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同行 “疫”散云开——大连京剧院获奖作品云端赏析

时间:2022-09-03 16:59:39 阅读:
以文养心,“艺”起抗疫。大连市文化旅游局微信公众号遴选在各类赛事、展演中取得佳绩的舞台艺术精品分享云端,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美的享受,抚慰心灵,传递能量。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大连京剧院名家名段赏析。

《九江口》片段 

京剧《九江口》是大连京剧院三十多年来坚持不懈打磨、充分体现袁派艺术风格的经典保留剧目。由著名京剧艺术大师袁世海先生亲授,袁派艺术传人、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领衔主演,并凭借该剧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等。

《九江口》于1959年由范钧宏据旧本改编,着力刻画了陈友谅、张定边、华云龙三个人物之间的性格冲突,呈现出“席前三盘”“闯宫”“大闹花堂”“摘帅印”“孝服拦马”“江边救驾”等充满戏剧性的情节,演出至今一直深受观众的欢迎。

作为优秀保留剧目,大连京剧院的《九江口》多次在北京、上海、天津等舞台上演,获好评如潮,曾参加“全国优秀剧目展演” ,入选“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京剧电影工程”等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出。

《西门豹》片段 

大连京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是袁派艺术代表作品之一。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在1989年经老师袁世海先生亲授,凭借该剧荣获第九届文华表演奖、第十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等。

该剧主题积极、情节曲折,讲述了西门豹从武将到文官的转变,破除迷信、治理水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故事。《西门豹》曾参加建国50周年献礼演出,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九届文华奖文华新剧目奖、辽宁省第三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展演奖、辽宁省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并被拍摄成京剧数字电影广泛传播。

《霸王别姬》片段 

《霸王别姬》是京剧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诞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的传统大戏,经过几代艺术家数十年来的演绎,已成为流传海内外的著名经典,西楚霸王项羽与虞姬凄美悲壮的爱情故事不仅为中国百姓熟知,也具广泛的国际影响。

大连京剧院演出《霸王别姬》至今已经不下百场,袁派艺术传人、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有着“当今最好霸王”之称。2018年,《霸王别姬》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邀请赴法国演出,获第八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最高奖“塞纳大奖”。
《邓稼先》片段

现代京剧《邓稼先》创排于2021年,是大连京剧院精心打造的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现代京剧,由余派老生、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优秀青年表演艺术家凌珂领衔主演。

该剧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人生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一段动人心弦、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动地演绎了科研工作者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担当和责任,用理想和信念书写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史。《邓稼先》先后应邀参加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文旅部主办的第九届京剧艺术节线上展演,好评如潮。

猜你喜欢

活动中,来自高丽营镇不同村(社区)的京剧爱好者联袂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不同唱腔、不同派别的京剧演唱经典片段。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老年京剧爱好者们穿戴整齐,浓墨重彩,观众为所有演职人员拍手叫好,连连称赞。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盛宴。...

国家京剧院2023年“秋之韵”演出季

京剧现代戏《主角》改编自陈彦同名茅盾文学奖小说。《主角》讲述了从山村走出的易青娥,经舅舅胡三元指引走上从艺之路,在胡三元、胡彩香等前辈的鞭策、扶持下,凭着过人的艺术天分和吃苦精神,由机械地练功学戏,到身怀扎实功夫出道,从无意中在京剧舞台崭露头角,到在全国戏曲界绽放光彩,终成一代名伶忆秦娥,却又被新人取代的生命历程。...
《清官册》穆雨主演,剧情简介:宋将杨继业为主帅潘洪所害,死于李陵碑,其子杨延昭告下御状。刘御史初审后受贿,被八贤王打死,调寇准进京复审。寇初疑惧,夜不能寐。进京后潘妃又来行贿,寇准坚拒之,并告知八贤王,得王支持。...
本场京剧演出精彩纷呈,王丽华老师更是多次返场,将活动现场推向高潮,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传承了京剧艺术,在暑期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淄博演出再掀热潮

7月8日晚,戏迷观众期待已久的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在山东淄博剧院举行,为淄博观众呈上了一道丰盛的国粹艺术大餐。本场演唱会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汇集了曲牌演奏、武戏片段、红色经典现代京剧、传统名剧名段四个篇章,“京”妙绝伦,“剧”是精彩。...
郭润旭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工小生,师承于万增、宋小川等艺术名家。黄程冉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工青衣,师从京剧名家段晓羚。本场演出中,耳目一新的演出阵容和积极向上的演出状态,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不时的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京剧事业的新人崛起和薪火相传的勇于担当点赞喝彩。...
7月9日19:30演出《平贵别窑》,剧情简介:薛平贵婚后,因降服红鬃烈马,受封为后军督护;王允参奏,降为“先行”,使隶于次婿魏虎麾下,且遣其远征西凉。平贵归家,忍痛与宝钏分别。...

7月15日南京博物院小剧场京剧《杨门女将》展演

7月15日南京博物院小剧场演出京剧《杨门女将》...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