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周婧、郑菲领衔演出京剧《锁麟囊》

时间:2023-08-31 09:01:47 阅读:
国家京剧
京剧《锁麟囊》

演出时间:2023年9月2日(周六)19:30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票价:100~380
 
剧情简介
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出嫁时,母亲按当地习俗给了她一个“锁麟囊”,取“早生贵子”之意,内缀珠宝。
薛湘灵出嫁当天,中途遇雨,在春秋亭暂避,恰巧来了一乘破旧花轿,轿中的新娘赵守贞由于感到家道贫穷身世凄凉,不禁悲啼。薛湘灵问明情由,以锁麟囊相赠,雨止各去。
六年后登州大水,薛湘灵和家人失散,漂流到莱州,遇见旧仆胡婆,引她到当地卢员外家。适卢家正为儿子天麟雇保姆,薛湘灵得入府中,伴天麟玩耍,百感交集。天麟把球抛进一座小楼,逼湘灵去拾,湘灵上楼看见当年的锁麟囊,不觉感泣。卢夫人原就是赵守贞,见状加以盘问,才知湘灵就是当年赠囊之人,改容礼敬,结为姐妹,并帮助她一家团聚。
国家<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院周婧、郑菲领衔演出<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锁麟囊》
剧中人……扮演者
薛湘灵……周   婧
赵守贞……郑   菲
胡   婆……金   星
梅   香……李   晨
碧   玉……张   雷
赵禄寒……黄   佳
薛   良……沙   浩
薛夫人……张   兰
卢天麟……徐   滢
卢胜筹……张奕明
周庭训……郝仕鹏
贺吉祥……王   浩
贺富贵……张   森
周大器……葛   萌

司鼓: 李金平
操琴: 周佑君
舞台监督:田永刚
剧务:韩昊君  石  岩
乐务:赵新尧
字幕:郭艺珠
伴奏:国家京剧院青年团乐队

主要演员简介:

周婧
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程派青衣,毕业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现第三届文化和旅游部青联委员。现为第五届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委员。2006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曼玲为师。擅演剧目:《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三击掌》《甘棠夫人》《审头刺汤》《龙凤呈祥》《四郎探母》《贺后骂殿》《陈三两》《红鬃烈马》《英台抗婚》《江姐》《慈禧与德龄》《红军故事》等。
获奖情况:
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青年”称号。荣获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称号。荣获第六届CCTV青年京剧演员大奖赛“金奖”。《江姐》一剧,荣获第五届京剧节二等奖。《江姐》一剧,参加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曙色紫禁城》一剧,荣获优秀新创剧目奖、荣获优秀剧目奖。《红军故事》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奖提名剧目。

郑菲
国家京剧院二级演员,工青衣兼刀马。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在读),先后师从:张秀麟、吴纪敏、王志怡、宋丹菊、杨春霞、吴吟秋、顾凤莉、赵秀君等老师,擅演剧目:《西厢记》、《望江亭》、《状元媒》、《贩马记》、《玉堂春》、《秦香莲》、《四郎探母》、《贵妃醉酒》、《牡丹亭• 游园》、《孽海记•思凡》、《改容战父》等,工作后常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帮扶下乡”演出,把艺术带到全国各地。曾参加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青春戏苑”、“一鸣惊人”、“梨园周刊”录制。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外聘教师。曾出访: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瑞典、斯洛文尼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日本等国家交流演出。
获奖情况:
1998年获首届“中国少儿戏曲艺术小梅花”大赛 金奖
2001年获北京市第四届少儿京昆大赛 专业组三等奖
2002年获第九届全国推新人大赛 银奖
2004年获全国戏曲大赛 二等奖
2009年获全国戏曲红梅大赛“金梅花”称号
2020年“非音未来”优秀风采作品

具体演出内容以实际演出为准

猜你喜欢

杨秀丽,北京国声京剧团团长  程派青衣,业余研习程(砚秋)派艺术。京剧教育家李文敏先生入室弟子,也曾多年向京剧名家张曼玲先生问艺。学演剧目:《锁麟囊》《窦娥冤》《荒山泪》《春闺梦》《红鬃烈马》《三娘教子》《贺后骂殿》《玉堂春》《四郎探母》等。...
考试内容:国家京剧院考级委员会所制定的《京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材》试行版,考生依据报考级别选择对应唱段。...
2024年新春京剧系列演出青岛市京剧院在剧场共上演4台全本大戏、3台折子戏,共计7场次演出,在李沧剧院、永安大戏院接连上演,让岛城市民在过年期间过足戏瘾!青岛市京剧院的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齐聚一堂,共同上演新春大戏!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精湛的技艺和深入人心的表演,让观众共享一个“京”彩纷呈的中国年!...

盘点全国重点京剧院团

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湖北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沈阳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

湖北省京剧院文化惠民演出预告

湖北省京剧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将于1月23日至27日在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铜石嘴礼堂上演优秀全本大戏及经典折子戏。由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洪山区文化馆和洪山区图书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洪山区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将于1月26日、28日在卓刀泉社区、杨春湖社区演出,我院将携精彩折子戏与社区观众见面。...
本场演出由北辰区文化馆馆办京剧团队倾情演绎,演员们将用精致的扮相、华美的服饰、悠扬的唱腔展现京剧独有的魅力,为戏迷朋友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国粹盛宴,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于魁智和李胜素都在艺术上日益精进,在余杨派老生和梅派青衣领域都非常有建树。而他们的搭档组合,更引来很多年轻粉丝的追捧。...

观京剧《锁麟囊》

京剧《锁麟囊》是程派代表剧目之一,至今盛演不衰,一经上演便风靡全国。其幽默风趣的喜剧美学为喜爱程派的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审美体验。...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