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剧《锦绣襄邑》睢州豫剧团演出

时间:2023-08-07 09:09:52 阅读:
《锦绣襄邑》新编历史剧是2016年睢县文广局、睢县睢州剧团精心打造的一部精品剧目。剧本讲述了汉时发生在古襄邑的一段凄美的传说故事,以真、假丝绸为主线,鞭笞了外邦商人为得到襄邑丝绸而不择手段,歌颂了襄邑人民诚实、守信、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此剧既能让群众观看欣赏,又能让群众了解睢县的辉煌历史。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文化传承,鼓舞干劲,对于推动“五个睢县建设”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锦绣襄邑,罗绮朝歌,绵纩房子,缣总清河”

——左思《魏都赋》

陈留郡襄邑(今河南睢县),自古以来是丝绸之乡,也是“丝绸之路”的东起源头之一,在“丝绸之路”这条久远、神秘的商道上,见证、记录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

2017年11月8日,睢县睢州豫剧团携新编历史剧《锦绣襄邑》在平舆县文化艺术中心亮相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再现了一段汉时发生在古襄邑的历史传奇故事。

该剧通过一段凄美的传说故事,以真、假丝绸为主线,歌颂了襄邑人民诚实、守信、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

民间织女王玉娟与太子刘庄的相遇算得上一桩幸事,却有着不幸的情节。襄邑侯狄虎与罗马丝绸商偷梁换柱,以假乱真,糊弄朝廷。太子明知实情却忌惮狄虎及朝廷各方势力,但求息事宁人。唯洛阳令董宣愿为伸张正义。待到太子即位,董宣朝堂据理力争,王玉娟上殿申述民冤,整桩事件方得始终。

《锦绣襄邑》由编剧周明理、孙连科、赵庆生,导演王建伟,作曲杨义岭、汤其河,舞美设计李建甫等主创。孟霞(饰王玉娟)、李振东(饰刘庄)领衔主演,主要演员有张建超、王贝贝、张本峰、安元亮等。

近年来,睢县把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做成了一张靓丽名片,剧中王玉娟的“一眼识绸”,以及外来民族对襄邑丝绸的渴求等情节,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锦绣襄邑的盛况。

睢县睢州豫剧团,成立于1947年,1949年被人民政府接收,1957年命名为睢县豫剧团,2015年改名为“睢县睢州豫剧团”。2005年获“河南省百佳文化经营单位”。现有演出剧目30余台。


猜你喜欢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系列活动,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携河南明星擂主大爱剧团、喷空剧场演出的沉浸式豫剧《清风亭上》,于2024年3月20日19:15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演出圆满成功...
豫剧《王佐断臂》的故事发生在南宋初年,岳飞率军抵御金兵于朱仙镇,金兀术义子陆文龙阻挡宋军,岳飞帐下谋士王佐使用苦肉计断臂诈降金国,将陆文龙的身世说明,陆文龙反金投宋大败金兵。...

豫剧传统戏《三上轿》12月27日上演

豫剧传统戏《三上轿》2023年12月27日演出...
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六届清华大学校园戏曲节将于2023年11月至12月举办,本届戏曲节邀请到京剧、昆曲、北京曲剧、豫剧等优秀剧种以及怀梆戏、婺剧等地方特色剧种开展专场演出,经典与现代荟萃,传承与创新同行。...
2023年10月26日、27日晚,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重走香玉路”系列融媒体报道活动之一,“梨园花开别样红”新郑市豫剧团赴省会演出的常派经典剧目《大祭桩》《破洪州》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
豫剧《程婴救孤》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依据明代纪君祥的《赵氏孤儿》改编而来,尽管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但经过河南豫剧院二团的艺术化处理,这一古老的故事与传统豫剧相结合,焕发出了震撼人心的魅力,获得了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殊荣,广受好评。...
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现代戏《黄河滩上的女人》是根据著名作家邵丽原创小说《黄河故事》进行改编的。该剧以黄河岸边彭秀英这一普通家庭切入,以一份“食谱”贯穿全剧,生动演绎出滩区人民从“吃不饱”到“吃得好”的发展历程,诠释了黄河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刚毅顽强、敢于斗争的精神气魄。...

豫剧《杜甫·大河之子》在郑州大剧院精彩首演

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该局精心谋划、统筹协调指导市豫剧艺术中心,组建一流团队,特邀著名戏剧导演、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担任导演,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罗怀臻担任文学顾问,国家二级编剧原长松担任编剧,郑州市豫剧院原院长、导演高新军担任执行导演,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耿玉卿担任唱腔设计;著名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蓝天担任音乐设计。剧中杜甫由国家一级演员张海龙饰演,郑武由国家一级演员任三印饰演。...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