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京剧《孙武》在滨州首演

时间:2024-04-02 08:45:44 阅读:
止戈为武唱兵法,孙子故里写新篇。3月30日晚,新编历史京剧《孙武》在滨州大剧院成功首演。次日上午,举行了新编历史京剧《孙武》剧目研讨会。

该剧由滨州市京剧院历时一年倾力打造,邀请国内一流名家打造,北京京剧院著名杨派老生名家杨少彭领衔主演,让滨州市戏曲舞台艺术再添精品和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新编历史<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孙武
京剧《孙武》通过讲述春秋末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孙武离齐入吴后与伍员、阖闾、夫差之间的情恨交葛,描绘了孙武跌宕起伏的命运,展现了孙武对于战争以及家、国、人民命运的深刻思考,刻画了一代兵圣孙武“止戈为武”的伟大军事理想和忧国忧民的崇高思想境界。

演出后,市民李女士感慨:“很感动、很震撼,没想到孙武故事搬上舞台这么美。强烈推荐学生们看看,结合历史课本,感受一下名人背后的传奇故事和心路历程。”市民张先生表示,自己在2021年看过央视《典籍里的中国》第六期《孙子兵法》就深受感动,那档节目重点突出了孙武和伍子胥刎颈之交的情谊,而新编历史京剧《孙武》同样注意到了二人高山流水的传奇情谊,通过几组人物关系让故事更有感情张力。
新编历史<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孙武
据悉,该剧由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编剧孙国毅编剧,一级导演、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君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朱绍玉作曲,北京京剧院著名杨派老生名家杨少彭饰孙武、济南市京剧院裘派花脸陈长庆饰伍员、北京京剧院梅派优秀传人张馨月饰姜氏。该剧还汇聚了全国顶尖的舞美、灯光、服装、妆造团队,呈现出了美轮美奂的演出效果。

杨少彭,出身于梨园世家,2001年他就获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他是滨州人的老朋友了,他主演的京剧《游百川》深受欢迎。2021年,借助该剧,杨少彭获第 30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对于《孙武》,他说,“孙武是滨州、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十分具有影响力的历史人物。创作中,我们十分重视人物声腔,一定要正统、饱和度高,从声腔到表演遵循人物形象。前期,我们在编排、导演、舞台布景、服装设计上花费了大量时间,大家都十分用心。来到滨州,我结识了很多热爱戏曲的戏迷朋友,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程度很高,我也会努力把孙武这个人物的形象立体地展现给大家。”

朱绍玉认为,一出好戏可以宣传一座城。孙武在国际上名气大,这出戏在《游百川》成功基础上又提了一档,进一步推介了滨州。圣人为主角的戏曲难写难呈现,但滨州有关方面认真负责、鼎力支持的态度打动了北京专家们,创作团队决心将这出戏细致打磨,让它成一张更好的滨州名片,让戏迷看到这出戏就想到滨州,到了滨州就想看看《孙武》。

陈长庆表示:“来滨州以后,我们一行人到孙武故乡滨州惠民参观,切身感受到了兵圣故里的魅力。通过排演这一历史剧,我们也加深了对孙武这一历史人物的了解,深刻理解了他的军事智慧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了我们排好剧目、成功演出的信心。”

孙武(杨少彭 饰演)、伍员(陈长庆 饰演)、姜氏(张馨月 饰演)、阖闾(张冲 饰演)、夫差(李磊 饰演)、伯嚭(李殿清 饰演)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鑫表示:“滨州是孙子故里,对孙子文化的传承弘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创排《孙武》,目的就是通过艺术的角度和形式展现春秋历史、塑造兵圣形象、诠释孙子智慧,让广大观众通过观看演出对《孙子兵法》和孙子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丰富孙子文化的表达形式和传播途径,进一步擦亮‘孙子故里’文化名片。同时,希望通过这部戏的创排带动滨州戏曲人才队伍建设和院团良性发展,为品质滨州建设贡献文艺力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磨提升《孙武》,推动该剧参加第十三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冲击第十一届中国京剧节,争取把这部戏打造成一部立得住、留的下、传的开的精品力作。”
新编历史<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jingjuguocu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京剧</a>孙武
演职人员谢幕

副市长杜玉杰观看演出并参加研讨会。

猜你喜欢

京剧《孙武》通过讲述春秋末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孙武离齐入吴后与伍员、阖闾、夫差之间的情恨交葛,描绘了孙武跌宕起伏的命运。...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