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永恒的经典——写在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之际

时间:2023-05-24 10:16:45 阅读:
2023年5月12日,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启动仪式暨许昌站首演活动在许都大剧院举行。中共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合宣布全国巡演活动启动,市政府副市长赵鹏主持启动仪式。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原班人马再聚首,再现经典剧目。演出在文旅许昌云、百姓文化许昌云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点击量达15万人次,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艺术基金由国务院批准成立于2013年12月,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资助项目立足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体现了国家艺术水准。经过积极争取,《倒霉大叔的婚事》被列入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是许昌市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中的一次突破。
文化是历史的年轮,戏曲是民族的声音。《倒霉大叔的婚事》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创排,至今已连续演出近40年、6000多场次。1986年8月进京演出一个月,场场爆满,受到文化部时任部长王蒙、副部长高占祥接见。《人民日报》头版以《一台乡间戏 赢得万民心》为题发表了评论文章,文化部对该剧发文通令嘉奖,许昌市豫剧团因此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编演现代戏卓有成效的15个院团之一。该剧深刻反映了中原农村在改革开放初期呈现出来的新变化、新面貌,以及由此带来的农民精神世界、思想面貌的变革,以积极向上的主旋律点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是一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喜剧作品。

《倒霉大叔的婚事》能够做到传颂40余年热度不减,这次全国巡演首演,更是一票难求,引起了许昌戏曲演出的又一次轰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特色鲜明的经典剧目《倒霉大叔的婚事》能够给一代代人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主要还在于剧目突出的个性特征、深厚的生活基础。一是主题立意的时代性。紧扣改革开放时代春风,“倒霉大叔”常有福带领乡亲发家致富,追求幸福美满婚姻生活的故事,具有强烈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二是故事情节的生动性。常有福变成“常倒霉”,“常倒霉”坚持初心、矢志不渝,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整台故事情节生动、悬念迭起。三是人物形象的鲜明性。常有福、侯圈、魏淑兰······每一个人物都个性鲜明,好像就是我们身边人、身边事,人物的一颦一笑都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令人印象深刻。四是语言的诙谐幽默性。剧中人物以当地方言演绎,语言富有农村气息、富有农民特色、诙谐幽默,一张口就令当地观众倍感亲切。五是乡土气息的浓郁性。剧目以平民的眼光观察、评价世界和人生,用农民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语言去表达思想情感,贴近民众生活,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六是主要唱段的经典性。该剧留下了众多经典唱段:“月光下我把她仔细相看······”等,在中原一带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倒霉大叔的婚事》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鲜明艺术特征的经典剧目,成就了许昌戏曲事业的一座丰碑。


二、坚持不懈的艺术追求《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主创人员40余年再聚首,其中“常有福”扮演者任宏恩82岁、“侯圈”扮演者艾立79岁、“魏淑兰”扮演者汤玉英77岁。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却仍然活跃在艺术舞台上,是什么样的精神动力支持着他们?是做为艺术家的追求,是热爱、是责任、是坚持,是戏比天大的艺术坚守。三位老师年事已高,且艾立老师还患有疾病,但听说《倒霉大叔的婚事》要在全国巡演,都像孩子一样兴奋,坚持随团演出,均表示“不图名利,只要观众喜欢,即使出场演一幕也是高兴的”。《倒霉大叔的婚事》主创人员对剧中人物理解、刻画、演绎,从对人物的形神兼备到与剧中人物融为一体,正是他们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对观众的高度负责,才造就了永恒的经典。

三、深厚文化底蕴的滋养。许昌戏曲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戏曲名家辈出,是豫剧“桑派艺术”“任派艺术”、越调“毛派艺术”的开宗立派之地,历史上创排的《倒霉大叔的婚事》《人欢马叫》等戏曲精品享誉全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整理、创作各类剧目250多部,其中现代戏180多部,有40多部被拍成电影、电视,先后14次进京汇报演出,书写了河南戏曲史上多个第一,积淀形成了厚重的许昌戏曲文化。正是有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造就了许昌人民喜欢看戏的基因,才有了喜爱看戏的群众基础,有了戏曲人才茁壮成长的沃土,造就了许昌戏曲名家频出、戏曲经典常现。这次《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中多名中青年演员参与演出,并有幸扮演“常有福”“魏淑兰”“侯圈”一角,实现了老中青三代同演一台戏。

《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活动从5月12日到6月26日,将分别在许昌、周口、南阳、郑州、北京、石家庄6个城市开展巡回演出。此次巡演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以文育人,培育民族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搭建宣传展示许昌地域文化、许昌戏曲文化的载体和平台,对宣传推广许昌文化强市建设,展示许昌“戏曲之乡”文化名片,推进许昌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作者系许昌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猜你喜欢

古装豫剧《打金枝》在周末公益剧场精彩上演!

此次演出的经典古装豫剧《打金枝》邀请我市民营剧团——周口市颍河豫剧团倾情演绎,颍河豫剧团阵容齐整,表演、服装、化妆、道具的讲究直追专业院团,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河南豫剧院三团来卢氏演出

本次文化惠民活动特邀河南豫剧院三团国家一级演员:贾文龙、盛红林、蒿红伟、陈清华、陈俐珉、杨红霞、史茹、刘雯慧、陈晓兰、王丹、宋艳秋等人倾情出演,更有《朝阳沟》《儿大不由爹》《倔公公偏遇犟媳妇》《名家演唱会》一系列经典剧目上演。...

兵团豫剧团原创现代戏《援疆柳》演出圆满成功

豫剧《援疆柳》讲述了教育援疆人柳江媛带着援疆省市的嘱托和期望,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一心一意在新疆干实事做好事,干出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成果。柳江媛不仅在文化教育方面尽心尽责、重教扶志,更是用一腔真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3年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其中,由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创演的豫剧《骨肉恩仇》即将在太康县、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川汇区、郸城县6个县(市、区)开展巡演活动。...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豫剧传统剧目。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这是山西金良豫剧团上演的折子戏《穆桂英挂帅》,从中观众可以看到精彩的豫剧武打戏。兴起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直叫好!...
2023年8月7日下午15时30分、晚上19时30分,濮阳市戏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2023年中原文化大舞台暨豫剧《黄河红帆》巡演“濮阳县站”两场演出在濮阳县濮水小镇剧场如期上演,濮阳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冰等县领导同志及全县千余名观众到场观看了演出。...

戏韵悠扬 清凉夏夜——湖北省豫剧团消夏巡演

此次推出消夏巡演的剧目是大型现代豫剧《鹿门山下的女人》,该剧以我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为时代背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讲述了主人翁夏红莲带领乡亲们共建美丽家园,共奔小康之路的故事。...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和省直文艺院团承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3年河南省“艺术点亮演出季”经典豫剧折子戏专场,将于8月12日-13日19:30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倾情上演。...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