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邓恩铭》来日照了

时间:2022-10-22 10:48:34 阅读:
京剧《邓恩铭》是由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京剧院精心打造的优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以邓恩铭革命事迹为主线,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我省的早期创建、组织、领导工作和斗争生活,集中体现了大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人文精神、悲悯情怀及其英姿勃发、勇于牺牲的时代风貌,具有较强的当代启示意义。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邓恩铭
剧目简介

邓恩铭是中共一大党代表,是13名代表中唯一一名少数民族代表,是山东早期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

本剧通过邓恩铭少年时代的“忧国忧时”、五四时期的“挺立潮头”、参与建党的“立党为公”、唤起民众的“领导工运”、克难奋进中的“潮起潮落”、革命斗争中的“家事国是”、斗争失利后的“被捕越狱”、直至大义凛然的“英勇就义”等七个篇章,精到而全方位地表现了他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和生命轨迹,热情讴歌了他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崇高品格和对人民、对战友、对亲人的深挚情义。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邓恩铭
他的身上,集中体现出大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人文精神、悲悯情怀及其英姿勃发、勇于牺牲的时代风貌。

少年强则国家强,邓从一个忧国忧民的少年成长为救国救民的革命者直至三十一岁壮烈殉难,展现出一个有理想有血性有担当有真情的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邓恩铭
京剧科普小知识 

京剧
京剧(又称京戏),北京旧称北平,因此在中华民国曾有一段时间又被称为平剧,是中国戏曲剧种之一。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布全国。京剧在十九世纪中期融合了徽剧和汉剧,并吸收了秦腔、昆曲、梆子、弋阳腔等艺术的优点,在北京形成的。
京剧形成后在清朝宫廷内得到了空前的繁荣。京剧的腔调以西皮和二黄为主,主要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
京剧于2010年,获选进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京剧的唱腔
主要分为“西皮”与“二黄”两大类。

京剧伴奏
分文场和武场两大类,文场以胡琴为主奏乐器,武场以鼓板为主。

京剧的角色
京剧的行当主要分生、旦、净、丑四种。
生多半扮演形象较为正面、儒雅的男性角色,分老生(须生),小生,武生。
旦扮演女性角色,分青衣(正旦),花旦,花衫,武旦,刀马旦,老旦,彩旦(丑旦,含丑丫头、丑婆子,由丑角兼演)。
净又称“花脸”,扮演性格粗犷豪迈的男性角色,分文净(唱功花脸、铜锤花脸、黑头),武净(摔打花脸、架子花脸、武二花)。
丑又称小花脸、三花脸,扮演性格诙谐幽默的角色,分文丑,武丑(开口跳),彩旦。

京剧行当
京剧班社旧有“七行七科”之说 :七行即生行、旦行(亦称占行)、净行、丑行、杂行、武行、流行。

京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法
唱、念、做、打

京剧的板式
一眼板,三眼板,无眼板,散板。

京剧脸谱
基本可分为十类:红、白、黑、黄、蓝(青)、绿、紫、粉红(灰)、金和银。
红:表示忠勇正直、义薄云天、精忠报国、有血性,如关羽、岳飞、姜维、常遇春、颖考叔、赵匡胤、吴汉、关胜。
白:表示奸诈狠毒、笑里藏刀、工于心计,如曹操、秦桧、赵高、董卓、魏忠贤、严嵩、司马懿。
黑:表示刚正、鲁莽、勇猛、粗中有细,如包拯、张飞、项羽、李逵。
黄:表示凶狠残暴、有勇无谋、富有心机,如典韦、宇文成都。
蓝(青):表示中性、猛烈、暴躁、草莽英雄,如夏侯惇、程咬金、窦尔敦、马武。
绿:表示妖魔鬼怪,如蝎子精。
紫:表示肃穆、稳重,富有正义感,如专诸、张郃、荆轲。
粉红(灰):表示年迈老弱、血气衰弱,如黄忠、严颜、廉颇。
金和银:表示神秘、高贵、庄严,代表妖神佛一类。如如来佛、孙悟空。

京剧伴奏乐器
打击乐器有板、单皮鼓、大锣、铙、钹等,称为“武场”。
管弦乐器有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称为“文场”。

京剧伴奏
分文场和武场两大类,文场以胡琴为主奏乐器,武场以鼓板为主。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2年10月28日19:00
演出地点:日照文博中心南区(原会展中心)
演出票价:30元
咨询电话:8803662
入场一人一票  大人儿童同价

猜你喜欢

济南市京剧院公益走基层走进山东高铁

传统京剧《大闹天宫》近距离的展现在高铁上,孙悟空、二郎神、哪吒、巨灵神、罗猴、红鸾、月孛和一众小猴依次粉墨亮相,引来现场阵阵欢呼,令旅客拍手称赞,列车员也是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大饱眼福,纷纷合影留念。...
新编京剧《大舜》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2020年荣获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十二届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
京剧《扈家庄》中扈三娘由我院优秀青年演员韩慧饰演,一招一式引得演出现场掌声。京剧《诗文会》由我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李晴饰演车静芳。李晴老师嗓音宽厚明亮,扮相秀丽,细腻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接连不断的喝彩声和欢呼声。...
济南市京剧院在做好基础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在北洋大戏院为市民朋友们以及戏迷票友们倾情上演了《廉锦枫》《锁五龙》和《女起解》等精彩好剧。...
戏聚周末秋蕴泉城济南市戏曲惠民演出季,济南市京剧院在做好基础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带着精心准备的京剧剧目《钓金龟》、《断桥》,在北洋大戏院精彩上演。...
优秀青年演员李英杰和王伟以稳定的发挥和精彩的现场表现荣获泉荷奖十佳演员的荣誉称号。同时,李英杰、马良、冯珞涵、王伟、韩惠、陈泓良均荣获了泉荷奖济南市第五届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一等奖。...

济南市京剧院优秀剧目展播

济南市京剧院已停止一切对外演出活动,为疫情期间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能欣赏到高品质的京剧艺术作品,包括《李清照》、《账本》、《起风桥》、《辛弃疾》、《项羽》、《邓恩铭》、《大舜》等优秀剧目每天一部在我院公众号进行线上展播。...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