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圆满完成“京韵悠长 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演出任务

时间:2024-01-18 09:32:07 阅读:
2024年1月13日、1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的重要精神指引下,聚焦新时代文化使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着“守正创新”原则深入研究京剧音乐改革的精神,由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与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北京京剧院协办的《京韵悠长 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演出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是由参加“京剧电影工程”拍摄的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福建京剧院等全国12家京剧院团共同参演,全国老、中、青近百位京剧名家、演奏名家的一次集中亮相,是研究京剧音乐发展史的一次盛会。演出分上、下两部,共“徽汉合流 海纳百川”、“流派纷呈 争奇斗艳”、“百花齐放 繁花似锦”、“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四个篇章,突出呈现了京剧艺术的形成发展历史和推陈出新的时代脉络,凸显了国粹的绚丽多彩与博大精深!

《京韵悠长 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上部)合影留念
《京韵悠长 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下部)合影留念
北京京剧院作为演出协办单位和参演单位,聚焦服务国之大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院领导的坚强领导下,演职员们在排练演出过程中展现出了精湛过硬的业务素养、果敢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于律己的敬业精神,最终圆满完成演出任务。

上部(2024年1月13日)

第一篇章【徽汉合流 海纳百川】

从徽班进京到京剧的最终形成,京剧艺术在形成发展中铸就了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艺术品格。从诸腔杂陈,到徽汉合流,贯穿始终的借鉴融合,构成了京剧蔚为大观的音乐体系。

节目二 《昭代萧韶》片段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温如华(中)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
北京京剧院青年老生名家杨少彭(左)
司 鼓:赵佳佳/操 琴:裘 新

节目三 京剧打击乐展示
《四杰村》“走边”片段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魏学雷
司 鼓:赵佳佳

节目三 京剧打击乐展示
《铁笼山》“起霸、观星”片段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优秀武生演员王雪清
司 鼓:赵佳佳
第二篇章【流派纷呈 争奇斗艳】

生行、旦行相继崛起,京剧艺术逐渐走向成熟与繁盛,各个行当和流派异彩纷呈,新的声腔和板式不断发展,京剧乐队的伴奏乐器不断丰富,使京剧音乐和声腔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节目七《甘露寺》选段
马(连良)派 “劝千岁杀字休出口”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名家朱强
司 鼓:赵佳佳/操 琴:赵 旭

节目八《西 施》选段
梅(兰芳)派 “想当年苎萝村春风吹遍”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名家
梅派第三代传承人胡文阁
司 鼓:赵佳佳/操 琴:刘 楠

节目二六 武戏集锦《雁荡山》片段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武生演员谢皓(左)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武丑演员毕佳旺(右)
下部(2024年1月14日)

第三篇章【百花齐放 繁花似锦】

新中国成立后,在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并举”和“推陈出新”文艺方针指引下,创作题材的不断拓展,多种乐器的加入和加强版伴奏形式的探索实践,使京剧音乐创作展现出了新的面貌。

节目三五 《四郎探母》选段
“听他言吓得我浑身是汗”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新时代中国戏剧(生行)领军人才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青年奚派名家张建峰(右)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青年梅派名家窦晓璇(左)
司 鼓:王 葳/操 琴:高俊浩
第四篇章【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京剧现代戏为代表,相继扩充了民乐队、中西混编乐队、西洋管弦乐队,京剧音乐的表现功能不断拓展,推动京剧音乐诠释出新的时代风貌,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铺展了京剧艺术创作和演唱、演奏的崭新未来。

节目四三 《红云岗》选段
“为亲人细熬鸡汤”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名家张慧芳
操 琴:艾 兵

节目四五 《杜鹃山》选段
“乱云飞松涛吼群山奔涌”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梅派青衣名家王怡
司 鼓:刘 洋/操 琴:秦 勤

节目五四《党的女儿》选段
“小小杜鹃花”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
司鼓:刘 洋/操 琴:左 旭

节目四九《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
“梨花开春带雨”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
北京京剧院青年梅派名家张馨月
司 鼓:刘 洋/操 琴:张一平
为了高质量完成《京韵悠长 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演出任务,北京京剧院组织了强大的演职员团队,共选派162位演职员参与此次演出。由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剧、北京京剧院院院长刘侗任顾问,北京京剧院原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珍,国家一级演奏员、北京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任特邀专家,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孙鹏任总舞台监督,国家一级演出监督、舞美中心主任高云霄,国家一级舞台监督、三团团长刘书俊,国家一级舞台监督、演出业务部副主任(挂职)胡军任舞台监督组成员,国家一级演员20位(含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9位),国家一级演奏员13位,同时安排舞美人员,剧院还成立了运营保障团队,承担综合协调、演出管理、制作保障等相关工作,为演出的成功举行保驾护航。

节目五八 京歌《我是京剧人》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左二)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名家朱强(左一)

猜你喜欢

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说:“今天和观众朋友们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雄安,记得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今天再次来到这里,看到雄安新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愿意走进雄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京剧艺术,在这里为大家歌唱,用我们的艺术来讴歌这些辛勤奉献的新区建设者。”...
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一,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幸福节日”惠民演出京剧专场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与广大戏迷朋友相约剧场、陪伴送福,献演了传统剧目《八仙赐福》《天女散花》《十八罗汉收大鹏》《昭君出塞》《坐宫》、武戏荟萃以及京剧名段演唱会,丰富的演出内容和演员们精湛的演唱,让观众在感受国粹艺术魅力的同时,沉浸到节日的喜庆氛围中。...
梅派经典《凤还巢》《凤还巢》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代表作,是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而成的一部机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轻喜剧,为梅派中少有的喜剧作品。全剧情节巧妙、节奏轻快、诙谐幽默,既有生活真实的意趣,又饱含艺术加工的美感,其中大段唱腔历经岁月洗礼,广为流传。...

北京京剧院隆重推出40场传统大戏喜迎龙年春节

北京京剧院精挑细选极具喜庆氛围、适合春节气氛的应节大戏,如大年初一至初八长安大戏院上演的《齐天大圣》《龙凤呈祥》《红娘》《状元媒》《八大锤 断臂说书》《红鬃烈马》《赤桑镇 遇后龙袍》《锁麟囊》《白蛇传》《玉簪记》《四郎探母》《谢瑶环》等。...
大年初一至初六七台演出唱响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国家京剧院2024年“贺新春”系列演出京剧《龙凤呈祥》京剧《西厢记》京剧《四郎探母》...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金援,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等到场观演。西城区文化顾问、西城区总工会原主席,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名誉会长许立仁特别为此次演出精心绘制画作,并赠与青年演员,激励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湖北省京剧院文化惠民演出预告

湖北省京剧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将于1月23日至27日在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铜石嘴礼堂上演优秀全本大戏及经典折子戏。由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洪山区文化馆和洪山区图书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洪山区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将于1月26日、28日在卓刀泉社区、杨春湖社区演出,我院将携精彩折子戏与社区观众见面。...

原创京歌《我是京剧人》重磅首发!

1月13日和14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大剧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主办,北京京剧院协办的“京韵悠长·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作为演出的大轴,京歌《我是京剧人》首次亮相于舞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