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绍箕裘灼芳华 挖掘整理复排剧目《刘兰芝》即将上演

时间:2023-03-02 07:34:47 阅读:
3月6日 19:30 长安大戏院
《刘兰芝》

京剧《刘兰芝》原名《孔雀东南飞》,取材于东汉时期我国第一部长篇叙事诗,故事讲述了焦仲卿与刘兰芝这对恩爱夫妻被迫分离,为捍卫爱情,最终双双投河殉情的悲剧故事。

1932年,著名京剧作家陈墨香先生创作《孔雀东南飞》,王玉蓉先生、程砚秋先生相继演绎,1952年张君秋先生以《刘兰芝》为名,在这出京戏中注入了属于其个人的鲜明特色,后逐渐成为张派经典剧目。

2023年3月6日19:30,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丁一鸣、王天宝、任喜涛、李浩亮、邢文文、孔令欣、王雪桦、李伟将于长安大戏院联袂演出《刘兰芝》,敬请期待!
丁一鸣
丁一鸣 饰 刘兰芝

主演问答

全剧的核心是哪一场,为什么?

“机房”一场是全剧核心。原因有两点,其一从剧情发展的角度上,在这一场焦母对刘兰芝的挑剔厌恶已经达到极致。刘兰芝此刻内心的压抑和委屈也积聚到了顶点。故事发展的矛盾冲突达到了高潮,直接导致了焦仲卿和刘兰芝二人的爱情走向悲剧。其二从声腔艺术处理手法的角度,【二黄】板式擅长抒情。“机房”一折中,有成套的【二黄】板式的唱腔,以此来描述此时此刻刘兰芝复杂变化的内心状态,同时渲染了剧情环境的氛围。“张派”的这段【二黄】板式的唱腔设置,在形式上延续借鉴了“王派”、尤其“程派”的表现,深邃而不低沉,婉转中又凸显清新。在唱词的辙口上有所调整,能够更好的发挥。张君秋先生及其“张派”艺术“唱就像说”的声腔表现风格,在该剧中有上乘呈现,剧中成套板式的设置在唱词语言上也有所调整,注重了语言表意的通俗流畅。

除了成套的【二黄】板式外,能否再从身段表演方面介绍一下这一场蕴含的张派艺术特色?

以“机房”一折中“跑灯”的圆场举例,焦母挑剔着刘兰芝寻找放置灯的地方,开始是刘兰芝谨慎的寻找,脚底下谨慎着有方向感的挪动,随着婆婆催逼挑剔的严厉,刘兰芝的情绪愈发紧张慌乱,脚底下的运动变得急切,手里举着灯,抖晃的幅度更加明显。到最后放在哪里都不对的时候,刘兰芝的内心已经慌乱无措了,脚底下的圆场幅度增大,脚步更为急切,但是又要展示出大青衣气度的大方,不能变成花旦的小碎步。既要有范儿又要突出情境,脚底下的基本功要熟练,又不能像《龙凤呈祥》中的“跑车”那样过火。所以在跟随老师学习中,不断加深对于形体的分寸把握。这也是“张派”艺术在艺术风格布局上的立意,即以声腔演唱塑造人物表现主题为主要部分,同时在表演上既规范大方又切合剧情和人物加以衬托作为辅助和补充。使得在塑造角色上更全面生动,同时体现了张派艺术“一体中有两点、两点中有重点”的艺术美学发展的哲学思维。

剧情简介
庐江小吏焦仲卿妻刘兰芝,贤淑勤俭,夫妻情笃。其婆婆虐待之,借织绢故,强逼仲卿休妻;二人忍痛分别,互约各不嫁娶。兰芝既回母家,其兄刘洪贪图聘礼,又逼其改嫁太守之子;婚期仲卿得信,夜入府衙,正值兰芝逃出,园中相遇,互明心迹,一同投水而死。
演职员表
剧中人 …..… 演员表
刘兰芝 ……… 丁一鸣
焦仲卿 ……… 王天宝
焦 母 ……… 任喜涛
刘 洪 ……… 李浩亮
刘 母 ……… 邢文文
焦月华 ……… 孔令欣
朱 史 ……… 王雪桦
马   夫 ……… 李   伟

鼓  师:肖永强
琴  师:张一平
舞台监督:张宇来
(演出剧目及阵容以当日演出为准)

“克绍箕裘灼芳华" 
北京京剧院挖掘整理复排剧目展演
演出排期

3月1日 19:30 《除三害》
3月2日 19:30 《忠义千秋》
3月3日 19:30 《庄王求将》
3月4日 19:30 《佘赛花》
3月5日 19:30 《蝴蝶杯》
3月6日 19:30 《刘兰芝》
3月7日 19:30 《乾坤福寿镜》
3月8日 19:30 《凤鸣关·天水关》
3月9日 19:30 《万里封侯》
3月10日 19:30 《打严嵩》
3月11日 19:30 《战太平》
3月12日 19:30 《硃痕记》
3月13日 19:30 《盘夫索夫》
3月14日 19:30 《红鬃烈马》
(花园赠金·彩楼配·三击掌)
3月15日 19:30 《红鬃烈马》
(投军降马·平贵别窑·误卯三打)
3月16日 19:30 《红鬃烈马》
(探寒窑·鸿雁捎书·赶三关)
3月17日 19:30 《红鬃烈马》
(武家坡·算军粮·银空山·大登殿)
3月18日 19:30 《孝感天》
3月19日 19:30 《连升店》《水淹七军》

优惠政策
(仅限北京京剧院渠道购票)
(一)购买总票数(限茶座票及一层排座)10张(含)以上,享受7.5折优惠;
(二)购买3月14日-17日全本《红鬃烈马》四场演出联票,享受7折优惠;
(三)转发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推送至朋友圈,以截图为证,可享受8.5折优惠;
(四)发送观后感至剧院官方微信,剧院择优公布,被公布者购买后续场次演出票可享受8.5折优惠。

请参与者留下您的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谢谢!

猜你喜欢

2023年3月,北京京剧院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举行克绍箕裘灼芳华——北京京剧院挖掘整理复排剧目展演,系统展示剧院近年来传统剧目挖掘整理复排建设成果和人才培养收效,做好京剧艺术的当代弘扬。...
2023年3月,北京京剧院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举行克绍箕裘灼芳华——北京京剧院挖掘整理复排剧目展演,系统展示剧院近年来传统剧目挖掘整理复排建设成果和人才培养收效。...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