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北京“新时代舞台优秀剧目展演”

时间:2023-04-09 15:34:15 阅读:
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演出预告

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
承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协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演出单位
河南豫剧院三团
演出时间
4月12、13日19:30
演出地点
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
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剧情简介

黄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也造就了一代代为守护这条母亲河而舍生忘死的英雄儿女。
1958年冬天,退伍归来的志愿军战士刘大河回到了家乡黄河岸边。在战争中,他是个炊事员,没有辉煌的战绩,没有耀眼的战功,但他从心里想要“和那些英雄站在一排”,为了一句诺言,他答应村支书,接替死去的父亲,继续担负起守河人的职责。
忍受着风霜雨雪与孤独寂寞,在荒无人烟、黄沙漫卷的大堤上一干就是十年。
在此期间,他偶遇了逃难而来的城里姑娘安澜,经众人撮合,大河与安澜成亲,生下了儿子——大堤。
数年后,安澜的父亲找上门来,让安澜出国省亲,无奈之下,两人在大河边分别,一声再见,竟成永诀。
洪水袭来,大河毅然以血肉之躯封堵决口,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茫茫黄水之间。
枕着大河的涛声,大堤长大成人,父亲一生守河,大堤却要治河。身为水文工程师的他,雄心勃勃的加入了治理保护母亲河的行列。一样的血脉,一样的情感,一样的倔强,“我是大河一滴水,离开大河不能活”的他,也将生命投入了这条生命长河。时光荏苒,大堤参与的“数字黄河”研究已成果初显。他与儿时的玩伴桂兰也结出了爱情的果实。
此时,漂泊海外,受尽磨难的安澜归来。故地重游,感慨万千。因为爱,因为痛,她与自身、与儿子的矛盾纠葛也随之而来……
进入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东风浩荡,硕果盈盈,昔日的黄河滩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老少几代人面对着这条让他们又爱又恨、难舍难分的母亲河,心潮激荡,感慨万千……
大河安澜,风光无限,
大河安澜,国泰民安——
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主演简介
贾文龙
贾文龙(饰大河)
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
代表作品:现代戏《能人百不成》《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大河安澜》,古装剧《斩御史》《刘邦与萧何》《愚公移山》,戏曲电视剧《山里的汉子》,戏曲电影《尘封的军功章》等。
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全国地方戏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先进工作者”“优秀专家”、河南省“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津贴。

猜你喜欢

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再现黄河保护历史画卷

豫剧《大河安澜》是河南豫剧院三团推出的一部舞台新作,该剧地域特色浓郁,聚焦普通百姓,贴近真实生活,浓缩了以主人公大河为代表的河南百姓生生不息、自强不屈的生活状态与生命历程。...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