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京韵红楼》顺利通过联排审查

时间:2022-10-25 08:38:03 阅读:
10月23日,北京京剧院隆重举行《京韵红楼》联排审查。著名作曲家、87版电视剧《红楼梦》作曲、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京韵红楼》总顾问王立平及夫人杨晓枫,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京韵红楼》音乐统筹、唱腔音乐设计朱绍玉,著名编剧何冀平,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期刊副主编、《京韵红楼》出品人、总策划、编剧位灵芝,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悦、制作经理孙頔,著名舞蹈家、《京韵红楼》导演、编舞王亚彬,青年灯光设计师、《京韵红楼》灯光设计殷家喻,青年舞蹈编导、《京韵红楼》执行编舞汤琪琪,北京京剧院院长、《京韵红楼》联合出品人、策划刘侗,北京京剧院副院长、《京韵红楼》制作人朱甲等出席审查。审查由朱甲副院长主持。
北京<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院《京韵红楼》顺利通过联排审查
北京<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院《京韵红楼》顺利通过联排审查
联排审查现场
北京<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院副院长《京韵红楼》制作人朱甲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京韵红楼》制作人朱甲

《京韵红楼》根据王立平先生为87版电视剧《红楼梦》所作曲目编配,是一场将经典音乐作品与京剧融合再创作而成的音乐会。《京韵红楼》将国学与国粹结合,用京腔京韵赋予大家耳熟能详的红楼歌曲全新的韵味,再配以美轮美奂的舞蹈,由戏入梦,为红迷及广大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带领大家重回大观梦境。

著名作曲家、87版电视剧《红楼梦》作曲、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京韵红楼》总顾问王立平观看审查后表示,《红楼梦》作为国学经典,是捧在中国人心尖上的文学瑰宝。“一朝入梦,终生不醒。”演员们以京剧艺术用心、用情地演绎,使红楼音乐在当下重新焕发出永恒的艺术魅力,令人感动。
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京韵红楼》总顾问王立平
著名作曲家、87版电视剧《红楼梦》作曲
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京韵红楼》总顾问王立平

特别受邀出席的著名编剧何冀平表示,一部新作品的诞生过程中,联排最能体现演员们真实、生动的表演状态。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红楼音乐进行京剧化的改编,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希望经过剧组的精心打磨,可以在首演时得以更完美地呈现。
著名编剧何冀平
著名编剧何冀平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表示,《京韵红楼》将红楼音乐与京剧艺术进行了创造性的融合发展,剧组在创排过程中付出了大量心血汗水,以联排的呈现结果来看是值得且成功的。演员们的眼神、身段、舞蹈美轮美奂,经过改编后的京剧音乐有高山流水、层峦叠翠之感,极易引发观众共鸣。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

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期刊副主编、《京韵红楼》出品人、总策划、编剧位灵芝对剧组主创、主演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以京剧艺术演绎红楼音乐震人心魄,以观众的角度来看演员们的动情演绎感动人、感染人。
《京韵红楼》出品人、总策划、编剧位灵芝
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
《曹雪芹研究》期刊副主编
《京韵红楼》出品人、总策划、编剧位灵芝

著名舞蹈家、《京韵红楼》导演、编舞王亚彬表示,红楼音乐伴随了她的成长经历,是一代甚至几代中国人流淌在血脉中的文化印记,最能呼唤起人民的文化情怀。此次通过京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形式与红楼音乐进行跨界融合,艺术呈现效果良好。剧组下一步将结合服装、舞美、灯光等舞台手段进行进一步合成打磨,希望能够在首演时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感受。
著名舞蹈家《京韵红楼》导演、编舞王亚彬
著名舞蹈家《京韵红楼》导演、编舞王亚彬

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京韵红楼》音乐统筹、唱腔音乐设计朱绍玉表示,《京韵红楼》经过近三个月“摸着石头过河”的筹备和排练,呈现效果远高于预期。从接到创排任务的喜悦,到创排过程中的艰难忐忑,再到同心协力努力探寻优化舞台呈现,离不开剧组全员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剧组将结合专家意见进行更深入细致地加工打磨,全力向观众奉献一台韵味悠远的精彩演出。
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京韵红楼》音乐统筹、唱腔音乐设计朱绍玉
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京韵红楼》音乐统筹、唱腔音乐设计朱绍玉

最后,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通过联排的呈现效果可以看出,剧组成员以辛勤付出用京剧形式将国粹与国学进行了完美融合。从由王立平老师创作的87版电视剧《红楼梦》流传至今、精美绝伦的红楼音乐组曲,到由朱绍玉老师发挥戏曲音乐家创造精神编创而成的《京韵红楼》音乐会,这一过程充分体现出老艺术家们的创新意识。这既是这部戏能够“立得住”的基石与支柱,也是京剧艺术走向未来的重要推动力量。《京韵红楼》的舞台呈现生动、美妙、令人沉醉,希望剧组以此为基础,配合各项舞台技术手段,结合专家领导审查意见进行进一步完善,在首演时向观众奉献一台更加美妙绚烂的文化盛宴。并在未来不断打磨提高,使其不止是北京的、京剧的文化成果,更成为中国的、世界的文化财富,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桥梁,为首都文化建设和国家文化事业繁荣贡献力量。
北京<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院院长《京韵红楼》联合出品人、策划刘侗
北京京剧院院长《京韵红楼》联合出品人、策划刘侗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北京京剧院将以《京韵红楼》的创排为全新起点,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对文艺事业的更高要求,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10月28日-30日,《京韵红楼》音乐会将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上演,敬请广大观众朋友期待!
北京<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院《京韵红楼》顺利通过联排审查

猜你喜欢

北京京剧院8.12--13京剧夏令营、经典折子戏晚会

本周日,北京京剧院京剧夏令营经典折子戏晚会将为魏县戏迷带来折子戏:京剧《武松打虎》《卖水》《钓金龟》《盗仙草》。...
京剧《穆桂英挂帅》的领衔主演胡文阁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梅派第三代嫡传弟子。他表示,希望通过舞台上的飒爽英姿把杨家将世代忠良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情怀展现给观众。...
路洁激动表示:我此次能够顺利参赛获奖,得益于剧院的大力推荐以及为此所做的大量筹备和保障工作。北京京剧院作为全国京剧院团的领军院团,是我艺术成长的家长与后方,始终为我提供着最强有力的支援。...
在表演欣赏环节,北京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和王辛庄镇京剧社的社员们一同为现场观众奉上了精彩节目。一段轻快的数来宝,将王辛庄镇三区五景发展定位娓娓道来,拉开演出序幕。...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自2020年创排至今,历经数次加工打磨,参加了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等多项国内重大展演活动。...
于帅,北京京剧院一团优秀青年武花脸演员。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很荣幸能够参加第七届青研班的学习,再次步入校园与各地的精英同学一起交流学习,与诸多名家结识求教我倍感幸福。...

北京京剧院隆重参加京昆国粹主题邮局开通仪式

北京市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北京市政协常委、京昆室副主任、北方昆曲剧院艺委会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穆雨、优秀青年演员路洁、优秀青年演奏员张一平等参加活动。...

北京京剧院2023年6月演出预告

6月3日长安大戏院迟小秋亲授 秋声霏扬——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沙霏个人专场《锁麟囊》
主演:沙霏侯美徐孟珂(特邀)倪胜、孙震、梅庆羊、沈文莉、冯胜章、王倩倩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