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京剧对乡村小学音乐课堂的渗透

时间:2024-03-29 08:56:44 阅读:
广州市黄埔区长岭居小学  李娜

    我校地处市郊地区,大部分学生是本地村民 ,由于长期缺乏专职音乐教师等原因,学生没有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和培养,近几年虽有好转,但大部分学生艺术修养基础较差,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京剧的渗透教育也带来一定的难度,以下是我的感受和分享。

     一、京剧走进乡村小学音乐课堂的影响
 
    京剧是包括音乐、朗诵、舞蹈、表演等多门艺术的展现,在全面培养孩子的综合艺术素养上,京剧会给基础教育阶段带来很多不同的影响。每一张脸谱,代表不同的舞台人物形象,每个唱段背后的故事富含这多种意义,有英雄故事、爱国主义故事,忠孝节义等典型剧目,引导学生了解剧情故事,分析形象特点,揣摩角色的内心世界,感受共情人物情感,从而达到音乐审美,陶冶情感的目的。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进课堂
    纵观当前的中、小学音乐教学,我国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诸如戏曲、曲艺的教学所见甚少。面对当前众多外来音乐,流行音乐摇滚乐等网红音乐以强烈的普遍率和大众化冲击着我们的传统京剧艺术文化,京剧艺术的发展逐渐边缘化,在乡村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在原本课程教材的基础上将京剧艺术的表现形式进行整合,结合乡村学校学生的学情特点,让京剧走进我们的音乐课堂,把日常的教学内容和京剧教学可以整合起来,开展综合实践性教学活动,不仅建立感官上的认知,鼓励学生大胆模仿,自信表演,进一步发掘孩子们的艺术潜力,同时提高和促进乡村学生在认知视野能力的和谐发展。有目标地开展京剧艺术教学,让乡村学校学生学习了解体会到我国是拥有丰富文化遗产的文明古国,激起学生对京剧乃至戏曲文化的追求与兴趣,让传承京剧艺术埋下种子,让它能够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二、如何激发培养乡村学校学生对京剧的学习兴趣

     面对博大精深的国粹艺术,面临被边缘化的京剧艺术,如何才能激发乡村学校学生的兴趣呢?这是我在实践过程中时常考虑的问题,爱因斯坦曾说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乡村学校京剧艺术教学开始会有些艰难,那么我们就从兴趣入手,激发学生们对京剧艺术的兴趣,主动探索学习京剧艺术,有了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推动探索的能力。在花城版五年下册第六课《走进戏曲(三)—画脸谱》一课中,我利用直观的教学手法,先让学生猜想四种脸谱代表的意义和角色,孩子们一下子有了兴趣,夸夸而谈,说对的同学我直接引用逐个揭开脸谱的答案,并且一一观看视频演示,其中最为深刻的就是丑角,因为丑角的妆容比较诙谐滑稽,所以学生子一下就被吸引,我利用氛围马上讲解丑角代表的含义以及在京剧当中的重要作用,学生一目了然,印象深刻,通过听觉和视觉上给学生带来愉悦的体验,因此也达到了很好的教学目标。

     除此之外,感受传统中国音乐的独特风格,从京剧伴奏乐器引发学生对京剧的喜爱,例如京胡,月琴,鼓板等等,让学生欣赏相关乐器的演奏,激发学生听觉体验,让学生从另一种角度上对京剧产生兴趣,在课堂中我选用了京胡,中国传统拉弦乐器,音色醇厚优美,富有古韵,在京剧表演中占有重要地位,欣赏京胡演奏曲《哪吒令》中哪吒的形象深入人心,更是小学生追捧的对象,首先学生对剧目的名字就有了兴趣,产生兴趣自然产生了探究的心理,顺理成章的达成教学目标。

     三.针对乡村学校学生因材施教,运用适合的教学方式

     对于乡村学校的孩子来说,本身艺术修养基础较差,对于京剧的这一艺术形式较为陌生,所有一定要做好课前准备,要耐心的引导学生慢慢进入情景,不然可能会出现嘲笑,觉得奇怪的情绪等负面情绪,所以教师的引导及其重要性。比如在《大吊车》一课中,视频资料中表演者夸张表情以及与平常不太一样的唱腔,就会很容易出现以上说的状况,于是我先运用作品背后的故事来引导学生,这是社会大时代的进步,工业机械化代替过去劳苦人力的大转变,学生了解背后的故事,共情当事者的心情,自然而然接受了表演者较为夸张的艺术形式。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进课堂
    学习京剧本就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简单传统的教学方式或者硬式灌输,都会使学生产生毫无兴趣的情绪。因此,我在花城版五年级下册第六课《画脸谱》的教学过程中采用,学生自主探索的方式,五年的孩子已经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我会提前布置音乐作业,让学生自己通过网络,图书等方式搜集资料,搜集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准备充分后在课堂中,扮演小老师的角色给大家分享搜集成果,教师对每一位小老师进行补充,用自主互动的方式,学生学的津津有味,充分的发挥了课堂中学生的主动地位。

    老师应当不断的改革创新,更新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我组织了班级京剧道具制小比赛,鼓励我所带班级的学生踊跃参加,共同评比,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纷纷从网络等渠道搜索类似手工作品,大家一起评选出最佳制作小达人,再利用这些作品来讲解音乐知识,京剧中的作用,趁热打铁,再挑选愿意尝试表演的学生,学唱一小段京剧选段,再评选出最佳表演奖,同学们都有了不小的收获,在此次互动中,即学到了收获了知识,也锻炼了动手能力,更让参加比赛同学们绽放出了自我的风采,大家也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四、提高教师京剧文化素养,优化课堂教学

    作为乡村小学京剧艺术渗透的主要窗口,其在京剧融合、渗透于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做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自身要热爱京剧要具有一定的京剧文化素养,教师本身都不懂又怎样教会学生呢?教师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教学内容一定要做到熟悉,对于京剧不止是文化理论的知识,也需要教师学习基本的表演技能,能够在课堂上示范基本的动作,如:台步,眼神,兰花指等,对于京剧唱腔,教师要能示范一二,这样可以更直观的让学生心领神会。加强教师自身京剧素养的同时,也可以融入现代智能化教学方法,与智能化媒体相结合,加强提高智能技术的运用,给学生带来全方位的学习体验,在课堂上对学生不断进行渗透,另一方面根据条件还可邀请专业京剧演员为学生进行课堂讲解,真实的生动有趣的,触手可得的教学课堂孩子们怎么能不喜欢呢!

    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更需要多元化的课堂教学,作为教师要时常思考用适合乡村学校孩子们的教学方法来进行京剧教学渗透,从而慢慢的打开学习局面。京剧作为国粹,承载着百年历史,更是体现古人智慧的一种艺术形式,其文化底蕴是其他学科和娱乐活动所无法媲美的。京剧走进农村学校音乐课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体验京剧的美,更是一种传承、一种认知,是给农村学生通向另一个艺术大门的钥匙。京剧与小学音乐教学的融合,丰富了乡村学生文化视野,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有效地进行了音乐教学。作为一名乡村音乐老师,应当重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担负起传承中国传统的责任和使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我,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通过不断的教学创新,让京剧艺术在校园里绽放光芒。让更多乡村学校的孩子们了解国粹,发扬国粹,传承传统民族文化。

参考文献
[1] 李冰浅谈京剧艺术进入音乐课堂的意义[J]现代职业教育, 2017 (21) : 24.
[2] 梅映.音乐课堂中戏歌与京剧相结合的教学艺术[J].音乐天地,2015 (6) : 11-14.

编辑:杜金萍
审核:徐丽红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