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京剧院“迎新春”经典剧目线上展播周预告

时间:2023-01-23 09:35:07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精品传达时代力量和人民心声,按照陕西省委宣传部要求,陕西省京剧院决定开展“迎新春”经典剧目线上展播活动。

本次展播内容精选了近年来由陕西省京剧院有限公司创作的优秀传统剧目、廉政题材优秀剧目和现实题材优秀剧目。通过优秀剧目展播,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切实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演出单位
陕西省京剧院有限公司
展播平台
陕西省京剧院有限公司微信视频号
展播时间
2023年1月22日至2023年1月26日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千秋忠烈
正月初一、初二
京剧《千秋忠烈》
爱国主义新编传统戏京剧《千秋忠烈》是由天津武生名家苏德贵先生根据传统老戏《潞安州》《八大锤》《断臂说书》改编而成的一出新戏。剧中,陕西省京剧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张强一人分饰三角,扮演了陆登、陆文龙、王佐等角色,横跨了武老生、武小生和老生三个不同行当。陆登为国尽忠,王佐报恩断臂,文龙知错就改,乳娘忍辱负重,陆妻随夫尽节,以及“岳家军”英勇善战,无不紧扣主题,彰显爱国情怀。 

全剧气势恢宏,立意鲜明,舞美制作精良,主要人物角色极富爱国主义色彩和忠勇义英雄气概,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主演张强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表演奖。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老倔头斗酒传奇
正月初三
京剧《老倔头“斗酒”传奇》
京剧《老倔头“斗酒”传奇》首演于2017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该剧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出任编剧,一级导演陈大联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童强出任戏曲导演,陕西省京剧院艺术总监张强领衔众多名角儿出演。通过老倔头及其家人以祖传的“郭家老酒”与日军两次斗酒的独特故事,传奇而又深刻地讴歌了普通百姓在国难面前,舍小家、保大家的英雄气概。全剧通过老倔头的性格展示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民族气节和文化内涵。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铜牛记
正月初四
京剧《铜牛记》
京剧新编历史故事剧《铜牛记》讲述了唐宣宗大中年间,廉吏李行言被送礼大潮裹挟,向即将下嫁的万寿公主送去一尊恩师所送的鎏金铜牛后引发的一系列故事。 

全剧在人物刻画上独辟蹊径,浓墨重彩地把李行言送牛时的无奈纠结、顶牛时的耿直与宽容、封牛时的荣辱不惊、铸牛时的忧国忧民情怀及守牛时淡泊名利的博大胸襟进行了细腻地刻画,使观众不但能在舞台上看到一个可敬、可亲、可信的泾阳县令李行言,也看到了唐宣宗纳谏如流、敬畏诚挚、呵护真诚的帝王风骨。 

该剧于2014年6月13日首演,曾在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获得佳绩,并在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引起轰动,为弘扬国粹艺术、为陕西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雷雨
正月初五
京剧《雷雨》
京剧《雷雨》改编自曹禺同名话剧,2005年陕西省京剧院首次将这部作品以京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先后赴北京、天津、武汉、济南、福州等地演出,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响。《雷雨》在第四届省艺术节上基本囊括了金奖的全部项目;荣获第十届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名著改编奖。原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先生担任艺术指导,央视《空中剧院》栏目多次来陕录制并播放。2014年,恰逢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惊世之作《雷雨》发表80周年,我院现代京剧《雷雨》有幸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展演,在湖北省潜江市人民会堂进行演出,受到当地媒体及观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秦闽国粹流芳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在福建凤凰剧院举行,《雷雨》受到了当地热情赞誉;同年12月,受邀参加了由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梦·草原情》——蒙晋冀陕甘宁六省(区)少数民族题材戏剧、音乐、舞蹈三展联动闭幕式展演。

猜你喜欢

本场演出将由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王蓉蓉、张慧芳、胡文阁、包飞、常秋月、谭正岩、康静及优秀中青年演员宋昊宇、王晓丽、索明芳、刘明哲、裘识、孟宪腾、路洁、张梓溪、王瀛政、王茜等为观众带来耳熟能详的京剧经典唱段。...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原创大型现代京剧《突围》,将于12月25日、26日19:30在四川省成都东盟艺术中心隆重上演。...

《京韵国风》国粹京剧与大型交响的强强联合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师生文化生活,陕西省京剧院与陕西省歌舞剧团交响乐团应邀来校举办《京韵国风》京剧交响音乐会。...

第三届陕西京剧票友大赛报名进行中

欢迎全国各地的京剧爱好者积极报名参赛,可以把你在家唱的、和朋友一起表演的、和家人们一起PK的京剧节目内容录成小视频在我们的网站上进行发布,就能参与到我们的大赛之中。...

新编现代京剧《谢葆真》顺利完成联排初审

陕西省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谢葆真》一剧汇集了老中青三代京剧演员,老演员发挥余热,青年演员发挥骨干作用,代表着陕西京剧事业未来和希望的60名京剧学员班学员有37名也参与其中,带来了出乎意料的创作演出效果。...
为大力营造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的浓厚舆论气氛,陕西演艺集团精心策划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我院新编现代京剧《谢葆真》作为新剧目展演,将于十月中旬在西安人民剧院隆重上演。...

陕京班学员王米佳凭借京剧《梨花颂》斩获三奖

陕京班学员王米佳代表石家庄市艺术学校、陕西省京剧院参加全国第二届梨园杯中华戏曲网络电视大赛,凭借京剧《梨花颂》荣获金奖!在戏曲盛典2022全国首届梨花杯戏曲网络大赛中荣获专家评审奖银奖及十大人气戏曲演员奖!...

古都国粹齐绽放 院团交流促发展

京剧《红鬃烈马》主演阵容 张梓溪、胡文阁、裘识、杨少彭、马娜、翟墨、刘明哲、孟宪腾、孙震、包岩等。京剧《锁麟囊》主演 张梓溪、孙震、包岩、赵世康、马娜、费翔、白智鑫、崔冉、于欣泽、王萌、张淼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