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启癸卯,猴戏贺新春——北京京剧院一团赴廊坊演出《齐天大圣》圆满成功

时间:2023-01-30 09:51:01 阅读:
2023年1月27日(正月初六)下午,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歌剧厅里人头攒动,锣鼓喧天。北京京剧院一团传统经典猴戏《齐天大圣》登台亮相,与廊坊人民共启癸卯、同贺新春!

2023首场京外演出启新岁·贺新春

《齐天大圣》是京剧传统名剧,也是猴戏代表剧目之一,取材于小说《西游记》第五回至第六回。故事讲述了孙悟空被玉皇大帝封为齐天大圣后,王母娘娘设蟠桃宴遍邀众神,孙悟空未被邀请,于是偷蟠桃、饮玉酒、盗仙丹,以致玉帝大怒、遣天兵天将捉拿,但八卦炉烧他不死,玉帝只得求助如来佛祖,佛祖派出十八罗汉与孙悟空轮番酣战,胜负难分……

京剧《齐天大圣》是观众喜闻乐见的贺岁大戏,其热闹的打斗场面、诙谐的情节设置、欢快的旋律节奏,高度契合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大年看大戏、新春看猴戏,是传统民间习俗中祈盼来年好运的重要仪式,而孙悟空追求正义、不畏强权、坚定果敢的品质,也是中华文明的个性情怀和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

大团大戏精彩绝伦展团风·显团貌

《齐天大圣》由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武生演员魏学雷主演,该剧是对主演体能和技艺的双重考验,因剧中猴、神仙、天兵天将、罗汉众多且各具特色,对服化道和场景的切换要求也很高,比较考验剧团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整体艺术水平。


魏学雷饰演的“孙悟空”集勇猛诙谐于一身,轻盈灵动、狡黠果敢,牢牢吸引全场观众的目光。偷桃盗丹时,观众倾身凝神,生怕错过每一个动作细节;群猴与诸神混战中,打斗场面紧锣密鼓、严丝合缝,令观众大呼过瘾;十八罗汉的怪异扮相与孙悟空的诙谐神态相得益彰,京剧与“哑剧”“杂技”和谐交融的表演风格亦使小朋友们乐不可支……

魏学雷 饰 孙悟空
台上热火朝天、台后秩序井然。很多演员既在“闹天宫”中扮猴、又在“斗罗汉”中饰罗汉,“猴”下场要迅速勾脸、扮戏、换装,演员与服装、盔箱、道具人员穿梭往来、争分夺秒、配合无间。
网络直播互动讲座促传播·重普及

为迎合各年龄层观众多元化的观演需求,本场演出特别安排了后台网络直播与少儿互动讲座环节。主办方在后台启动网络直播,国家一级花旦演员索明芳与网友在线互动,展示台前幕后准备工作、介绍旦角头饰与装扮细节;生、旦、净、丑四位演员装扮停当走进观众席,普及京剧行当知识、脸谱画法和经典身段。

距离更近、亲和力更强、渗透普及效果更好,这些特色活动备受追捧好评,甚至出现了因报名参与人数过多,主办方不得不限制人数以确保互动效果的情况。一位家长难掩兴奋地表示:“没想到孩子这么喜欢脸谱,执意不肯洗掉,带着脸上的油彩看完了整出戏。”京剧猴戏有较好的观众基础,以《齐天大圣》演出为契机,开发新的艺术普及手段,创造新的互动交流模式,这正是北京京剧院一团在市场培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尝试与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新年贺词中说:“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京剧艺术蕴蓄了承上启下的精神血脉,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浩然之气,它的家国情怀、进取品格永远不会“过时”。新的一年,一团将在剧院的带领下,持续打造优秀剧目、提升业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开发演出市场,勇担传承使命、赓续艺术血统,为剧院发展和京剧传播贡献力量。
 

猜你喜欢

演出预告|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红鬃烈马》

本次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剧目为优秀传统京剧《红鬃烈马》,包含《武家坡》《银空山》《大登殿》三个折子戏。...
《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先生创排的最后一部作品,体现了梅兰芳先生炉火纯青、臻于化境的表演艺术,是后辈演员们争相学演的经典之作。...
2024年新春京剧系列演出青岛市京剧院在剧场共上演4台全本大戏、3台折子戏,共计7场次演出,在李沧剧院、永安大戏院接连上演,让岛城市民在过年期间过足戏瘾!青岛市京剧院的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齐聚一堂,共同上演新春大戏!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精湛的技艺和深入人心的表演,让观众共享一个“京”彩纷呈的中国年!...

北京京剧院2024年3月演出预告

3月2日 14:00 吉祥大戏院《八大锤》《小放牛》《战马超》,《八大锤》主演:刘洪有 张宸菲 李政 张伟 翟禹鉴 赵霖等...

北京京剧院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演出预告

北京京剧院2024年新春展演季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长安大戏院演出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2024年2月24日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2024年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的通知》和市文旅局专题会议精神,围绕“欢乐春节、畅享京城”主题,推动“演艺过大年”系列活动实施,北京京剧院将在正月初一至初八、以及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隆重推出40场极具喜庆氛围...
大年初一至初六七台演出唱响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国家京剧院2024年“贺新春”系列演出京剧《龙凤呈祥》京剧《西厢记》京剧《四郎探母》...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