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28日、2月29日“迎新年 · 焕新篇”经典昆曲新春演出季

时间:2024-01-18 09:50:00 阅读:
昆剧《焚香记》
演出时间:1月26日19:30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敫桂英…………潘晓佳
王    魁…………刘鹏建
官家女儿敫桂英,父亲清正为官却遭奸相韩琦陷害,以致家破人亡。年幼的敫桂英无奈委身烟花,幽居谢家,却不肯沉沦。恰逢落第羞归的秀才王魁在门外行乞,二人琴诗相和,一见钟情。王魁求亲得赘谢家。

王魁在敫桂英的悉心陪伴下发奋攻读,三载后在妻子的资助下再次赴试。二人临别在海神庙焚香设誓,以表为国除奸之志以及生死不渝之情。王魁得中状元,却入赘奸相韩琦门府。敫桂英苦等王魁,却等来一纸休书,悲愤之下到海神庙哭诉前誓并自缢而亡。之后她魂追千里,将忘恩负义、勾结奸贼的王魁刺死。

敫桂英恨虽得消,却依然郁郁。在海龙王的点化之下,顿悟只因执迷于情,为情所困,因情生恨,才害了自己。悔悟之后的敫桂英,迎来了自己的新生……
昆剧《西厢记》
演出时间:1月27日19:30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崔莺莺…………王丽媛
张    生…………王    琛
红    娘…………马    靖
元杂剧《西厢记》产生于元代,原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作者王实甫。《西厢记》中国最著名的古典戏剧作品之一,原作为五本二十一折。

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里偶遇崔相国之女莺莺,对她一见倾心,但苦于无法接近。此时恰有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听从莺莺主意,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张生喜出望外,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率兵前来解围,但事后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婚事,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失望之极。幸有莺莺的丫环红娘从中帮忙,扶莺莺月夜烧香,听见张生弹琴诉说衷肠。后来莺莺听说张生病倒,让红娘去书房探望。张生相思难解,央求红娘替他从中传递消息。莺莺怜惜张生,终于鼓起勇气,写诗回赠。后在红娘帮助下,二人瞒过崔老夫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昆剧《玉簪记》
演出时间:1月28日19:30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陈妙常…………魏春荣
潘必正…………邵    峥
书生潘必正,寄居在其姑母所住的女贞观中,得遇道姑陈妙常,深为爱慕。一夕,闻听琴韵清幽,循声而往,乃妙常所弹。潘遂借琴曲以挑逗之。妙常虽亦有意,碍于戒律,故作嗔拒。但情愫已通,从此心心相印了。

潘必正自与陈妙常操琴挑逗以后,还不能明白对方真实态度,因此抑郁成病,难以排遣。适姑母前来问病,陈妙常随同探望,言词之间,暗通衷曲。于是潘必正豁然而愈,引出后面偷诗订盟的情节……

潘必正与陈妙常两情相好,欢娱正浓。姑母催迫必正,立赴临安应试。妙常因在众人前,无法话别,乃赶往秋江,与必正倾诉离情,然后黯然分袂。
昆剧《白蛇传》
演出时间:2月29日19:30
演出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领衔主演]
剧中人…………扮演者
白素贞…………高陪雨
许     仙…………赵艺多
小     青…………刘    展
在峨眉山修行千年的白蛇化身白素贞,在青儿的陪伴下,同游西湖。时值清明,西湖下起了潇潇春雨,雨中与许仙相遇,白素贞与许仙互生爱慕,二人成婚。金山寺僧人法海告诉许仙,白素贞乃千年蛇妖所变,唆使许仙于端阳节劝白素贞饮雄黄酒。白素贞显现原形,许仙惊吓身亡。白素贞为救许仙,去至昆仑山求取仙草,但遭到鹤、鹿童的阻止,未能如愿得取,幸南极仙翁见怜,赠与灵芝,救活许仙。白素贞与小青同往金山寺,恳请法海放回许仙,法海不允,并招来护法神收伏白素贞。被法海激怒的白素贞调动水族水漫金山,因身怀有孕,体力不支,借水遁而逃,行至断桥,腹痛难行。许仙赶来,小青恨许仙负心,在气愤之下欲杀许仙,许仙说明缘由一再谢罪,最终在风景依然的断桥之上,三人尽释前嫌、和睦如初。

票价:380/280/180/100/50元
五折套票:380元(380*2)/280元(280*2)
温馨提示:票品售出,概不退换,敬请谅解
本场演出可使用购票二维码入场
如需纸质票
请到自助换票机处凭身份证或二维码换取
①微信票务平台

②微信订阅号链接

猜你喜欢

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撷取徐定超在京城查办段之桂一案,从而牵连出十六位官员贪污受贿的故事,抒发温州人自古以来崇尚清廉的情怀,是“廉洁因子”与“传统昆剧”的深度融合。...
杨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主演《陶然情》《爱无疆》《图雅雷玛》《飞夺泸定桥》《荣宝斋》《林徽因》《宋太祖千里送京娘》擅演传统剧目《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众多优秀剧目。...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争耀

张争耀,主攻巾生兼官生。师承石小梅、钱振荣、程敏、岳美缇,2018年独立制作了昆曲《幽闺记》获得了第二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出版了个人影像资料《幽闺记》。...
全本大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临川四梦汤显祖》《小孙屠》《义侠记》《九莲灯》《看钱奴》《我的浣纱记》,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邯郸梦·云阳法场》《铁冠图·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牧羊记·告雁、望乡》《西凉图·诈历城》《千里送京娘》等。...
4月12日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型戏剧晚会在澳门伦敦人楼兰宴会厅盛大开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钱瑜婷、张前仓带来昆剧《扈家庄》选段精彩表演,以英姿飒爽、利落矫健的对打武戏生动诠释昆曲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现场和幕后都有哪些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睹为快!...
4月28日至5月4日全国八大昆剧院团将带来优秀剧目展演、折子戏演出、艺术赏析、90后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汇演、昆曲进商场等丰富的活动,是昆曲的艺术盛会!...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桥梁,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