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豫剧现代戏《滏山情》

时间:2023-02-03 09:49:11 阅读:
前言

这里,是滏阳河之源;这里,有黑底白花的磁窑文化;这里,有如诗如画的山水意境;这里,有南北响堂历史的钟声;这里,还曾为新中国建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但是,随着地上地下长期的过度采伐,山老了,水病了,树枯了,草黄了。生存面临困难,发展遭遇瓶颈。新时代,崭新的思想在这里激荡;新时代,勇毅的奋斗在这里展现。美化家乡,再现峰峰绿水青山;修复生态,还滏阳河一泓清水。一场再造山河的战斗在峰峰大地上打响,一个接续奋斗的场景在峰峰山水间展开。这个关于绿水青山的故事,这个关于峰峰精神的故事,今天,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把它搬上了舞台。带着历史与现实的温度,带着利益与发展的碰撞,带着亲情与原则的纠葛,带着初心与梦想的追求,峰峰题材大型原创豫剧大戏《滏山情》,为你深情讲述.....

第一场

十年前,矿工的女儿方杏春,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因遭遇母死父亡的家庭变故,不愿再去就读。山根大叔和众乡亲凑钱集资,对她进行鼓励,帮助她实现大学梦想。方杏春表示,不管外面世界多大多好,一定会回到峰峰,报效家乡!

第二场

十年后,已为机关干部的共产党员方杏春,自请长缨回滏阳村担任第一书记,整治越来越恶化的生态环境,实现区委、政府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的大政构想。磁州窑厂的皂角树下,她向乡亲们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和决心,老窑工十分惊喜,表示愿望一旦实现,一定烧制一个最大的磁州瓶表示祝贺。看到乡亲们的欣喜,方杏春十分激动,不料,当她提到具体实施方案时,却遭到山根大叔儿子石粉厂厂长黑蛋的强烈反对和抵触!

第三场

不单是黑蛋反对,就连身为地产公司老板的方杏春丈夫刘树生,对她的回村任职也持坚决的反对态度,认为治理环境、修复生态不是一朝一夕之举,到时候进退维艰,吃力不讨好,并为她打通了调往市里工作的门路,劝她立即辞职,杏春不同意,夫妻因此反目,丈夫刘树生一气之下离家而去。

第四场

滏山里又传来崩山的爆炸声,方杏春带人冒雨前去巡查,看到被一次次炸毁的山石树木,愤怒而心痛。组织崩山毁林的不是别人,正是恩人山根大叔的儿子、石粉厂厂长黑蛋。方杏春严厉制止,并苦苦劝告,不能再让这样的行为继续下去,二人发生争执,黑蛋大骂方杏春忘恩负义,并将当年父亲留下记录资助杏春上大学的账本摔在地上,深深触动了方杏春柔弱的心灵!

第五场

当年与方杏春父亲和黑蛋父亲山根一起在矿上工作的退休职工老模范,为了偿还自己当年砍树毁林欠下的“孽债”,一个人默默在滏山山沟里种树,被人称作疯魔傻。方杏春走访老模范,告诉他区委、政府的决定,大家要一起种树植草,让滏山绿起来美起来,老模范感慨痛哭。方杏春在老人的身上看到了百姓对绿水青山发自内心的深情期盼!
第六场

乡亲们的积极性被极大地激励调动起来,党员群众齐上阵,还滏山一山青绿、还滏阳河一泓清水的种树植草活动蓬勃兴起,短短的一个月下来种植各类树木二十一万株。不料,天逢大旱,旱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新植树苗面临大量枯死危险,群众积极性受到极大挫伤,方杏春陷入深深的困境!

第七场

一弯冷月,人影孤独,面对着摆在面前、扎在地上的一捆捆干死树苗,方杏春伤心欲绝。此时,丈夫刘树生归来,表示地产公司愿意出资三百万帮助滏阳村抗击旱情,共同开发滏山,杏春十分感动。但丈夫代表公司又提出一项条件,地产公司必须拥有绝对的控股权,杏春坚决反对,表示决不能侵害人民的利益,控股权必须属于滏阳百姓,夫妻再次反目。关键时刻,区委和政府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和各大机关,齐心协力全体出动,全力协助滏阳村抗旱保绿!
第八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接续的努力和奋斗,滏山乃至整个峰峰,终于绿了起来,美了起来,绿树成荫、藤萝满山、花开四季、碧水泱泱,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的美好梦想终于实现,找到了一条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的新路子。黑蛋开起了旅游公司,刘树生重新归来致力家乡建设,老窑工的绿水青山幸福瓶烧制完成,全省的旅发大会也决定在峰峰举办。欢乐荡漾在滏阳百姓的心头,荡漾在峰峰的山山水水!

全剧故事情节感人,通过滏阳村第一书记方杏春排除各种干扰和诱惑,克服种种困难,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关停污染企业,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探索开发绿色产业的事迹,反映了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在壮士断腕的阵痛中“腾笼换鸟”,在新时代实现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的新蝶变。

猜你喜欢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大型传统豫剧《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豫声豫韵丨青春版豫剧《焦裕禄》在郑上演

8月25日、27日两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青春版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禧仔亲子剧场精彩上演。...

古装豫剧《打金枝》在周末公益剧场精彩上演!

此次演出的经典古装豫剧《打金枝》邀请我市民营剧团——周口市颍河豫剧团倾情演绎,颍河豫剧团阵容齐整,表演、服装、化妆、道具的讲究直追专业院团,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豫剧《焦裕禄》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河南豫剧院三团来卢氏演出

本次文化惠民活动特邀河南豫剧院三团国家一级演员:贾文龙、盛红林、蒿红伟、陈清华、陈俐珉、杨红霞、史茹、刘雯慧、陈晓兰、王丹、宋艳秋等人倾情出演,更有《朝阳沟》《儿大不由爹》《倔公公偏遇犟媳妇》《名家演唱会》一系列经典剧目上演。...

兵团豫剧团原创现代戏《援疆柳》演出圆满成功

豫剧《援疆柳》讲述了教育援疆人柳江媛带着援疆省市的嘱托和期望,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一心一意在新疆干实事做好事,干出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成果。柳江媛不仅在文化教育方面尽心尽责、重教扶志,更是用一腔真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3年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其中,由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创演的豫剧《骨肉恩仇》即将在太康县、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川汇区、郸城县6个县(市、区)开展巡演活动。...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折子戏《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