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豫剧团携经典传统剧目《清风亭上》《三上轿》《黄金婵》在易俗大剧院上演

时间:2023-02-07 12:39:21 阅读:
3月1日-3日,西安市豫剧团将携经典传统剧目《清风亭上》《三上轿》《黄金婵》在易俗大剧院上演,在春风中唱响古城,以经典作品展现文艺魅力。

以老带新,薪火相传

《清风亭上》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担当艺术指导并领衔主演。2022年,李树建受聘为西安演艺集团艺术总监,秉持着“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的理念,指导西安市豫剧团移植其经典传统剧目《清风亭上》,并指导其弟子李鹏飞、李龙辉以及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孙苗等同台演出,展现“老带新、传帮带”的精神。李树建表示,此次演出将进一步助力豫剧向好向上发展,推动传统文化传承。

《清风亭上》剧情简介:明代年间,以卖豆腐为生的张元秀夫妇年过六旬而膝下无子,路过清风亭时捡一男婴,取名继保,含辛茹苦抚养了一十三年。哪料继保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哭闹着逃出张家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张元秀追子至清风亭上,恰遇继保亲娘周桂英到清风亭寻子。当周桂英得知继保就是当年自己迫于无奈而丢弃在清风亭上的亲生儿子时,跪地苦苦哀求张元秀放还亲子。张元秀不忍心再让周桂英忍受失子的煎熬,也恐怕自己无力把继保培养成才,于是便忍痛把继保还给了周桂英。元秀之妻思子心切而双目失明,夫妻二人垂暮之年只好沿街乞讨。周桂英迫于大夫人的淫威而默认自己是继保的姨娘,大夫人则以亲生母亲的身份抚养继保。五年以后,得知养子继保考上状元而荣归故里的消息时,张元秀夫妇喜泪如雨。不料继保竟忘恩负义,不认对自己有齐天大恩的张元秀夫妇。元秀之妻一气之下碰死在清风亭上,张元秀悲愤难忍而气绝身亡。在人神共愤、万人唾骂声中,继保和大夫人被天雷击死在清风亭上。
陈派翘楚演绎陈派经典

陈派经典名剧《三上轿》由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主角提名奖、国家一级演员徐俊霞领衔。徐俊霞师承昆剧张静娴、豫剧祥符调陈(素真)派传承人关灵凤,在初心中坚守,在传承中前行,将在舞台上演绎陈派“精髓”,尽显豫剧名家风范。

《三上轿》剧情简介:崔金定与丈夫李同结婚三年,过着清贫而和睦的生活。李同遇昔日同窗好友相府公子张炳仁,因避雨同他来家小坐,谁知张炳仁窥见崔氏貌美,便起下祸心,邀李同过相府赴宴,用阴阳酒壶将其毒毙,又买通贪官反诬李同借他三千银两偿还不起,畏罪自杀,依此逼娶崔氏做妾偿债。崔氏为保全贞操以及公婆和婴儿祖孙三人生命安全,假意应婚伺机洞房报仇。一上轿,不忍离年迈公婆,二上轿,不忍舍襁褓幼子,故三哭三别《三上轿》。


抢救濒危剧目

实现“活态传承”

《黄金婵》是豫剧陈派经典剧目,以黄金婵忠贞爱国的故事为背景,充分展现了剧中人物的家国情怀,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剧中又不乏父女、姑嫂、兄妹以及意中人之间的情感交织,展现出的浓浓亲情让人感同身受。陈派传人徐俊霞表示,复排《黄金婵》是为抢救这出独具流派风格的传统经典剧目不再失传,实现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活态传承”。

《黄金婵》剧情简介:东汉初,南方有自立为王者十余。中柳州王图谋不轨,扣催贡汉将铫期于柳。其子铫刚奉旨柳州救父,与黄桥关公主黄金婵擦肩邂逅。

婵假意迎战欲借道放铫过关。战场上两情相悦,越打越亲,终私定婚姻。岂料其兄黄金涛因与铫期有前嫌阻扰婚事怒拿铫刚。婵劝兄勿以私损公与大汉失和,应扶汉抵蛮忠于天朝的一出家国情怀又幽默诙谐的爱国主义文武大戏。

猜你喜欢

豫剧选段《花木兰·思家》《三娘教子》,杂技《动感手技》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戏服,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将一个个经典的豫剧角色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古装戏《清风亭》《李香君》4月15日至18日将在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演出。演出地址: 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漯河市郾城区龙江路龙湖湿地公园)。
...

戏曲演出进基层 点亮“文明幸福星”

精彩的戏曲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凤来朝》《卖苗郎》《李天保吊孝》等剧目轮番上演,给群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文化视听盛宴。舞台底下喝彩声、掌声不断,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之约豫剧演唱会

开场的节目是豫剧马(金凤)派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问安”一折,该剧表现了宋代杨家将世代忠勇报国,虽辞朝回乡仍然心系国家安危的家国情怀。穆桂英由单红玲饰演,佘太君由张淑玲饰演,杨宗保由蔡冬饰演,杨思乡由王书芳饰演,杨文广由陈晨饰演,杨金花由李国芳饰演。...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系列活动,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携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喷空剧场演出的沉浸式豫剧《清风亭上》,于2024年3月20日19:15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演出圆满成功...

范胜男:我的青春我的团

范胜男,河南省安阳市青年豫剧团团长,河南濮阳人,毕业于河南省王希玲艺术学校。豫剧崔派第四代入室弟子,师承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亲传弟子刘爱英...
此次豫剧演出将群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豫剧节目带到村民家门口,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既为群众带去了文化享受,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群众了解到传统戏曲文化的精髓,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举措落到了实处。...

河南首次开启豫剧本土驻场演出

2月20日、21日晚,随着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也正式开启了“豫剧人李树建”在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活动由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