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遗”脉相承

时间:2022-04-14 15:50:35 阅读:
昆曲,原名“昆山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诞生于元代后期,由昆山人顾坚草创,最早叫昆山腔。到明代嘉靖年间,昆曲音乐家、改革家魏良辅对昆山腔进行大胆改革,吸收当时流行的余姚腔、弋阳腔、海盐腔特点,形成新的声腔,广受欢迎。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的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着“百戏之祖”之称。国际上,昆曲更与意大利歌剧、英国莎翁剧相提并论,被业内视为“雅乐”,距今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kunqu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昆曲</a>
昆曲唱腔柔美,唱词优雅,很快便受到江南文人墨客的追捧。至明代万历年间,昆曲得到皇室认可,成为官方戏曲,出现爆发式发展,涌现出大量优秀剧本。据记载,当时仅苏州一地,昆曲专业演员就达数千人。

从明代中叶至清代初期,昆曲是影响最大的声腔剧种。《剧种·剧目·剧人》中写道:“昆曲独占戏曲鳌头两百余年,期间没有任何一个剧种能与之抗衡。明代后期到清代初期,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无不为之倾倒。”作家余秋雨更形象地评价:昆曲主宰了中华民族集体审美达两百年之久。

清代中叶后,昆曲开始走下坡路,成为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

近两百年来,昆曲几经沉浮,时而淡出人们视线,时而又被拉回来。
<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kunqu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昆曲</a>
“纵观历史脉络,古老昆曲能够焕发新生,需要与时俱进、创造革新。”杨守松说,青春版《牡丹亭》将五十五折原本去粗取精,删减成二十九折,并利用现代剧场、起用年轻演员、加入现代审美形式进行呈现。统计显示,自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启动巡演后,吸引了数十万青年人自愿走进剧院,感受昆曲之美。

昆曲工作者正主动适应快节奏的网络传播,“水磨腔”不再曲高和寡,而是知音渐多。单从《牡丹亭》的创作编排看,就见证了昆曲近年来的繁荣与创新。从北京到江苏,再到上海,再到海外,有厅堂版、传承版、精华版、园林版、青春版、中日版等。

新技术与非遗的结合,不仅让昆曲焕发了新活力,同时也降低了昆曲赏析的准入门槛。观众花十几块钱的“票价”,即可坐在家中享受贵宾般的剧场体验。昆曲演出也因此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昆曲、欣赏昆曲

非遗的传承很辛苦,但它依然在路上,因为还有很多人在爱它,在传承它。

猜你喜欢

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撷取徐定超在京城查办段之桂一案,从而牵连出十六位官员贪污受贿的故事,抒发温州人自古以来崇尚清廉的情怀,是“廉洁因子”与“传统昆剧”的深度融合。...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正名的意义:重新建构昆曲的文化身份

来自昆曲澎湃艺术中心的赵津羽老师走进校园,为天二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体验活动。赵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昆曲六百年的灿烂历史,拨开昆曲传奇的轻纱。...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王一舸,昆曲剧作家,文言与辞赋作家。昆曲传统文学本(传奇和杂剧)是具有高度文学性的文本文学,也是舞台演出本的基础。...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昆曲史上的汤沈之争

对临川派与吴江派的这场论争,吴新雷提出三点认识,一是关于汤、沈的功过得失。他认为,沈璟和汤显祖在明代万历年间的剧坛上是两面鲜明的旗帜。...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