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3月9日演出京剧《骆驼祥子》

时间:2023-03-07 08:22:04 阅读:
经典剧目,文学国粹

不容错过的京剧演绎

一出京剧版《骆驼祥子》经典与青春的精彩碰撞

3月9日,邀您前来

活动背景

为了激发南工程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接力传递戏曲艺术的火炬,在薪火相传中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江苏省京剧院的表演艺术家们受邀为南工程师生带来京剧《骆驼祥子》专场演出。届时欢迎老师和同学们打卡体验!

剧情简介京剧《骆驼祥子》根据老舍先生原著《骆驼祥子》改编创作,故事背景发生在1920年代军阀混战的北平,主人公祥子是一位勤劳善良的人力车夫,他的人生理想仅仅是一辆车、一碗饭、一个家。他自苦自贱,苦熬苦攒,买车丢车,丢车买车,三起三落,历尽坎坷。在旧社会暗黑势力的压榨下,祥子落得家破人亡,沦落街头。老实规矩、清白、要强的祥子长期在困境中挣扎、抗争,然而在旧社会,他只能一步步走上末路、走向沉沦。

《骆驼祥子》深刻展现了一名“草根”对生活的不懈追求和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北平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画面。奋斗挣扎的祥子、泼辣精明的虎妞、悲惨坎坷的小福子……一个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描绘了混乱年代的人物群像;一段段跌宕起伏的剧情,控诉着旧社会对底层人民的压榨。祥子与虎妞、小福子的感情纠葛、离合悲欢,演绎了一场人生悲剧,原本善良、鲜活的祥子,最后在暗夜中衰迈、颓废、沉沦,令人唏嘘。
艺术之传承

京剧《骆驼祥子》是江苏省京剧院出品的名牌剧目,曾经产生轰动效应,囊括过当年所有戏剧大奖,被誉为现代京剧的里程碑。24年后,省京剧院重排此剧,传承经典,正是应和了新时代文艺思潮的节拍,它走了一条认识经典、回归经典、借力经典的京剧探索之路。

新版《骆驼祥子》基本忠实于原先的舞台呈现,保留了京剧本身的魅力。这种魅力主要得力于表演的传承。生旦净末丑虽然都换了新人,但是新一代演员与老一辈艺术家相比,不遑多让,唱念做打,样样皆精。高飞的虎妞生动传神,虎虎有生气。黄金朝的祥子把握得当,很有层次。两场高潮戏都很出色,一场是虎妞情逗祥子,醉态可掬,一招一式皆得原版真髓;一场是城门,象征不平的世界;蹲立的石狮代表统治的蛮力;漫天大雪,比喻冷酷的生活窘境。这一匠心独运的舞台装置,保留了传统京剧舞台简单简洁的特点,打破了传统京剧舞台程式化的布局,使全剧笼罩在一种压抑失常紧张不安的氛围之中。

艺术之青

复排的这台“传承版”京剧《骆驼祥子》,由黄金朝和高飞饰演“祥子”和“虎妞”,无论从角色的“京味儿”和“戏味儿”上都毫不逊色原版。黄金朝把“小祥子”身上活脱的青春朝气,稚嫩的朴实憨厚和满满的阳刚活力演绎地出神入化。高飞版的“虎妞”,台词中更赋予角色狂放的“刁辣”,舞台动作中,特别是“闹寿”那场“腰肢”、“抖肩”和“攒蹦子”,更体现出高飞版“虎妞”所独有的“麻辣”,“狂野”和“霸横”。观众从“小虎妞”高飞一招一式里,惊艳到她满场十足的野性和虎虎生威,敢爱敢恨的角色天性。
演员简介

戏韵先知

演出剧目:京剧《骆驼祥子》

演出时间:3月9日(星期四)18:30

演出地点:科创园天印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需从学校5号门进入)

领票流程

关注【南京工程学院团委】公众号

并转发此推送至朋友圈即可领票一张

教师领票:3月6日-8日

行政楼北楼302 

学生领票:3月6日-7日

12:00-14:00 

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03 文体中心

PU学时

成功报名并完整观看演出即可获得PU学分

猜你喜欢

国家京剧院发布2024年重点创排演出计划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介绍,近年来国家京剧院在秉承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传统戏“三并举”剧目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改编经典名著、经典名剧的“两改”思路,遵循艺术规律,尊重本体法则,以剧目创排实现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以优秀作品回馈人民期待,陆续创排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现代京剧《主角》、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复排《西厢记》《奇冤报》《谢瑶环》等经典剧目。...
为了圆满完成好首次个人专场演出,王泳智作了精心筹划,选取了《望江亭》和《状元媒》,这两部最具张派艺术特色的传世之作,作为汇报演出剧目。这两出戏作为张君秋先生的扛鼎之作,人物形象鲜明,唱做繁重,极为考验学演者的表演功底和艺术能力。...
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说:“今天和观众朋友们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雄安,记得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今天再次来到这里,看到雄安新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愿意走进雄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京剧艺术,在这里为大家歌唱,用我们的艺术来讴歌这些辛勤奉献的新区建设者。”...
2024年新春京剧系列演出青岛市京剧院在剧场共上演4台全本大戏、3台折子戏,共计7场次演出,在李沧剧院、永安大戏院接连上演,让岛城市民在过年期间过足戏瘾!青岛市京剧院的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齐聚一堂,共同上演新春大戏!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精湛的技艺和深入人心的表演,让观众共享一个“京”彩纷呈的中国年!...

北京京剧院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演出预告

北京京剧院2024年新春展演季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长安大戏院演出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梅派经典《凤还巢》《凤还巢》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代表作,是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而成的一部机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轻喜剧,为梅派中少有的喜剧作品。全剧情节巧妙、节奏轻快、诙谐幽默,既有生活真实的意趣,又饱含艺术加工的美感,其中大段唱腔历经岁月洗礼,广为流传。...
大年初一至初六七台演出唱响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国家京剧院2024年“贺新春”系列演出京剧《龙凤呈祥》京剧《西厢记》京剧《四郎探母》...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金援,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等到场观演。西城区文化顾问、西城区总工会原主席,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名誉会长许立仁特别为此次演出精心绘制画作,并赠与青年演员,激励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