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京剧名家齐登国家大剧院!开年大戏来啦

时间:2024-01-10 09:09:08 阅读:
“戏以曲兴,戏以曲传”,中国戏曲的艺术特点和内在发展规律决定了音乐在戏曲中的独特地位和价值。回首京剧艺术走过的二百年辉煌历程,薪火相传之精神、守正创新之追求,为京剧音乐的魅力塑造和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与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京韵悠长 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演出活动是京剧音乐“守正创新”课题的开篇之作。此次活动是由参加“京剧电影工程”拍摄的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福建京剧院等全国十余家京剧院团共同参演,全国老、中、青近百位京剧名家、演奏名家的一次集中亮相,是研究京剧音乐发展史的一次盛会。演出分上、下两部,共四个篇章,突出呈现了京剧艺术的形成发展历史和推陈出新的时代脉络,凸显了国粹的绚丽多彩与博大精深!

主办单位: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大剧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

协办单位:北京京剧

参演单位: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福建京剧院、大连京剧院、吉林省戏曲剧院、贵州京剧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电影乐团)
【上部】

演出时间:2024.1.13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票价:100-880元

第一篇章【徽汉合流 海纳百川】

从徽班进京到京剧的最终形成,京剧艺术在形成发展中铸就了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艺术品格。从诸腔杂陈到徽汉合流,贯穿始终的借鉴融合,构成了京剧蔚为大观的音乐体系。

第二篇章【流派纷呈 争奇斗艳】

生行、旦行相继崛起,京剧艺术逐渐走向成熟与繁盛,各个行当和流派异彩纷呈,新的声腔和板式不断发展,京剧乐队的伴奏乐器不断丰富,使京剧音乐和声腔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下部】 

演出时间:2024.1.14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票价:100-880元

第三篇章【百花齐放 繁花似锦】

新中国成立后,在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并举”和“推陈出新”文艺方针指引下,创作题材的不断拓展,多种乐器的加入和加强版伴奏形式的探索实践,使京剧音乐创作展现出了新的面貌。

第四篇章【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

京剧现代戏为代表,相继扩充了民乐队、中西混编乐队、西洋管弦乐队,京剧音乐的表现功能不断拓展,推动京剧音乐诠释出新的时代风貌,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铺展了京剧艺术创作和演唱、演奏的崭新未来。
如此超强大的名家名角儿阵容

如此集中唱响京剧名段的盛会

1月13日、14日国家大剧院即将粉墨登场!

品京韵悠长,观国粹华章

人间有戏,戏有人间

猜你喜欢

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齐白石》4月底更新亮相

4月,新编京剧《齐白石》剧组再次齐聚排练厅,对该剧进行加工提高和细致打磨。北京京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迟小秋亲自坐镇。...
2024年是京剧艺术大师、程派艺术创始人程砚秋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缅怀京剧艺术大师对中国戏曲艺术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由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主办,北京国声京剧团承办并推出“纪念程砚秋大师诞辰120周年——‘国声传程韵’系列专场演出”。...

演出预告|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红鬃烈马》

本次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剧目为优秀传统京剧《红鬃烈马》,包含《武家坡》《银空山》《大登殿》三个折子戏。...
京剧现代戏《主角》改编自陈彦同名茅盾文学奖小说。《主角》讲述了从山村走出的易青娥,经舅舅胡三元指引走上从艺之路,在胡三元、胡彩香等前辈的鞭策、扶持下,凭着过人的艺术天分和吃苦精神,由机械地练功学戏,到身怀扎实功夫出道,从无意中在京剧舞台崭露头角,到在全国戏曲界绽放光彩,终成一代名伶忆秦娥,却又被新人取代的生命历程。...

国家京剧院发布2024年重点创排演出计划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介绍,近年来国家京剧院在秉承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传统戏“三并举”剧目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改编经典名著、经典名剧的“两改”思路,遵循艺术规律,尊重本体法则,以剧目创排实现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以优秀作品回馈人民期待,陆续创排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现代京剧《主角》、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复排《西厢记》《奇冤报》《谢瑶环》等经典剧目。...

新编历史京剧《孙武》在滨州首演

京剧《孙武》通过讲述春秋末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孙武离齐入吴后与伍员、阖闾、夫差之间的情恨交葛,描绘了孙武跌宕起伏的命运。...
整场活动在程派经典剧目《白蛇传游湖》的动人演绎中拉开序幕。《小放牛》又名《杏花村》,通过牧童与邻村小姑娘对唱歌舞,展现了二人互表心意的美好情景。...
杨秀丽,北京国声京剧团团长  程派青衣,业余研习程(砚秋)派艺术。京剧教育家李文敏先生入室弟子,也曾多年向京剧名家张曼玲先生问艺。学演剧目:《锁麟囊》《窦娥冤》《荒山泪》《春闺梦》《红鬃烈马》《三娘教子》《贺后骂殿》《玉堂春》《四郎探母》等。...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