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第一课,云上育栋梁”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13 09:06:35 阅读:
2022年12月9日-11日,国粹第一课—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线上现场直播活动,为首都大、中学生演出了京剧经典剧目《红娘》《珠帘寨》《锁麟囊》的精彩选场。
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线上直播活动
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线上直播活动
为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戏曲进校园工作计划的通知》,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自2018年正式启动,至今已连续举办5年,活动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学生。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负责组织。“国粹第一课”是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自主打造的品牌项目。此次特邀北京京剧院演出,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该项目以经典京剧剧目为主干,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设置不同的内容,除观赏以外由专业的导赏嘉宾进行观演讲解和京剧知识的普及讲座,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从而将单纯的演出转变为一堂丰富生动的课程,使学生对京剧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
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线上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把关,力求以传统艺术之美推动美育教育,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当前,面对更为复杂严峻的疫情新形势,北京京剧院与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专门对“国粹第一课”的内容、环节、流程、知识点等进行全面提升,并认真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直播活动服务供给。在直播过程中,看到同学们和广大观众朋友积极火热的点赞留言,大家纷纷表示“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线上直播活动
12月9日首场演出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荀派花旦王岳凌,优秀青年演员刘明哲、张睿桢、李佳、倪胜春、曹阳阳、张青松等共同带来荀派经典剧目《红娘》。12月10日由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谭筱羽,国家一级演员、荀派花旦常秋月,青年演员于欣泽、刘明哲、马娜、包岩、曹阳阳等共同带来经典剧目《珠帘寨》。12月11日由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程派青衣演员李林晓领衔主演,优秀青年演员马娜、赵倩、王雪桦、冯胜章、刘孟千一、陈韵达、李伟、于洪超、孙云飞等共同带来经典剧目《锁麟囊》。优秀青年演员刘烁宇、周晓盟作为导赏嘉宾,为线上观看演出的同学进行剧情及京剧知识的讲解,并进行线上互动。
2022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线上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15所高校,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京十二中太平桥学校、北京市燕山前进中学等62所中学报名参与,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大兴等区教委积极组织区内学校观看。北京发布四平台并机直播量78万、微赞热度11.2万、北京文艺广播官方平台播放量7.5万、首都教育播放量3.5万,累计100万余名师生观看参与直播活动。活动还得到了北京市教委融媒体中心、北京发布、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文艺广播、北京日报、新京报、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凤凰新闻网、北青网、中华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和报道。

本次活动在特殊时期通过新媒体的技术手段为首都学生搭建专业、优质、丰富、创新的戏曲欣赏学习平台,提供更多艺术鉴赏和学习的机会,促进学校与社会互动互联,进一步丰富了课外活动形式和内容,以多种途径进行校园戏曲文化知识的推广和传播。

部分内容转载自“国粹传承”公众号

摄影:张翔、傅帅
编辑:王若愚
审校:市场开发部

猜你喜欢

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齐白石》4月底更新亮相

4月,新编京剧《齐白石》剧组再次齐聚排练厅,对该剧进行加工提高和细致打磨。北京京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迟小秋亲自坐镇。...

新编历史京剧《孙武》在滨州首演

京剧《孙武》通过讲述春秋末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孙武离齐入吴后与伍员、阖闾、夫差之间的情恨交葛,描绘了孙武跌宕起伏的命运。...
整场活动在程派经典剧目《白蛇传游湖》的动人演绎中拉开序幕。《小放牛》又名《杏花村》,通过牧童与邻村小姑娘对唱歌舞,展现了二人互表心意的美好情景。...

迟小秋携程派名剧《锁麟囊》热演保定 一票难求

剧程派经典名剧《锁麟囊》妙词佳句层出不穷,段落结构玲珑别致,情节设置张弛有度,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一直以来久演不衰。...

秦艳任北京京剧院院长

黄文君同志宣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京剧院主要负责同志的任职安排:刘侗同志不再担任北京京剧院院长职务,秦艳同志任北京京剧院院长。...

盘点全国重点京剧院团

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湖北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沈阳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

北京京剧院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演出预告

北京京剧院2024年新春展演季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长安大戏院演出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新编京剧《齐白石》媒体推荐官来了

新编京剧《齐白石》从齐白石衰年变法切入,将京剧与国画加以融合,以凝练和谐的戏剧语汇立体展现出了京剧之美、国画之美、舞台之美。...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