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行腔——昆曲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18 15:22:05 阅读:
“最撩人春色是今年!”2022年4月13日晚,由“北京王建平昆曲工作室”出品的《水磨行腔——昆曲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在疫情反复无常情况下的这场音乐会,按照防疫规定座位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十五的要求,真可以说是座无虚席,体现了音乐界和音乐爱好者们对这场音乐会的期待。
水磨行腔——<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kunqu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昆曲</a>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笛箫演奏家王建平司笛主奏,中国音乐学院张尊连、杨靖教授等十五位演奏家倾情出演。音乐会风格独具,将昆曲音乐进行器乐化展示,耳目一新,别有洞天,给首都听众带来了一次全新的音乐感受,每曲演毕都迎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共上演了《春日景和·万年欢》《朝天子·普庵咒·小开门·节节高·小拜门》《懒画眉》《朝元歌》《到春来》《皂罗袍》《斗鹌鹑》《凤求凰》《普天乐》《步步娇》《五转》《春日景和》等12首作品,这些作品既有原汁原味的昆曲唱腔曲牌和器乐曲牌,也有根据昆曲音乐元素改编、编配的民族器乐作
水磨行腔——<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kunqu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昆曲</a>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
文辞美、服装美、舞蹈美、音乐美,是公众对昆曲艺术的基本认知,作为宫廷雅部戏剧艺术,凡六七百年历史,使她成为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美学的集合体,是中国文化最值得骄傲的民族艺术之一。

为了集中展示并充分体现昆曲的音乐美,工作室创始人王建平先生,根据他三十多年的演奏实践以及工作室的基本定位,要求最大限度保持昆曲音乐的“原汁原味”,体现昆曲音乐“静”“雅”的艺术风格,在强化昆曲韵味的基础上,再对昆曲音乐的结构重置、衍展昆曲音乐的深度和广度来做文章。

本场音乐会历经三个多月的反复研究,方案设计,曲目安排以及紧张排练,全体乐手克服了由于疫情无常给排练带来诸多不便的困难,创造条件,坚持排练。针对大部分乐手不熟悉昆曲音乐的状况,反复要求乐手掌握昆曲音乐特点,慢慢“熏”出感觉,并以他出版的新书《春日景和——笛子昆曲风格音乐会作品集》为基础,详细讲解曲牌音乐文化,增强大家对昆曲音乐演奏的感觉与自信。

同时,工作室还要求大家认知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提高文化自信,把昆曲音乐文化的传承、发展,作为承载中国民族音乐的命脉,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审美观。

 “北京王建平昆曲工作室”由著名笛箫演奏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王建平先生于2012年创办。邀请著名音乐社会活动家、中国广播艺术团原团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原常务副会长王书伟任总监;著名音乐理论家与出版家、人民音乐出版社编审、原音乐理论与中国音乐主管张辉任戏曲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原秘书长刘峪升,著名胡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尊连,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杨靖任艺术指导。

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昆曲艺术和昆曲音乐研究为中心内容,致力于昆曲曲牌音乐的挖掘整理,并对昆曲音乐结构的重置,延展昆曲音乐的深度与广度进行探索,为昆曲音乐打造新时代展示平台,遵循昆曲艺术整体的发展轨迹,使音乐结构和戏曲结构相统一,充分展现昆曲音乐的魅力为己任,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春日景和——笛子<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kunqu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昆曲</a>风格音乐会作品集
包括他的新作《春日景和——笛子昆曲风格音乐会作品集》中收录的作品,已整理、编配昆曲唱腔曲牌和器乐曲牌百余首,创作、改编笛子曲《春日景和》《西厢记》《雅·越调》,以及笛子二重奏《变体将军令》、笛子协奏曲《梦楼》、箫独奏《凤求凰》《懒画眉》等昆曲风格音乐作品,并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为传承、推广昆曲艺术做出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水磨行腔——<a href=http://www.xiaopiaoyou.com/kunqufayuand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昆曲</a>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
2021年开始精心筹备、编创《水磨行腔——昆曲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并于2022年4月13日成功演出,成为全国首创。多年来,在进行改编创作的同时,工作室受邀,举办了多场音乐会、学术讲座、研究交流等活动。“北京王建平昆曲工作室”总监王书伟对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感慨:“我们诚邀有共同志向的专家、学者和同好,建立以昆曲为核心的艺术合作共同体,共同为学习研究昆曲音乐,探索拓宽艺术形式,展示昆曲音乐艺术的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努力。”

摄影:张友刚、李雷
总编辑:王书伟
副总编辑:张辉、王建平
主编:隋玉
责任编辑:何琳

猜你喜欢

《水磨行腔昆曲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活动回顾

《水磨行腔——昆曲音乐研究传承音乐会》是对昆曲音乐器乐化的集中展示,让听众对昆曲行腔艺术有了全新的感受!...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