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艺术点亮演出季”——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经典豫剧折子戏专场》

时间:2023-08-04 13:09:01 阅读: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和省直文艺院团承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3年河南省“艺术点亮演出季”经典豫剧折子戏专场,将于8月12日-13日19:30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倾情上演。

演出名称:2023年河南省“艺术点亮演出季”

经典豫剧折子戏专场(一)

演出时间:2023年8月12日 19:30

演出名称:2023年河南省“艺术点亮演出季”

经典豫剧折子戏专场(二)

演出时间:2023年8月13日 19:30

演出团体:河南豫剧院青年团

演出地点: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

演出票价:VIP50/30元

优惠政策:

A、学生凭学生证可以享受半价优惠,

如18岁以下没有学生证的可以凭身份证购买,

每个学生每场限买一张。

B、家庭三人套票:
3张*50元=120元
3张*30元=80元

C、家庭四人套票:
4张*50元=150元
4张*30元=100元

注:以上政策保利会员均不享受折上折优惠。

* 本场演出1.1米以下儿童凭全票入场


《大祭桩·表花》——杜永真

礼部尚书之女黄桂英与兵部尚书之子李彦贵自幼订婚,不幸李害遭奸所害,全家入狱,李公子逃脱,流落街头,卖水度生。黄尚书乘机迫女退婚,桂英不从父命,忧虑万分。桂英侍婢梅英,乖巧伶俐,深知小姐心事,故意引桂英到花园中赏花解愁,从中牵针引线,帮助桂英与李彦贵相会。
《跌雪》——杨军峰

豫剧《珍珠塔》中“跌雪”一折,是唱做并重的小生戏。这折戏讲述的是、方卿家境贫寒,无奈千里迢迢去姑母家借取银两,结果被姑母羞辱赶走,行至黄州道上时,他又遇到恶劣天气、风雪交加,腹中饥寒交迫,方卿只好身背包裹,手持雨伞挣扎行走,直至身体不支,冻僵在雪地之中。
《岳母刺字》——李焕娜

《岳母刺字》是一出唱做并重的正工老旦戏。讲述的是宋代金兵入侵,山河变色,生灵涂炭。岳飞在抗金元帅宗泽帐下为统制,以英勇善战见重于宗泽。不久,宗泽因忧愤国事病故,朝廷派杜充继任。岳飞见杜充为人刚愎自用,不纳忠言,愤而弃职回家。岳母问明情由,晓以大义,并在岳飞背上刺“精忠报国”四字以坚其志。岳飞谨遵母训,返营效命,后在抗金战争中屡建奇功,成为名垂青史的大英雄。
 
《白蛇传·断桥》——贾爱伟

白素贞自金山寺战败后,行至西湖断桥,腹疼难行恰遇许仙,小青恨许仙负心,欲杀之,白素贞为许解脱责许薄情,许仙赔罪明心,三人言归于好,同赴许仙姐丈家中存身。
《十八扯》——王二震

江老根鳏居多年,膝下一女名唤红莲,到龄未嫁,成为心病。为了养老,又过继一孙,名唤小继儿。江老根喜爱唱戏,每日祖孙在村口唱戏取乐。孟祝和探亲访友路遇猛虎,为江老根祖孙相救。孟祝和一表人才,江老根将其招为女婿。

《孔雀东南飞》——王玉凤

《孔雀东南飞》讲述了少女刘兰芝与焦仲卿在上元佳节因孔雀结成姻缘。却不想新婚夜焦母因门不当户不对而不满,对刘兰芝百般刁难,焦母找借口逼迫儿子焦仲卿休掉刘兰芝。临别前,焦刘二人许下“君当做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诺言,定会重圆。

没想到,刘兰芝在家中日等也盼,却盼来了一封“决绝信”。在绝望之际,焦仲卿与刘兰芝二人相见,解除误会。但为时已晚,在张府恶势力的逼迫下,刘兰芝跳湖殉情。
《宇宙锋》——梅喜雪

秦二世胡亥荒淫无道,宠信奸臣赵高。宇宙锋是二世胡亥赐给大臣匡洪的一把宝剑。赵高把女儿赵艳容嫁给匡洪之子匡扶为妻,匡家对赵高并没有趋炎附势,因此赵高怀恨在心,设奸计命人盗取宇宙锋去行刺胡亥,并嫁祸给匡洪。因此匡家蒙冤入狱,只有匡扶在赵艳容的帮助之下得以逃脱。

此后,赵女因匡家无人只好回到父家居住。一日,胡亥夜访赵府,灯光之下见赵女貌美,想纳她做妃,赵高欣然同意,胡亥命赵高次日送女入宫。赵女痛斥父亲争宠君前的丑态,矢志不从,在哑奴的暗示之下,毅然撕衣毁容、装作疯癫。次日,赵女到了金殿,临威不惧,嬉笑笑骂,弄得胡亥以为赵女真疯,轰赵女下金殿,赵女遂得幸免。
《跪韩铺》——王顺

包勉因欺君罔上,贪赃卖法,包拯铡死亲侄包勉后,长嫂吴月英赶至韩铺,历述当年公婆将包拯弃之牛马坑中,吴氏抱回,亲为哺育之情。如今包勉被铡,备加责怪。包拯视嫂如母,长跪赔情,虽王命在身,亦不敢起身。嫂感其诚,宥之启程陈州而去。
《白蛇传·盗草》——孙利姣

峨眉蛇仙白素贞和青儿因思凡来到人间,化成主仆游西湖。途遇钱塘许仙,白素贞爱其为人忠厚,托青儿为媒,结为伉俪。金山寺禅师法海施计离间,唆使许仙在端午时节用雄黄酒向白素贞劝饮。白素贞酒后显露原形,致许惊吓昏死。因此到仙山盗取灵芝。
《抬花轿·梳妆》——陈婷婷

豫剧《抬花轿》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传统名剧,讲述了两对有情人冲破封建理教束缚,历经坎坷,最终喜结连理的故事,是豫剧花旦行当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部剧目。剧中主角周凤莲是一位可爱活泼、爱憎分明、热情直爽、机智勇敢的大家闺秀,表演上具有鲜明的豫剧特色。该剧中的《梳妆》一折,突破了传统花旦的表演体系,以戏曲程式与舞蹈相结合来呈现一个全新的花旦艺术形象。演员充分运用翻身、卧鱼、抖肩、抛手绢、巧穿衣、抛盖头、甩辫子、耍水袖等技巧来展现周凤莲等待花轿迎娶之时的激动、兴奋、喜悦之情,把一个待字闺中盼嫁的花旦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突出了人物性格,加强了戏剧性,极具观赏性。
《涤耻血》——王藜汇

宋高宗时期,金兀术率金兵南侵中原,山东节度使刘豫父子投降金兀术,知府黄守忠劝谏,被刘豫之子刘麟所杀,并将黄守忠之子黄兴汉下监。刘豫的女儿刘芳暗将黄兴汉放走,投奔岳飞。金兀术逼娶刘芳为妃,芳出逃,占山为王,抗击金兵。一日黄兴汉在运粮途中被金兵所围,刘芳杀退金兵,将兴汉接上山去,结为夫妻。新婚之夜,黄兴汉得知其为仇人刘豫之女,耻于成亲。刘芳苦求不允,遂单骑出阵杀敌。黄兴汉率兵接应,刘芳已身负箭伤,血染征衣,黄兴汉悔之莫及,刘芳以血涤耻,含笑而逝。

《大祭桩·哭楼》——孙蓓蓓

李授在朝为官,长子李彦荣带兵把守边关,世代忠良,怎耐遭奸臣陷害,全家驱逐出府,勒令离京。次子李彦桂与黄璋之女黄桂英自幼订亲,无奈之下,李彦桂带领家人投奔苏州未成亲的岳父家中,怎耐岳父太势力,又怕沾污毁约退亲。小姐黄桂英贤得大义,欲意赠其银两暂且安身,怎知其父借刀杀人,言说李彦桂是强盗,送入南监三日问斩。桂英冒雨潜行,法场祭桩,途中遇李母和大嫂,因受误解而遭打,经一番哭诉表露真情,共赴法场;同时,宝马火焰驹带义士赶往边关,李彦荣得知此事返京昭雪,也幸好,全家得救。

《拾玉镯》——郭青锋

少女孙玉姣少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一日母亲外出,撇下玉娇一人在家,同村少年傅鹏打此路过,见其貌美,以买鸡为借口搭讪并遗下玉镯定情。情事被刘媒婆窥破,百般刺探,并戏弄孙玉姣。得知二人情真,刘媒婆最终决定玉成孙傅二人婚事。
《鞭打芦花》——吕军帅

闵子骞催马随父外出与友会文,因天寒打颤手执马鞭落地,其父怒以打之,衣破竟飞出芦花,再剥其弟之衣,内为上等棉絮,其父方知其继母所为,怒写休书,子骞跪求曰:“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感动继母倍加疼爱,全家和好。

《三拂袖》——吴素真

豫剧《三拂袖》是陈素真先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创排的一出大戏。《舞剑》是其中的主人公蒋琴心颠沛流离时借舞剑来抒发郁闷心情的一个情节。在剧情的基础上展现演员的台步、身段、剑术,有踢剑穗、卧鱼、快转、满月剑等动作,展示演员对音乐节奏的把控、乐感理解。整体呈现出戏曲古典的“圆、柔”之风格,动作丰富而流畅。
《收大鹏》——郭晓鹏

取材于《西游记》第七十六、七十七回。讲述:唐僧一行四人西天取经,路经狮驼 岭,遇青狮、白象、大鹏阻路。孙悟空运用变化, 破阴阳瓶,力降狮、象,却中大鹏之计,师徒四人 被擒。孙悟空设法逃出,请来如来佛祖和十八罗 汉降伏三妖。金翅大鹏原是如来佛祖身边的护法神雕。全剧以武功见长,场面宏伟热闹,很有观赏性。此剧 结构紧凑、精干。独具特色的武打动作新颖别 致,各种兵器的格斗紧张热烈,动作令人叫绝。剧中罗汉造型诙谐风趣,各显其能。场面火爆惊险,有打出手等豫剧表演技艺。

猜你喜欢

豫剧选段《花木兰·思家》《三娘教子》,杂技《动感手技》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戏服,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将一个个经典的豫剧角色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古装戏《清风亭》《李香君》4月15日至18日将在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演出。演出地址: 漯河市豫剧演艺中心(漯河市郾城区龙江路龙湖湿地公园)。
...

戏曲演出进基层 点亮“文明幸福星”

精彩的戏曲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凤来朝》《卖苗郎》《李天保吊孝》等剧目轮番上演,给群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文化视听盛宴。舞台底下喝彩声、掌声不断,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之约豫剧演唱会

开场的节目是豫剧马(金凤)派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问安”一折,该剧表现了宋代杨家将世代忠勇报国,虽辞朝回乡仍然心系国家安危的家国情怀。穆桂英由单红玲饰演,佘太君由张淑玲饰演,杨宗保由蔡冬饰演,杨思乡由王书芳饰演,杨文广由陈晨饰演,杨金花由李国芳饰演。...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系列活动,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携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喷空剧场演出的沉浸式豫剧《清风亭上》,于2024年3月20日19:15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演出圆满成功...

范胜男:我的青春我的团

范胜男,河南省安阳市青年豫剧团团长,河南濮阳人,毕业于河南省王希玲艺术学校。豫剧崔派第四代入室弟子,师承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亲传弟子刘爱英...
此次豫剧演出将群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豫剧节目带到村民家门口,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既为群众带去了文化享受,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群众了解到传统戏曲文化的精髓,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举措落到了实处。...

河南首次开启豫剧本土驻场演出

2月20日、21日晚,随着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也正式开启了“豫剧人李树建”在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活动由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