专业!...

戏演千秋,曲在桃源

板胡常延臣老师,一直没有离开过豫剧事业,退休不退岗。张卫奎夫妇回国,我们的团长安松林以及团里的众位老师都非常高兴,老友见面分外亲。...

《百花齐放,盛世梨园》豫剧专场

安松林团长对艺术认真与执着,无人能比。他一直带动着所有桃源豫剧团的每个成员,激励着大家奋力向前。用他的行动带动加推动着豫剧戏曲的发展。...

2023深圳桃源豫剧团年会暨五周年庆典!

每个老师都演唱了自己的,朱春桥,拿手好戏,最让人难忘的是我们的两位团长,安松林团长唱了他的拿手好戏《南阳关》中:西门外放罢了……,乔根源团长跨行档唱了《穆桂英挂帅》中:王强点兵….两位团长的精彩演唱,都非常出彩,不愧都是团长呀!...

桃蕴新风艺绽芳华——戏比天大忠心国家

深圳桃源豫剧团安松林团长带领《常香玉》剧组人员进入了深大校园,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上演豫剧《常香玉》获得在场领导和学生们以及观众朋友们的好评!《常香玉》的扮演者王淑珍是深圳桃源豫剧团的实力派演员,她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

名师传承计划折子戏展演

对于这次名师传承计划折子戏展演,深圳桃源豫剧团安松林团长非常重视,特邀请豫剧名家张海龙老师授课,由于疫情出入不便,张老师虽没能来到现场。...

戏路有你,桃源豫剧团与你永相伴

深圳桃源豫剧团于2022年12月9日晚上7:30分,在深圳戏院一号厅演出豫剧《折子戏专场》豫剧花木兰,豫剧打金枝,豫剧断桥,豫剧新白蛇传特别新颖,戏中穿插了舞美动作。...

魅力非遗 薪火相传 非遗体验及戏曲专场

桃源豫剧团的戏曲服装、头饰、戏曲小模型等几十种非遗物品,加上戏曲模型穿上绣品的戏服,深受群众们和小朋友的喜爱,很多观看的众人爱不释手,并合影留念。...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