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春主题文艺演出《望江亭》将于2月11精彩亮相

时间:2023-02-09 20:48:50 阅读: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经典国粹艺术!

2023新春主题文艺演出《望江亭》将于2月11晚19:00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精彩亮相,为大家带来一场京剧国粹视听盛宴!

为了让大家更细致地了解京剧《望江亭》,文旅君探班烟台市京剧院,带你一同了解演出背后的故事。

“巧思妙想局中局,刚健清新传张韵”。《望江亭》是“四小花旦”之一张君秋先生原创的经典剧目,也是张派艺术的代表作。
风格独特的成套唱腔奠定了“张派”艺术的基础,《望江亭》虽历经几十年,但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成为几代张派传承人的必演剧目。

本剧大概讲述:居于清安观中的学士遗孀谭记儿才貌双全,观主侄儿白士中丧偶三年,往潭州上任途中探访姑母,观主于是从中撮合,使得白与谭结成夫妻。权贵杨衙内早已看中谭记儿,暗奏圣上请得势剑金牌,往潭州取白首级。中秋,谭记儿扮作渔妇,在望江亭上灌醉杨衙内,窃走势剑金牌……湖南都御史李秉忠访得此事,奏于朝廷,惩办杨衙内。

此剧没有红粉飘零的离愁别绪,没有战云压境的宗社安危,也没有血染桃花的亡国之恸,有的只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倾注出的热辣辣的对于爱情的追求。塑造出机智果敢的谭记儿、呆萌痴情的白士中、贪杯好色的杨衙内人物形象,剧情跌宕起伏,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该剧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弥漫着昂扬的战斗精神,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人民群众对黑暗统治的愤怒和反抗。《望江亭》在京剧舞台上一直久演不衰,不断散发着艺术的光彩,证明了经典的力量。

在本次《望江亭》演出中,担任主演的是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莎莎,在剧中饰演谭记儿一角。

毕业于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京剧表演专业,师从耿惠君、孔庆珠、曲延华、王晓艳。2021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为师。常演剧目:《沙家浜》《红鬃烈马》《白蛇传》《四郎探母》《三娘教子》《玉堂春》等。

京剧张派表演主要是以唱腔来表现,不像刀马旦那样灵活,表现的人物基本在中年妇女或很华贵的一些人物。”王莎莎表示道。

可见张派艺术表演对唱腔有着极高的要求,只有熟练掌握才能在表演中做到演唱抑扬顿挫、跌宕起伏,才能引起观众共鸣。
在对剧中饰演人物谭记儿的介绍时,王莎莎表示:“创作这个人物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不断在感悟的过程,剧中的谭记儿形象美丽、聪明,她的身份是学士的妻子,性格主要特点是温柔、稳重。在丈夫白士中遇到危险时,她临危不惧,抓住杨衙内好色贪杯的弱点,主动出击,克敌制胜。”

在对剧中饰演人物谭记儿的介绍时,王莎莎表示:“创作这个人物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不断在感悟的过程,剧中的谭记儿形象美丽、聪明,她的身份是学士的妻子,性格主要特点是温柔、稳重。在丈夫白士中遇到危险时,她临危不惧,抓住杨衙内好色贪杯的弱点,主动出击,克敌制胜。”

在最后对于京剧的传播与传承问题上,王莎莎表示:“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博大精深,历经百年,经久不衰,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和了解京剧,本次《望江亭》的演出人员主要以青年演员为主,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支持,多多捧场。”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月11日(本周六)19:00

咨询电话:0535-6605566、6608899

购票方式:关注烟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登录烟台大剧院官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均可参与线上抢票。

猜你喜欢

国家京剧院发布2024年重点创排演出计划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介绍,近年来国家京剧院在秉承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传统戏“三并举”剧目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改编经典名著、经典名剧的“两改”思路,遵循艺术规律,尊重本体法则,以剧目创排实现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以优秀作品回馈人民期待,陆续创排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现代京剧《主角》、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复排《西厢记》《奇冤报》《谢瑶环》等经典剧目。...
为了圆满完成好首次个人专场演出,王泳智作了精心筹划,选取了《望江亭》和《状元媒》,这两部最具张派艺术特色的传世之作,作为汇报演出剧目。这两出戏作为张君秋先生的扛鼎之作,人物形象鲜明,唱做繁重,极为考验学演者的表演功底和艺术能力。...
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说:“今天和观众朋友们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雄安,记得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今天再次来到这里,看到雄安新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愿意走进雄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京剧艺术,在这里为大家歌唱,用我们的艺术来讴歌这些辛勤奉献的新区建设者。”...
梅派经典《凤还巢》《凤还巢》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代表作,是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而成的一部机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轻喜剧,为梅派中少有的喜剧作品。全剧情节巧妙、节奏轻快、诙谐幽默,既有生活真实的意趣,又饱含艺术加工的美感,其中大段唱腔历经岁月洗礼,广为流传。...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金援,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等到场观演。西城区文化顾问、西城区总工会原主席,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名誉会长许立仁特别为此次演出精心绘制画作,并赠与青年演员,激励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本场演出由北辰区文化馆馆办京剧团队倾情演绎,演员们将用精致的扮相、华美的服饰、悠扬的唱腔展现京剧独有的魅力,为戏迷朋友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国粹盛宴,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守正创新典范——新编京剧《巾帼英杰》观后感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巾帼英杰》从剧本到唱腔、音乐、舞美,都做到了守正创新,这一点很少有新编戏做得到。...
由中共蓟州区委宣传部、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蓟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蓟州区文昌街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蓟州区文化馆、蓟州区戏曲家协会、蓟州区文昌街道白塔寺社区、蓟州区文昌街道胜利路社区承办的“传承国粹,璀璨梨园”蓟州区2024年迎新年京剧专场演出于1月5日在蓟州区文化馆小剧场隆重上演。...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